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公務員有個約會 - 馬尼拉衙門探訪記】


馬尼拉的出入境管理局
昨天是第一次的「馬尼拉一日行」- 早上7點飛機出發,隔天凌晨5點飛機回家。也是我搬來菲律賓之後與政府單位(入境事務局)的第一次親身接觸。

出門前上網查過,網友對於入境事務局的評語並不是十分正面:大部分的抱怨就是效率不佳、流程不清楚、資訊不完整等等。

我很好奇這些評語的來源,因為這與我之前在香港菲律賓領事館的經驗完全不同。幾次跟領事館人員打交道,他們不僅友善、而且不厭其煩地解釋所需文件的要求與申辦流程。館方的法律顧問甚至主動留了她的電郵和手機電話,方便我們追蹤文件的進度。

於是,帶著求證的心情,菲哥與我到了馬尼拉 - 離原本應該去「入境事務局」報到、申辦外僑居留證(ACR Card - Alien 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 的期限足足晚了一個星期。

一到入境事務,我們才知道,必須先到檢疫處報到。沒有檢疫處蓋章,入境事務就不會接受ACR卡的申請。

檢疫處的醫師一聽到我因為馬榮火山噴發晚了一個星期來報到,第一句就問黎牙實比的空氣好不好、家裏離火山有多遠,有沒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我不知道要帶X-光片(依據規定醫師一定要親眼檢驗X-光底片),但醫師很體諒我這外國人遠道而來,通融我以檢驗報告代替X光片正本,通過了我的檢疫測試。

回到入境事務,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承辦人員很體貼地為我們跟進流程,中間有一個資料輸入的過程需時超過半小時以上,還好心建議我們先去用餐,不用耽誤時間。果然,吃過飯回來,就進入了下一個步驟 - 照相、取指模。

我的指紋很淺,取指模每次都得費九牛之力,這次也不例外。不只如此,取指模的時候電腦還當機了。系統重新開機之後,他們找了一個技師出來,抓著我的手,一個一個指頭地取指紋, 也就成功了。(在香港的時候我也碰過一模一樣的狀況,那時入境事務處的承辦人員只能很無奈地看著我,叫我自己多試幾次。)

辦好了ACR卡的申請,我們才知道,ACR卡要一個月才領得到,這段期間不能出境。我已經買了二月中去台灣過年的機票;要出境唯一的辦法就是申請另一個文件 - ACR Card Waiver - 又是另一個繁瑣的流程。走完所有的申辦程序已經是下午4點鐘,離出入境事務局下班時間只剩下半小時。

一般申請ACR Card Waiver 需要三個工作日,最快也要隔日才能取件。但我們只在馬尼拉留一天,況且回程的登機證已經拿了,就算想改機票也改不了了。

申辦人員建議我們直接向負責這個文件的出入境事務副局長辦公室陳情。奇蹟似地,辦公室的人聽了我們的情況,一口答應立即幫我們處理。於是,我們在入境事務處下班時間前10分鐘拿到了ACR Card Waiver - 正確的說法是20分鐘之內取件!拿文件給我的辦事人員還殷切叮嚀,這份文件有效期只有六個月、只能單次使用。

這是跟網路所描述截然不同的經驗!

昨天在檢疫處、和出入境事務局少說也接觸了至少20個不同窗口的承辦人員。去過那裡的人都知道,早上九點鐘開始出入境事務局就人頭湧湧,每個窗口都擠滿了人;承辦人員幾乎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他們大可照章辦事、不理會個別要求。

這裡的公務員親切、有彈性、富同理心、而且很有效率。雖然只是個拿移民簽證的外籍配偶,但我感受到了「國民待遇」

我想說的是,不要相信網路的傳言。你要自己親身經歷,才知道真實的狀況!

相關文章:等待,讓旅程變得更令人期待希望傲慢與偏見永遠消失在人間

#馬尼拉 #黎牙實比 #公務員 #ACRI-Card #觀察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