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花錢的習慣可以改嗎?】

人是環境的動物。我終於深切感受到了。

在火山腳下住了幾個個月,對物價的感覺也不同了。這幾個月中間去了一趟香港、過年的時候去了台灣,一下子就覺得城市裡百物騰貴。奇怪的是,星巴克的價錢和我離開的時候一樣、常去的餐廳餐牌價錢還是差不多。

以前我老跟姐妹淘開玩笑說,我沒有別的長處,就是會花錢。那時公司就在金鐘太古廣場樓上,中午吃完午飯 mall walking、伸展筋骨運動,常常不小心就把信用卡也「運動」了。

幾年前有個朋友跟我說,他得努力賺錢到1500萬美金才能退休。原因是他老婆有特定的品味要求,平常家裏餐酒沒有超過150美元一瓶的她看不上眼。他們家光平常的酒水開銷一個月就至少2000美金。

我開玩笑跟他說,叫他老婆改喝25美元一瓶的紅酒,他就不用攢那樣多退休金啦。他說,品味是不能改的。

我那時挺認同他的想法,認為自己已經習以為常的東西 - 不管那些東西究竟是真正的必需品、還是別人眼中的奢侈品 - 都是不能妥協的。

黎牙實比讓我知道,花錢的習慣是可以改變的,物質需求是可以改變的。 


當別人每天賺的錢,還不夠我買一杯「快樂時光」的紅酒、當別人必須走一大段路才能洗澡,而我卻要求升級浴室的蓮蓬頭以便洗個馬力十足的熱水澡、當別人因為各自的小房間有免費的Wi-Fi和有線電視而雀躍不已,而我卻因為看不到「高清歷史頻道」而抱怨連連的時候;當這些「別人」是每天見面、一起生活的家庭成員的時候;一股罪惡感油然而生,提醒我重新審視「必需品」和「奢侈品」的定義。

停止追求物質享受之後,讓我不再浮躁、不再被外在世界牽動。這是全新的體驗!
相關文章:生活的方式選擇變少快樂變多!

#黎牙實比 #香港 #菲律賓 #觀察筆記 #金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