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馬榮火山新聞集錦 - 2018/1/15~2018/2/3】



2018年2月3日

34000人可以從疏散中心回家了!
為了解決疏散中心擁擠的狀況,以及因為衛生條件不佳造成的疫症,昨天政府宣布,住在離火山口8至9公里的居民,可以離開疏散中心回家了。
http://www.manilatimes.net/mayon-evacuees-told-return-home/377840/
另一方面,州政府已加強宣傳觀光的力道,強調在8公里警戒區之外是安全的。
http://www.canadianinquirer.net/2018/02/02/legazpi-city-safe-for-tourists-dot/

2018年1月27日

從星期六凌晨開始黎牙實比就下起了大雨,將近一天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已發出警告,雨水可能與火山灰和岩石組成致命且快速流動的土石流(稱為「火山泥流」),吞噬附近社區。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之前發布警告,指馬榮火山最近共噴發2500萬立方公尺的火山灰和其他火山物質,這些噴發物落在火山山坡和四周區域。這些物質可能形成火山泥流流入河道,並呼籲官員儘速將河川附近居民疏散至地勢較高的地方。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阿!



2018年1月25日

傍晚這次的火山雲看起來個人頭 - 長長的鼻子、還有高高的額頭,彷彿是「大鼻子情聖」的翻版截至今天晚上7:30分為止,今天火山一共噴發了6次。
越來越多人入住疏散中心,這些災民通常會白天溜回家查看家裏的狀況,晚上再回疏散中心休息;在火山活動日趨頻繁的狀況下,非常危險。州政府正考慮強制災民不准進入撤離區,以免災民受傷。另一方面,黎牙實比的觀光客變多了 - 要不是國內線航班已被取消,來這裡的人會更多呢!

2018/1/25 Mont Mayon
2018年1月24日
阿拉斯加7.9級的地震、印尼爪哇島6.1級的地震、日本草津溫泉火山爆發、加上馬榮火山超過一個星期的活動,這些都在環太平洋火山帶上, 不可輕忽。 https://www.express.co.uk/news/world/908853/alaska-earthquake-ring-of-fire-map-tsunami-volcano-usa-big-one
今天火山又有幾次噴發,坐在家裡可以聽到火山隆隆作響(很像雷聲,但比雷聲低沈)。需要撤離的人陸續增加,現已達74,000人。


2018年 1月 23日
在屋頂拍到火山濃煙,和火山口的火光、與不斷湧出的岩漿,伴隨火山隆隆的怒吼,覺得很壯觀。隨著風向改變,火山灰漸漸飄到了我家附近,出門得開始戴口罩了。
黎牙實比啊機場昨天開始關閉,航空公司取消了本週所有馬尼拉與黎牙實比之間的國內線班機 - 希望下星期航班可以恢復正常。
「國家地理」雜誌網站這篇關於火山的報導,包括了一系列其他世界火山的照片,非常精采,不可錯過!


2018年1月22日
火山口冒起了濃煙。警戒信號升格為第四級,警戒區由6公里擴增為8公里,更多人必須遷入疏散中心。學校也停課了。


2018年1月21日
馬榮火山活動漸趨平靜,火山熔岩還在,三號警戒訊號還在。為了確保安全,在疏散中心的居民還是不能回家。
昨天飛機降落黎牙實比機場時,經過火山旁邊,只見火山灰,不見火山。機場多了觀光客,熱鬧非凡!
我家屋頂正對火山,不過這次岩漿流向山的另一邊,所以見不到火山熔岩的夜景。


2018年 1月19日

馬榮火山持續流出火山熔岩,但強度並沒有增加;因此警戒訊號仍然維持在三號。由於熔岩持續流出,自然修復了過去幾次火山爆發破壞的火山口,這次的火山爆發帶來了「拉皮」的效果,讓馬榮火山的曲線變得更對稱更修長。
大約36000名撤離區域的居民,(包括Janice的家人)被安全安置在32個不同的疏散中心。一切安好。
國內航線不受影響,火山旁的機場正常運作。希望過幾小時搭機回家可以成功空拍一些火山照片!




馬榮火山的濃煙天空中造出了一個像是戀人擁抱般的浪漫畫面。據說正就是當初在火山殉情的一對男女。


2018年 1月17日
火山隆隆作響的同時,低氣壓為比克爾地區(Bicol region,包含馬榮火山所在的阿爾拜省)帶來豐沛雨量。火山灰夾雜大量雨水可能導致山泥傾瀉,進而影響排水系統,造成水災。剛剛打電話回家,目前黎牙實比沒有災情。願主保佑!




2018年1月16日
遊客蜂擁而至,爭睹流動的火山熔岩!(可惜我沒機會身臨其境😫😫😫😫😫😫😫😫)
阿爾拜省省長剛宣布本省進入緊急狀態 - 祝願山區居民一切無恙!

2018年1月15日

在火山戒備訊號調升為第三級(1月14日晚上8點)之後,今天早上7點,菲律賓航空從馬尼拉來的班機,在傾盆大雨中成功降落黎牙實比機場。飛機降落的時候,候機室響起一片掌聲 - 這代表前往馬尼拉的班機可以出發啦!

希望火山可以多忍耐幾天,等我們回到黎牙實比再噴發 - 我還沒試過在屋頂上看流動的火山熔岩呢!





相關文章:我的機場蒙難記


#馬榮火山 #火山爆發 #黎牙實比 #菲律賓 #prayforalbay #mayonvolcano #mayonvolcano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