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減法和達文西的想法】



我們的人生旅途充滿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但攸關一生的轉折點往往就那麼幾個,錯失了就機會不再。絕大部分的人在面臨這些生命中重大時刻的關口,都希望自己能周詳考慮,而這也因此使得「作決定」變得更加困難。

概括來說,這些重大決定都與是否應該跨出「舒適圈」有關。

該怎麼做決定呢?

Pros and Cons 比較

很多人會把不同選項的優缺點寫一個大大的“Pros and Cons" 表格,一分為二,把不同的考慮因素都放在紙上,再為各不同因素的加上加權分數,最後總計就可以得出結果。

但即使是一模一樣的“Pros and Cons" 表格、一模一樣的選項加權分數,不同的人可能會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

有些人做決定的時候傾向使用「減法」,以目前的狀態為基準,計算不同選項可能帶來的損失。例如說,從私人企業換到跨國企業,雖然薪水大幅增加;可是工作壓力加倍、工時變長、而且外商隨時會炒人。

以「減法」將負面的事項作為主要決策的人,很多時候會傾向選擇留在原來的「舒適圈」,因為留在「舒適圈」的風險、以及相關的負面事項最低。

有些人傾向使用「加法」,來計算不同選項可能帶來的好處。例如說,從私人企業換到跨國企業,薪水大幅增加,而且有機會學習跨國企業的管理方式、還有機會增進語言能力等等。

選擇以「加法」來評估的人,會比較看重不同選項所帶來的好處,選擇離開「舒適圈」的機會往往較高。

不同的選擇一步步刻劃了每個人不同的人生。


photo from Pablo Heimpla on Unsplash

除了「減法」和「加法」以外,還有另一種選擇方式:以「過程」為主。

最近讀了一篇關於達文西(Da Vinci)的文章,這位藝術大師示範了另一種選擇人生的方式。

出世就是個私生子,達文西的一生幾乎跟「順遂」兩個字搭不上關係。但他並沒有怨天尤人而就此跟隨潮流、選擇容易成功的道路。相反地,一次又一次,
他堅持追求創作過程的完美,而不在乎創作結果是否能讓他名利雙收。

這位藝術大師並沒有後悔他的選擇,在去世前幾年他寫道:


「一如充實的一日會換來甜美的睡眠,充實的一生將帶來甜美的長眠。」

選擇跳出自己習慣的「舒適圈」的確不容易。

有時甚至需要「雖千萬人而吾往矣」的勇氣;就像達文西製作那個功敗垂成、被人訕笑的青銅駿馬大雕像時一樣。

他選擇的不是「減法」、也不是「加法」,而是「過程」。這是比「加法」和「減法」挑戰性更高、讓生命更淋漓盡致的選擇方式。

我沒有達文西那種義無反顧、甘冒世人訕笑的勇氣,但期許自己能像這位藝術大師看齊,生活有力,歲月充實。

相關文章:【心靈成長 系列】「你的週末都在做什麼?」談「選男友」和「選禮物」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lifestyle/29472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