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的出口」】

Photo by paul mocan on Unsplash

「你會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 這句話似乎只是心靈雞湯,熱騰騰喝的時候覺得全身氣血舒暢,過了一個小時就忘了喝雞湯的感覺!?

我想跟你分享三個真實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明白,山窮水盡的時候,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柳暗花明;即使事情的當口看來還是漆黑一片.....




最近幫朋友整理一份錄音檔,受訪人回溯多年前負責一個大型的公共運輸專案,在多方折衝樽俎仍不得其果、萬念俱灰的時候,他的朋友告訴他不要擔心,這個案子「會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果然過了一段時間,水到渠成,案子也順利通過了。
那個案子後來成了台灣運輸工程的典範,也改變了2300萬人的生活方式。





我想起兩年前的一個種植經驗。那是教會的20週年紀念品。

把種子埋到小木盒裏,澆了水之後,幾天不見動靜。我一時擔心水澆得太多,一時擔心澆得太少,深怕不小心挖斷了新長的幼苗,不敢把種子挖出來。

因為接下來得出差,我把它帶到公司請同事暫時照料,卻忘了有5天連續假期,辦公室裏不會有人幫它澆水。我記得離開辦公室那天,我還對著TWENTY (我給這棵種子取的名字)殷殷吿勉了一番,希望它能捱過連續假期,但其實心裡是不抱希望的。

連假過後,同事傳來這張照片 - 原來種子已經發芽了。






它找到了生命的出口!

那張照片讓我樂了大半天。我記得我是這樣紀錄的:「... 無法想像它是如何熬過孤寂而又沒有水分的五天。然而在經歷暗無天日之後,迎接它的便是耀眼陽光。」

我看到了一顆種子的強勁生命力;也看到了自己的無知:

  • 埋下種子到發芽之間的那一個多星期,小盆栽沒有任何動靜。
看不到表面的進展並不代表沒有進展。「表象」是會蒙蔽人的。 
  • 埋下種子以後,固然要按時澆水,但能不能發芽,卻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那時並不認為5天不澆水的種子有機會存活,但造物主的大能遠遠超過我能理解的範圍。 
  • 時間是成就一切的必要原素。綠豆只要一個晚上就長了芽,但TWENTY花了超過一個星期才探出頭來。
不同的種子需要不同的時間成長;就像不同的試煉需要不同的時間才能完成。 



Janice 前兩天跟我說起她的姐姐與姐夫,兩口子與三個小孩單獨住在馬榮火山底下的獨立房子。

兩年前她姐姐跟姐夫回婆家探親,因為只去兩個小時,兩夫妻把小孩留在家裡,最大的一個才7歲。結果姐姐臨走的時候忘記熄廚房的柴火,回到家的時候,整個房子已經被燒個精光,三個小孩站在門口放聲大哭。

她們住的地方是鄉下的鄉下,沒有手提電話,沒有鄰居,沒有消防栓,消防隊也到不了。家裡只留下一堆廢墟,唯一倖存的是停在門外的摩托車。

火災的第二天剛好是姐夫的30歲生日,夫妻兩個跟3個小孩就在眼淚裡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火災過後,小孩子沒有上學的制服和課本、沒有食物、沒有衣服,她們就靠著姐夫的公司、學校、教會、親朋好友,還有不知名的善心人士捐獻衣物食品,也就撐了過來。

她們重新蓋了房子,這次蓋在Janice媽媽隔壁,說這樣好照應。事情已經過了將近三年,姐夫下班之後自己一手一腳蓋的房子也快完工了。一家子開開心心的,火災的傷痕已經癒合了。

回想起那場浩劫,她們有的是感恩(因為有太多幫助他們的人),而不是怨恨。





也許你最近受了傷,在等待傷口癒合。也許你身邊有一些冷酷的人,讓你傷透了心。也許你正在找工作,殷殷等待心儀僱主的回音。也許你正在計畫新的家庭成員,每個月都是折磨的開始。

也許你正被現實壓得透不過氣來,想像著展翅高飛的自由。也許你覺得前路茫茫,找不到新的方向。也許你覺得沮喪,不再期待任何轉機。

請相信你自己,時間到的時候,一定可以找到生命的出口。

你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的耐心、和一點點的信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