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篇Post :給你的一封信】

photo from pexels.com


如果你現在在讀這篇文章,
這封信是為你而寫的。

該怎麼稱呼你呢?「親愛的讀者」太肉麻,「Hi, there!」太隨意,那只好這樣開始...
++++

你好!

根據Blogger的統計數字顯示,這篇是我的第100篇發文,一個值得與你一起慶祝的里程碑。

「火山腳下的二三事」部落格自去年11月底成立以來,現在每週點閱率總算超過了4位數。而訪客來自四面八方,以人數排名分別是:台灣、菲律賓、美國、香港、秘魯、德國、日本、加拿大、越南、愛爾蘭。想到你來自不同的國家,就覺得士氣大振!!

過去的前99篇文章當中,最受歡迎的是【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系列】,「最受歡迎」的老闆們依序是
1)血腥瑪麗 
2)亞洲之狼
3)游泳的哲學家

還有另外兩篇同屬職場系列的文章,點閱率也很高:
1)差旅手記-兩個司機的兩種人生
2)辦公室的輸家vs.人生的大贏家

可見與工作相關的話題是你比較感興趣、比較有共鳴的。過去工作的時候我碰過很多有趣的事情,未來也會繼續寫下來。

至於我自己比較有興趣寫的【社會觀察 系列】與 【慢活人生 系列】,反應不算特別熱烈。只有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與「日光族」與「月光族」的另類思考這兩篇稍微比較受歡迎。 

特別是社會觀察系列,需要花許多時間找資料,我「自嗨」地最過癮,不過從臉書粉絲團的回應數字看起來,你似乎對這些議題不大感興趣。

對於這些議題我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執著。來到菲律賓之後,我發現了許多以前一無所知的課題,例如海外移工、貧窮、「下流階層」等等,想要跟你分享。

就像聽「五月天」的歌一樣,一開始不習慣,多聽幾次,就會喜歡了。我希望你也會慢慢喜歡這系列的文章。

還有一件事。

我必須承認,一直到現在,我還在尋找一個適當的距離, 一個與你的適當距離。

原先寫作時,我的目的只是為了跟親朋好友分享生活訊息,越寫越深入,也開始觸及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當我把你設定為「不認識的人」時,我可以暢所欲言,那也是我真正的聲音。

但知道有些舊識(特別是少許喜歡論人長短,喜歡在我沒有加入的LINE群體裡,跟別人討論我的動態的那些人)也在臉書粉絲團上時,卻讓我猶豫起來。我總是擔心,那些人看到我的文章之後,是不是又會在我背後說三道四。有好幾次,改了又改,結果弄成了個欲言又止的局面,結果,我寫出來的是濃妝豔抹過的文章,連自己都無法忍受。

我要向你道歉:

我曾經為了我想遠離的人而遠離了你。
我曾經為了不想在意的聲音而改變了自己的聲音。


這些,在未來都不會再發生。因為,我不會再在意成為被八卦的主題、我要誠實地說出心裡的話。

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些日子!

也希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會在留言板看到你的回信。


           祝

事事如意

孫婕

相關文章:一個寫作者的真心話「八卦」的功能和「被八卦」的應對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