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1) - 血腥瑪麗 - Part 2】


我記得是在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晚上在電話裡第一次跟血腥瑪麗做一對一績效考核,她在紐約、還是大白天,才來公司沒幾個月。

做完績效考核,接下來就是討論在公司的職涯發展規劃:

「我前幾年的考績都是特優,我們部門的 1%,可以在今年爭取列入升遷的考慮名單嗎?」

「妳的職級高過妳實際負責的職務範圍,妳的職級已經過高了!」

「 ...... 但獵人頭都說我的薪水遠低於市場水準,有… 機會調整嗎?」

「妳領這樣的薪水在我們部門已經很高了!」

講完電話我氣得七竅生煙, 完全不記得那天是情人節、菲哥在客廳等我電話會議結束後,一起去吃情人節大餐。

我滔滔不絕地對他抱怨了血腥瑪麗超過半小時,他看我還在氣頭上,對我下了最後通牒:「今天是情人節,我們之間容不下第三個人,妳今天晚上如果再提血腥瑪麗的名字一次,我就離開這裡,妳自己過節吧!」

想不到血腥瑪麗居然在情人節那天,成了我與菲哥中間的「第三者」!

跟英國同事講到這件事,還被取笑了半天,說菲哥讓她想起哀怨的黛安娜王妃,抱怨卡蜜拉夾在她和查理王子中間,「是有點太擠了」!

血腥瑪莉來了公司半年,就炒了好幾個在公司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同事。

絕大多數被炒的人事前多少心裡有數,因為血腥瑪麗擺明了不把他們當一回事。

早上進辦公室沒有說早安就算了,開會的時候她的撲克臉完全沒有眼神接觸;逼不得已面對面的時候,血腥瑪麗早就練就了一套本事,可以讓對方感覺自己是個透明人,完全不存在這個世界。她最常用的口頭禪是「你根本不配在這裡工作!」有幾個受不了天天壓力測試的同事,就自動請辭了。

至於裁員的執行方式,血腥瑪麗的手法跟一般銀行同業差不多;時間大約是在早上十點鐘。人事部把人約到會議室,解釋了遣散費計算方式和免責條款之後,保全人員就跟著(正確的說法是「押著」)被遣散的同事回到位子上收東西。

當然這時候這些同事的電子郵件和系統權限早就被取消了;收東西的時間也僅僅半小時。在這種狀況下,在場同事根本連根當事人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

最厲害的是,所有過程都由人事部一手包辦,血腥瑪麗就留在她的海景辦公室一邊喝咖啡、一邊批公文。

這種老闆當然讓人恨得要命,有多恨呢?有一次我開玩笑跟一個被血腥瑪麗炒的前同事說我第二天要跟她開會,問他有沒有什麼話要傳達,這位心直口快的紐約人想都沒想就說:「叫她去下地獄!」

血腥瑪麗是亞裔女性、哈佛大學畢業又是耶魯MBA,這種條件在外資金融機構就像999黃金一樣,是必要的展示品。 這也是她之所以高高在上,看不起人的原因。

這種風格在公司當然得罪了很多人,包括比她資深的大佬們。

據說她有一次居然斗膽對總部的首席資訊官說我們公司的資訊系統都是破銅爛鐵。我們雖是百年老店,系統也舊了一些,但我們每天至少處理幾千億美金的全球金融交易,幾百年來也沒出錯過幾次;這當然讓首席資訊官很不高興。

(待續 - Part 3 全球策略會議 

相關文章:血腥瑪麗 - Part 1血腥瑪麗 - Part 3、 血腥瑪麗 - Part 4

#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血腥瑪麗 #裁員 #人物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