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的城鄉差距】

photo from pexels.com



怎樣介紹自己?最容易的回答就是貼上大家都容易懂的標籤,這也是一個快速自我介紹的方法。

工作以後,最簡單的自我介紹方式就是遞上名片。名片上的公司和職稱就是最簡單的標籤方式。比如說「外商公司總監」- 這個標籤告訴人家你會講一點點英文、可能有些臭屁、薪水可能比一般上班族多一些。

家人也許在跟親戚介紹你的時候,還要加上幾個標籤,「老闆是個老外」、「經常要去紐約出差」之類的;讓親戚知道這可不是一般的外商工作。

跟工作上的新朋友初識時,也常用類似的標籤來破冰。比如問「那個學校畢業的」、「之前在那家公司待過」找出彼此有沒有共同認識的人,有機會還可以順便探測對方的身價。

這些快速自我介紹的標籤雖然好用,但充滿了「成就導向」的價值觀;有時會讓人覺得喘不過氣來。

以前自己在轉換工作的過渡期常常覺得渾身不自在,就是因為少了「成就標籤」,不知道如何稱呼自己。

那時的自己的確有些無知。畢竟我的存在價值遠超於我的工作職稱,但我卻只懂得用外在的成就來衡量自己。

來到黎牙實比,跟成就相關的標籤完全派不上用場。這也是第一次不用名片介紹自己。

對當地人來說,我是個從剛從香港搬來、不會說Bicol ( 比克爾語)的外籍配偶。新朋友經常問我的問題是「喜不喜歡黎牙實比?會不會留下來?」而不是,「妳以前是做什麼的?年薪多少?在香港買房子了嗎?」

我的新朋友大多是菲哥的朋友。他們介紹自己的時候的時候,從來沒有提過他們工作的公司和職稱、頂多說到他們從事的行業。他們介紹自己的方式通常很有趣:

首先是跟菲哥的關係。

例如是在扶輪社的社友、以前潛水會的會友、大學同學等等。

第二就是信仰。

這裡的人絕大多數是羅馬天主教徒(Catholics),基督新教徒(Protestants)比較少。這兩派雖然同樣信奉主耶穌,但對於戒律、禱告的要求不同。知道菲哥是個羅馬天主教的死硬派,基督新教徒們第一次見面就會自動說明 - 避免我未來在相關討論裡分不清他們的立場。

然後是他們的嗜好、專長或綽號。

小羅傑認識菲哥超過半世紀,自己開一家小公司,可是他跟我介紹自的時候沒提過公司的事。 他開玩笑說他別的沒有,就是認識的人多;他說這歸功於他成績不好,留級很多次,原來應該3年完成的高中課程,他花了7年才讀完,所以認識了非常多的高中同學,建立了良好的人脈基礎。

Nanoy 就自我介紹說他是黎牙實比市「前-未來市長| (the ex-future-mayor)。原因是,他老跟大家說要出來選市長,講了很多年卻從來沒出來參選;現在年紀大了,失去了成為候選人的資格,也就從此成為永遠的「前-未來市長」。 

這種跟成就無關的自我介紹讓人覺得輕鬆、又耳目一新。因為我認識的是他們本人,而不是他們現在的工作或過去的成就。

下次你也可以試著不用名片介紹自己,告訴我別人的反應如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