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受洗兩次」教徒的告白 】

Cathedral of St. Gregory The Great - Legazipi, Albay, Philippine by Critan Pago


我是個剛剛受洗成為羅馬天主教徒的「前-基督新教徒」- 2年前由基督新教的牧師為我洗禮,今年年初再接受天主教神父的洗禮。今年是第一次以天主教徒的身分過復活節,感覺很不一樣。 

從「羅馬天主教徒」轉為「基督新教徒」的人很多,像我這樣逆向而行的比較少;我沒有需要進天主教學校的小孩、也沒有家人在天主教會擔任要職。我的決定完全是個人需要的選擇。

我來自一個普通的台灣家庭,父母親是退休老師,逢廟燒香、遇寺拜佛、中元普渡、除夕酬神祭祖大致就是我們家裡主要的宗教活動。來到香港工作之後才開始接觸基督教、開始讀聖經;參加過不同中英文基督教會之後,最後在灣仔的葡萄藤教會(The Vine)安頓下來。我參加了他們的團契小組,並於2016年在The Vine受洗。

從決志到受洗中間的兩年時間,很幸運有幾位姐妹定期與我分享讀經計畫、與靈修禱告的要訣。有位新加坡的姐妹甚至送了我新加坡Joseph Prince牧師至少三年的週日演講錄音。The Vine的 Andrew Garner 牧師也是一位非常有恩賜的牧師,他的佈道既有見地又撼動人心,我除了每週參加聚會之外,也定期觀看 The Vine過去的週日講座系列。另外,我還每週追蹤紐約Brooklyn Tabernacle 教會Jim Cymbala 牧師的週日講座;還有Saddleback Church 的週日講道,也讀了Rick Warren 《The Purpose Driven Life》以及每一個章節的錄音講座。這幾年也參加了一些香港英文教會的healing conferences。

寫了這樣多真正想說的是,我知道「恩典」的重要性,也了解耶穌的寶血已經洗淨了我們的罪,在耶穌的恩典下,我們已經是一個再生的人。那幾年在基督教會的時間,讓我理解「天父爸爸」是可以無話不談、永遠支持小女兒的慈父。

基督教的自由禱告方式,也的確是一個容易入門的開始,讓我這個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基督教背景的人可以親近主。 



《玫瑰經》是轉變的開始


受洗之後一年多,開始覺得有所不足,但無法找出真正的問題。先生是多年的羅馬天主教徒,從來沒有強迫我加入天主教,第一次建議我試著與他一起誦念《玫瑰經》(Daily Rosary)

作為一個僅有幾年經驗的基督新教徒,知道聖經裡說「不可崇拜偶像」,一開始我對於向聖母瑪利亞禱告是有些抗拒的。先生解釋,聖母瑪利亞是個很好的模範(role model),並不是偶像崇拜。我那時心裡有千千萬萬個問題,但那時並沒有特別強烈的抗拒感,我想「聖靈」並沒有反對我這樣做,於是我有了第一次的《玫瑰經》禱告。

深入了解20個奧蹟之後,我才慢慢了解聖母瑪麗亞的重要性 - 她是全人類的典範:對神全心謙卑順服、對耶穌永不止息的愛。雖然她的這個“Mother of God"、“Queen of Heaven” 封號受到很多新教徒的批評,對我並沒有影響。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個名號,確認她「神之子」的母親的地位、以及她作為人類楷模的重要性。 


理解聖母瑪麗亞是role model 後,對於天主教堂裡大大小小的雕像我也不再排斥。對我來說,那些並不是偶像崇拜,只是一個視覺標誌,提醒教徒這些聖賢是行為楷模,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每天誦念《玫瑰經》之後,我開始欣賞天主教的戒律與禱告方式。天主教有許許多多的祈禱文,這些基督新教徒眼中「罐頭式」的現成禱文,大多是幾百年來修士、神父留下來的心血結晶,跟聖經《詩篇》類似,傳遞著與神同行的智慧。

我發現每天做完《玫瑰經》禱告,特別是默想完以耶穌為主的奧蹟(Mysteries)之後,可以讓人真正聚焦在耶穌的言教與身教上,反省自己的行為。這與我過去直接進入個人禱告,內容不外乎是一堆自我中心的希望清單非常不同。

理由很簡單,默想過Sorrowful Mysteries (痛苦五端) 耶穌所經歷上十字架前後的巨大羞辱和痛苦之後,讓我覺得不好意思把「希望國內線班機明天可以準時起飛」、或者「希望可以不要再頭痛」這種小事放在個人禱告裡面,因為那些瑣事比起耶穌為我們受難來說,太微不足道了。


所以,我成了一個天主教徒。

成為天主教徒之後,我還是跟以前一樣讀聖經,「天父爸爸」還是跟以前一樣和藹可親。這不但沒有改變我與神的關係,反而讓我覺得更親近。


Visita Iglesia 體驗主耶穌受難過程


昨天是星期五受難日,菲律賓天主教徒有一個Visita Iglesia (到訪7教堂)的活動。朋友帶著我走訪了7個教堂,在每個教堂默想痛苦五端的其中之一,念誦該段的《玫瑰經》經文。在最後一個教堂 Cathedral of St. Gregory The Great還有一個 “The Way Of The Cross”小冊字的系列禱告。我們在教堂的14個指定位置 - 代表耶穌受難經歷的14件事和地點 - 讀對應的14段《新約》經文,以及不同的對應祈禱文。祈禱文裡面有很多對神的感應與見解,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這個看似繁瑣,但卻是真正身體力行、回想耶穌受難過程的活動,也讓受難日變得真實起來。


我無意批評基督新教徒的禱告與靈修方法。我相信天父是以「適才適所」的原則,為每個人安排不同的信仰道路。只是天主教的戒律與禱告方式較能滿足我個人的需求,如此而已。

感激天父的指引,讓我找到一個適合我的道路繼續前行。

#羅馬天主教 #觀察筆記 #復活節

相關文章: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新酒、舊酒、新酒袋與舊酒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