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 - 從一則台灣詐欺犯被遣返的新聞說起】

Photo by Liam Seskis on Unsplash


今天(2018/4/3)有一則「台灣政府抗議菲律賓政府遣返78個詐欺犯到中國」的新聞。撇開「台灣人被遣返到中國」的政治因素,78個台灣詐欺犯不是一個小數目!

我好奇 Google Search  “Taiwanese Fraud Suspects“,結果把我嚇傻了!Google 出來的關於「台灣詐欺犯」的活動,居然遍佈全球,單單2018年就有菲律賓、印尼、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肯亞、柬埔寨….

我們台灣人不是一向以「溫良恭儉讓」出名的嗎,怎麼一下子成了詐欺犯大國?

菲哥安慰我:「沒關係,反正我們這裡的人看台灣人、中國人都是華人,“We know Chinese are swindlers.”」。他不小心說出了真相!

我想起網路上有一些華人(台灣人、中國人)在菲律賓的臉書討論區,不少網友提到菲律賓人的時候總是帶著輕蔑的語氣;再想想今天的「詐欺犯」新聞,當華人真的有這樣高大尚嗎?

「有錢的傲慢」


網路上的這些華人充滿著「有錢的傲慢」,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他們的價值觀以「金錢」掛帥,所以他們也以「金錢」來衡量人。於是銀行存款多的就是上等人,而銀行存款少的就成了下等人。 這樣的想法在華人社會很普遍 — 錢少的人崇拜有錢人;有錢人瞧不起沒錢的人。

在原來居住的地方當慣了升斗小民,來到生活費用相對較低廉的菲律賓,突然間發現自己成了有錢人(就像超人在他的母星「氪星」是個普通人,來到地球變成超人一樣),於是想要享受所謂當「上等人」的滋味、也就學起了有錢人的派頭。

令人奇怪的是,明明很享受菲律賓低廉的物價與服務,卻對提供這些服務的菲律賓人指指點點、諸多批評;如果對這裡的人如此不滿意,索性打道回府豈不更好?

看到這些華人網友在臉書上的留言,讓我這個同文同種的華人覺得很丟臉。

最多人抱怨的就是馬尼拉機場的計程車司機,漫天開價。其實,發觀光客橫財的人到處都是 — 外籍遊客半夜三更在香港的蘭桂坊一樣有機會搭到不按錶收費的「黑的」。

還有人抱怨當地的仲介(代辦文件、房地產交易等)不老實。這很可能是語言隔閡加上對當地法律不熟悉的關係。應對的辦法就是多查詢、貨比三家。更好的辦法是自己直接與相關單位溝通,掌握第一手資料。

戴著黑色太陽眼鏡的時候,在再大的太陽底下,世界都是灰暗的。

我來這裡幾個月來,身邊全是菲律賓人。(更正,我認識半個華人 — 我們的鄰居是馬尼拉出生的廈門移民第二代,不會講中文,所以算半個)。我所認識的菲律賓人慷慨、體貼、而且極富同理心;這跟「出入境事務局」(Bureau of Immigration) 公務員給我的印象是一致的。

在這裏的新朋友們絕大多數是先生的親朋好友,有大學教授、退休的陸軍將軍、科技公司高層、中小企業主等等;他們家裏通常至少有兩個家務助理、在國內外有幾棟房子、經常出國旅遊、搭飛機總是搭商務艙。他們正直、熱心助人、卻從來不會擺架子。

我家的家務助理做事細心、有愛心、又有耐心。每一筆帳都清清楚楚、絕少出錯。

幫我們整修房子的工人雖然有時會粗心做錯事,可是他們很努力。

一樣米養百樣人


當然,我們也碰過不老實的人。 比如,水電師傅買了一堆遠超過我家需要的零件,還把多餘的零件藏在工具箱裡打算帶偷偷帶走,我們發現之後只好請他走路。還有,泥水匠偷工減料導致水管滲水,請他離開之後,我們還得另請高明、重作一次。

一樣米養百種人,把零星事件標籤為全體的菲律賓人,然後以上等人自居、對他們說三道四是不對的。

事實上,華人在這裡的形象並不好 — 販毒、詐騙已經是家常便飯,前幾年還涉及分屍謀殺案 — 如果真要計較的話,菲律賓人對華人的抱怨應該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可是我的菲律賓朋友並沒有因為華人不好的形象而歧視我。

我們都不完美,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容忍別人的不完美。

但願傲慢與偏見能永遠消失在人間。



#觀察筆記 #黎牙實比 #菲律賓 #傲慢與偏見 #台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