【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10) - 梅杜莎 (上) 】

Photo from 《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https://www.imdb.com/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裡原本是個大美女,因為激怒女神雅典娜,結果被變成滿頭毒蛇的女妖。如果你無法想像她的長相,電影《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裡面Uma Thurman演的那個角色就是她 (見上圖)。





「我.恨.她!」

我的手帕交愛麗絲跟約我在中環IFC Mall的Isola Bar敘舊,這是她坐下來說的第一句話;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號人物。


「誰?」

「梅杜莎!」


「不會吧,那有父母親給女兒去這個英文名字的?」

「那不是她的真名,是我給她取的綽號。她真是太邪惡了!」

愛麗絲是道地的倫敦人,在香港和澳洲闖蕩多年。聽她用英國腔抱怨的時候,就彷彿聽伊莉莎白二世宣讀懿旨一樣,一字一句、凝重極了。

愛麗絲是我多年前面試一家歐系銀行工作時的部門主管。跟她初次見面時,她留著一頭棕色的短髮,看起來非常俐落。那個工作機會拖了幾個月,中間愛麗絲不時發電郵幫我打氣,叫我要有耐心等人事部門跑流程,後來我沒再等她,去了美系的百年老店。過沒多久那家歐系銀行人事更動,愛麗絲也離開了。

我跟愛麗絲沒當成上下屬,卻成了好友。

梅杜莎是愛麗絲新加入那家亞洲系銀行的同事。梅杜莎負責亞洲區的業務,愛麗絲負責同一區的行銷企劃;兩個人的在公司是向同一個老闆報告的「一字並肩王」。

相安無事了沒幾個月,梅杜莎就開始在各種場合(開會、寫電子郵件、電話會議等等),對愛麗絲指指點點,讓不知情的人認為她才是愛麗絲的主管。並且幾次在到總部與業務部門開會的時候,特地帶著愛麗絲作的報告,還跟業務部的大老闆說那些愛麗絲辛辛苦苦寫出來的報告全是她幕後指導,才寫出來的。

【學習重點1:公司正式的「職級」與「組織圖」不重要,要往上爬就得踩在別人的肩膀上。在不同場合製造自己有能力「指導」跟同級同事的印象,為未來升遷鋪路。】



photo from pexels.com

「另類事實」強詞奪理


有人跟愛麗絲通風報信之後,愛麗絲跑去跟梅杜莎對質;沒想到梅杜莎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她負責業務部門,愛麗絲寫的東西都跟業務部門有關係,她覺得自己講得得體極了,一點也沒錯。

【學習重點2:事實不重要,自己心裏建構的「另類事實」更重要。把自己建立的「另類事實」當成真正的事實,就可以得理不饒人地跟任何人爭辯。】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上LinkedIN查這看位女魔頭長什麼樣子。沒想到居然是一張像是劇場節目表裏芭蕾舞者的定裝照,看起來乾乾淨淨、30歲上下的華人,留著一頭瀑布般的長直髮。我忍不住問愛麗絲:

「嘩!長得像個跳舞的藝術家,這麼年輕就做到亞洲區業務總監,太厲害了!」

「拜託,她已經40好幾了。現在根本不是那個樣子!那是她幾百年前的舊照!」

「哪裏來的?」

「新加坡人!」

我接著看她的LinkedIN個人簡介,寫得還真是挺擲地有聲,就是說呢她在那家銀行又做業務又懂行銷企劃,能幹極了。

「咦~行銷企劃的職務內容和專案不都是妳做的嗎?」

「是啊!她上了我的LinkedIN網頁,把我的行銷企劃履歷改動了幾個字,全抄到了她的profile。」


【學習重點3:LinkedIN是個幾乎不會有人查證內容、又最容易美化自己履歷的平台。一定要善加運用。】




先聲奪人 

不僅如此,梅杜莎幾個月來已經跟各大獵人頭公司打過了照面,廣為流傳她那份「加入愛麗絲成份」的個人履歷。

愛麗絲找獵人頭顧問的時候,居然被不只一位獵人頭懷疑,是不是她抄了梅杜莎的履歷資料。還有人懷疑愛麗絲造假自己的履歷,因為根據梅杜莎的說法,她們那家銀行就只有梅杜莎一個負責業務又負責行銷企劃的人,根本沒有愛麗絲這樣一號人物,也沒有愛麗絲的職務。

【學習重點4:「另類事實」建構完成之後,必須對內、外的主要客層進行廣泛的宣傳工作。不斷重複「另類事實」之後,就可以弄假成真,成為大家相信的事實。】





坦白說,我以前接觸過的全是金髮碧眼的「男魔頭」;第一次聽到華人女士可以「顛黒倒白」地這樣出色,的確是大開眼界。

為了表達我的同情,我跟愛麗絲說,當天我買單,算是友情的安慰。為了回報我的安慰,開了第二支Shiraz之後,愛麗絲講了更精彩的故事。


Photo by JESHOOTS.com from Pexels

敞篷跑車 香車載英雄


那次他們公司在新加坡舉辦亞太區主管會議,地點就在聖淘沙渡假村。會議通知上寫得很清楚,不管是駐紮於新加坡、還是外地的同事一律在公司定點集合,搭公司安排的旅遊巴士一起去
聖淘沙

巴士在路上開到一半,一個戴墨鏡、穿著緊身洋裝的女士駕著敞篷跑車,在巴士旁邊嬌聲嬌氣地喊著亞洲區主席的名字,問他要不要搭她的跑車去渡假村。

主席當然不想跟一眾部屬擠巴士,開心地上了敞篷跑車,跟著戴墨鏡的女士絕塵而去。

這個戴墨鏡的女士就是梅杜莎。

有辦法在大庭廣眾之下把主席請上她的跑車,當然得要有膽識、還得跟老闆有相當的交情才成。

【學習重點5:能善加計劃並執行討老闆開心的舉動,製造跟老闆獨特的我群感(weness)才能從同儕中脫穎而出。】 





愛麗絲與我一致同意,梅杜莎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生物:她不只會噴火、會吃人、還會飛;而我們只是溫馴的小白兔,得使勁洪荒之力才能偶爾變身為長角的山羊。

單是與主管相處的手腕,套用廣東話的說法,我們倆個已經「輸幾十條街」(「望塵莫及」)。即使我們有敞篷跑車,也絕對沒有本事依樣畫葫蘆做這件事,跟何況我們買不起敞篷跑車!

愛麗絲後來找到了新工作,總算擺脫了梅杜莎。


梅杜莎去了另一家公司.....(明日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