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場蒙難記】

自從家裡附近的馬榮火山開始噴發以來,來往黎牙實比機場的航班就變得不確定起來。

前陣子為了趕搭早上6:30的班機,凌晨4點就起床盥洗,5:30到達機場,航空公司說飛機會延遲到7:40分起飛。想不到等到7:40分,航班居然取消了。

那算是我第一次成為「火山受害者」,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已經沮喪地說不出話來。不過那天我坐在航空公司辦公室等著更改機票時,心裡想的確是,比這個還慘的另外3次機場蒙難記。

一次是「簽證」問題。

那次開開心心地訂了機票和住宿,準備到胡志明市去玩。我拿的是香港護照,東協國家有14天免簽證入境;我以為越南位處東南亞,也在東協免簽證之列。結果到了機場櫃檯才知道香港護照需要辦越南簽證,只好敗興而歸。4天的越南行變成在家修行。

另一次是「政治」問題。

多年前兩岸還沒有三通的時候,我在台北結束晚上的活動,第二天中午12點在北京有另一個會要開;那次搭了晚上最後一班台北前往香港的班機,在香港機場乾坐一晚,搭第二天6點起飛的班機前往北京。明明不到3小時的航程,偏偏因為政治問題變成超過12小時,覺得自己也是個政治受害者,有小小悲情。

第三次是「工作過勞」引起的。

那次其實也不過就是跟台北-北京的連場行程類似,必須搭從首爾凌晨1點出發的飛機前往新加坡,趕赴次日中午12點的會議。那天晚上首爾下著大風雪,氣溫是零下10度,到埠時新加坡是早上6點左右,氣溫20多度。那次的航程挺順利、飛機沒有誤點;原本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因為必須接新上任老闆(從紐約打來)的電話,半夜12點我拖著行李箱辦完登機手續,還得急著趕到首爾的航空公司貴賓休息室接電話。沒想新老闆的消息居然是公司組織調整,我原來的小老闆「突然決定退休」。想到小老闆認真工作這樣多年,在辦公室政治輸了一仗,覺得很寒心。更何況,小老闆的辦公室在紐約,我連跟他見面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講完電話,頓時覺得身心俱疲,有被公司惡意綁架的感覺。突然發現自己一把年紀還得在半夜四處奔波,那是心情最差的一次航程!

想起過去那些難受的機場經驗,這次因為航班延誤而白跑一趟,變得微不足道起來。那天早上在機場吃了一個熱騰騰、現做的火腿蛋三明治,還是這幾十年來在所有機場吃過最美味的呢!

我要感謝生命中所經歷過的不如意。這些不如意,讓我學會尋找黑暗中的亮點,品嚐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機場 #機場關閉 #飛機 #黎牙實比 #菲律賓 #馬榮火山 #火山噴發 #馬尼拉 #觀察筆記
星期天早上8點多,PAL辦公室滿滿是改機票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