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酒、舊酒、新酒袋和舊酒袋】

搬到黎牙實比已經好幾個月,偶爾還是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小鎮的生活靜謐和諧,公雞早上五點就開始報平安,附近的兩隻野貓懶洋洋地躺在我家屋頂上曬太陽。打開電視,轉到我最喜歡的政治娛樂頻道- CNN - 螢幕滿滿的是川普、和他那些比《週末夜現場》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更令人捧腹的言行,卻讓我以為自己還住在城市,窗外就是車水馬龍。

之前有兩次「連根拔起」經驗,一次是去美國讀書、一次是到香港做事;那兩次似乎都挺順利的。從語言不通開始,接著張羅大小事,然後不知不覺間
新生活就在作息間開始了。

這次算是我第三次「連根拔起」,剛來的時候對於這裡慢活的步調、以及與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覺得有些震撼。我那時在想,是不是自己年紀漸長、適應能力變差了,「連根拔起」就水土不服了起來。

最近讀到一段對於「新酒」和「舊皮袋」的經文,對這件事情有了新的體悟。

「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里,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里,兩樣都保全了」(馬太福音第9章第17節,和合本)


新環境就是「新酒袋」。舊的生活習慣、和以前的理所當然,是「舊酒」。我的不適應正正是「舊酒裝新酒袋」的問題。 必須拋棄過去的包袱 - 對物質生活的要求、對特定事物的喜好等等 - 
成為一個全新的人,這樣才能融入新環境。「新酒裝在新皮袋里,兩樣都保全了」。

想起來,「連根拔起」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新環境、新朋友會對生命帶來許多轉變。新酒袋保存的新酒會有不一樣的風味。(想到這裡,腦袋浮出的是自己從Syraz 變成Melbec 然後又換了酒桶,嘗試變成Medoc 的畫面。但這些都是不同種類的葡萄,這表示我一定得「換一個腦袋」,才能變成新的葡萄、也才能被釀成新的酒。)

每個人的人生路程都不同。當然,留在原來地方也很好,「舊酒裝舊酒袋」,越陳越香。

新年伊始,祝所有正在、或即將轉換環境的朋友,有個全新的未來!

相關文章: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找到生命的出口復活節筆記

#新酒 #新酒袋 #聖經 #馬太福音 #觀察筆記 #黎牙實比
新酒袋與舊酒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