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6) - 亞洲之狼】

Source: pixabay.com

提筆寫這個系列的時候,我本來只打算寫會讓我懷念的老闆。那些老闆善良、溫暖、為部屬著想,但絕大多是辦公室的輸家,因為他們的「狼性」不夠。

我現在覺得應該寫一下負面教材,平衡報導。而且,這些我不喜歡的老闆,其實都有過人的職場力。(我整理了學習重點,方便大家參考。)

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大野狼。



大野狼當年是我們公司一個產品線的亞洲區主管。跟其他的產品線主管一樣,都是向亞太區主席報告;別的產品線主管拿的是「head of Asia」的名片,大野狼的名片偏偏印的是「CEO, Asia」。其他產品線的主管明明業績貢獻度比他高、純利比他高,也沒敢跟人事部爭取CEO的職稱。

【學習重點1:即使工作內容相同,「職稱」高人一等就能製造「影響力」高人一等的假象。】

叫他「大野狼」是因為他能說善道,而且是一個「狼性」很強的人,會做很多讓老闆高興的事。

第一次在辦公室跟他見面的時候,他就告訴我,他已經58歲了,早就決定退休。是紐約總部的老闆三顧茅廬請出來的;最後一次那些人還追到了加州的高爾夫球場,陪他打了半天的高爾夫球,他才勉強答應。

學習重點2:包裝自己的時候,要講一些能為自己錦上添花、又沒人能求證的故事。】

別以為他跟大野狼一樣有尖尖的鼻子、賊溜溜的眼睛、和參差不齊的牙齒。錯!

大野狼是加州人,有一頭茂密的棕色頭髮,身材相貌神似演《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的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看起來一臉誠懇、正直、又值得信賴。

這樣的外型條件,迷倒了一眾女性同胞。有次在一個客戶活動中,大野狼跑過來問我有沒有止痛藥,說時遲那時快,3個女生同時掏了止痛藥出來(對,包括我在內)。他走了之後,我們3個人面面相覷,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都以為大野狼是跟自己要止痛藥的。

參加研討會的時候,大野狼總能侃侃而談,而且台風非常穩健;問答環節特別是他的強項。如果說,研討會台上的講者就像中秋節的文旦比賽一樣,那他就是賣相和品質俱佳的「老欉」文旦。

連我的前老闆海明威和日本歐巴佐治桑都說,大野狼絕對有條件去好萊塢發展。

研討會結束後,被最多記者簇擁的也是大野狼,不只是在香港和東京這些老外吃香的地方,也包括雪梨這種金髮帥哥充斥的地方。

有次在雪梨的研討會結束後,有一個女記者說想另外跟大野狼約單獨採訪的時間,我請她提供幾個她方便的時段,沒想到那個紅髮歐巴桑居然暈陶陶地跟我說「只要他方便,任何時間我都可以!」

【學習重點3:看似誠懇的俊男美女有絕對的加分效果

不只是女性同胞,大野狼精於品酒,又很會打高爾夫球,把辦公室其他的「老、白、男」治得服服貼貼,連我們亞太區主席都成了他的頭號粉絲。他最愛說的就是,「如果我是你,我可能會...」,既能操縱議題、又讓人覺得窩心,簡直無法招架。

學習重點4:操縱人的語言技巧很重要。】

開會討論到重要議題的時候,主席就會點名大野狼表達意見,其他部門主管就算有不同看法,最後主席總是以大野狼的意見為準。

學習重點5:讓長官喜歡有很多好處,在公司的影響力也會大增。】

大野狼沒加入公司之前,我們就聽過他這號人物。他在其他兩家金融機構待過,被賦予了「大展鴻圖」的任務,招兵買馬一場後,沒什麼大成效,後來就「被離開」了。

這次他提出的是個5年計畫,他告訴紐約總公司,他打算花很多錢,在亞洲不同的國家開設新的產品據點,並開始耕耘散戶市場。在香港的我們都知道,我們這家公司完全沒有經營散戶市場的條件和財力;但這個大餅對於亞洲一無所知的紐約大佬們來說,完全符合了「大展鴻圖」的標準。於是大野狼高達一億美金的5年計畫就這樣被批准了。

【學習重點6:做計畫的時候,你真正的目標客戶是「老闆」,無關「真實」、也不需要「SWOT分析」。】

這個五年計劃包括:
  • 在他的產品線增加很多人(而且都是亞洲區或者是某個國家的 “Head of xxx");
  • 把他的部門搬到更大、更美輪美奐的辦公室。他的辦公室比我亞洲主席的大一倍,還有一個小小的休息室;
  • 經常發很多某某「新職就任」的新聞稿;
  • 經常跟記者談他的五年計劃
他的財務預測非常漂亮,讓每個看到收益預測的老闆都非常高興。唯一的問題是,幫他做財務預測的人(我的好友 - 安迪)交給大野狼的報表跟大野狼交給紐約總部的數字完全不一樣。大野狼把財務預測的年成長比例加大了好幾倍。

學習重點7:只要財務預測能讓大老闆高興就好,預測數字是否合理不重要。】

安迪看到了大野狼送去紐約的報表,以為有人不小心改動了他的公式,好心跟大野狼提醒這件事。大野狼揮揮手,叫安迪不要擔心。

過沒幾個星期,安迪就被人事部叫去面談,說大野狼覺得安迪的表現太差,但念在安迪已經在公司工作了好幾年,只要安迪接受降職降薪就可以繼續留下來工作,不然就自行請辭。 幸運地,安迪正在洽談中的工作極為順利,於是這個全世界唯一知道財務預測公式真相的人也離開了。

學習重點8:行跡敗露的時候一定要儘快消滅知道真相的人。】

接下來的那幾年,大野狼每年按照預算計畫花了很多錢,在其他產品線埋頭苦幹、出差偶爾坐商務艙、遇缺要幾個月才能請人的時候,他和他的團隊出門總是坐頭等艙、請人無上限。紐約總部跟大野狼追業績的時候,大野狼就告訴他們,亞洲市場比較慢熱,要等5年才能開花結果。

學習重點9:5年計畫等於是「5年就業保證」,是一個非常高明的策略。這中間只要負責花錢、沒有業績壓力。老闆追業績的時候,還可以提醒老闆,要有耐心。】

大野狼最後並沒有撐過5年。在第四年年底的時候,紐約總部的大佬終於明白,大野狼的5年計劃是個美麗的幻想,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決定腰斬他的計畫,他的部門必須立即裁減75%的員工人數。

宣布裁員計劃的那天一大早,大野狼把他部門所有的人叫到大會議室集合,發表了一份慷慨激昂、時不我與的宣言,讓員工充滿了赴義的激情。然後告訴他們,回到座位以後,他們當中有人會收到人事部寄來的電子郵件,通知他們領遣散費,沒有收到電郵的就表示他們可以留守幾個月。開完會到人事部寄出電子郵件中間有大約半小時的時間,對那些同事來說,那也是全世界最長的半小時。

大野狼「留守」了三個月之後,乘著他的「黃金降落傘」,回到了加州。他還在打高爾夫球,跟他的太太和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學習重點10:真正的高階經理人必須在就任前規劃離職條件(俗稱「黃金降落傘」),不管表現如何,都可以全身而退。】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不以為然的老闆,可是從辦公室政治的角度來說,他非常成功。在我們公司的那幾年,他享受了優質的旅遊服務、5星級的辦公室設備、還有極為正面的媒體報導。

而那些我嗤之以鼻的「10大學習重點」,正正是他成功的秘密配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