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選男友」和「選禮物」】

Photo by freestocks.org from Pexels

離開香港快半年了,我還是不時看《香討(香港討論區)》,追蹤最新的城中熱門話題。這些話題很多都圍繞著跟「錢」相關的事,特別是近幾年來熾熱的房地產市場。


香港置產大不易


在香港,能夠擁有一個私人住宅單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Demographia.com日前公布的《2018國際中產階級購屋能力調查》 中評點世界10大最易與最難購屋的城市,香港的房價跟收入中位數對比數為19.4倍,也是全世界中產階級最難購屋的城市。也就是說香港的房價在全球293個大城市中是最難負擔的,要買中價屋一般人平均需要19.4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資料來源:http://www.demographia.com/dhi.pdf



香港:「介意男友住的地方小,有錯嗎?」


在這樣置業不易的狀況下,對比最近兩個跟房子有關的《香討》熱門話題,特別有趣。

一個女生說,她原本很高興她的男朋友擁有一個兩房一廳的私人住宅單位,去參觀之後才發現:客廳只能擺一個兩人座的沙發、臥室大小剛好擺一張床、另一個小的房間只能側身而入、廚房廁所都只能容一個人使用。她原本對私人住宅有很大期望,沒想到,現任男朋友住的地方比她前任男友住的公屋(類似台灣的「國宅」)單位還小。

另一個女生說,她的男朋友擁有一個300多呎(大約台灣的10坪左右)的私人住宅單位,男朋友跟她說屋子雖小但溫馨,她也一心以為可以跟男生一起共度未來。到了男生的家裏參觀,女生發現她自己家裏單單客廳就比這個單位大,男朋友家裏的浴室小到連浴缸也擺不下,怎麼住都不舒服。這個帖子的標題是「介意男友住的地方小,有錯嗎?」

這樣的討論自然就引發網友正反兩面的評價:

  • 有人批評這些女生是典型的「拜金」港女;
  • 有人建議這些女生開始騎驢找馬,找到擁有更大房子的新男友就可以拋棄舊男友;
  • 有人建議她們不要嫌棄男朋友的房子小,可以齊心協力換大些的房子;
  • 有的問她們究竟是要「嫁人」還是「嫁樓」?;
  • 有人問她們是不是自已也是擁有房子的業主,不然她們其實沒有資格對男朋友的房子說三道四;
  • 有人引用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名言:「大學畢業生,如果女朋友說沒有樓就不和你結婚,我建議你趁後生(年輕)換一個女朋友。」

這個跟去年香港的熱門新聞:一個22歲的女模特兒說「有樓有高潮」,理想對象應該至少擁有一個2000呎的單位,有異曲同工之妙。

多年前有個女同事喜滋滋地告訴我她最近交了男朋友,這個男生在金融業做了幾年事,已經是個小主管。「佢幾有potential 嘅」是她對男朋友的第一個形容詞。我那時有些訝異,她沒有像一般墜入愛河的女生一樣,講男朋友性格的優點、或有多溫柔體貼,她在意的是男友的經濟條件與事業成就。




台灣:「有錢」是「完美男友」的第一要件

喜歡有錢男士的不只香港女生,也包括了台灣女生。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調查研究,台灣女生心目中10大「完美男友」條件的第一排名就是「有錢」,第二是「長得帥」,「有車」名列第四。

圖表來源:udn.com



選包裝還是選內容?


這些以經濟條件、或事業成就揀選男朋友的女生有她們個人的理由,我們外人無從置喙,也無須以「拜金」指責她們。

以「有錢」、「長得帥」等外在條件選擇男朋友就像選擇一個包裝精美的聖誕禮物,捧著禮物走在路上眾人會投以豔羨的眼光;可以滿足「面子」的需求。這也是傳統華人社會所謂「嫁得好」的標準:有學歷、在大公司工作、高薪厚職,最好還是律師、會計師、醫師、工程師、金融/財務管理師等等 。

以個人特質選擇男朋友,則像選擇拆開包裝後的內容物,是不是心頭好只有自己知道,是「裏子」問題。真正跟這個人相處之後,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真正能跟你一起成長、同甘共苦、同喜同悲。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包裝精美、內容物又與自己契合的完美禮物,「面子」和「裏子」兩面俱全。

但世事往往並不是盡如人意,很多時候包裝精美的禮物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自己的心儀的禮物就只裹著一張簡單的牛皮紙。


在這個情況下,你會選擇牛皮紙包的禮物、還是精美的禮盒包裝?

「包裝」是會隨時間改變的:有錢的也許會生意失敗,高薪厚職的可能失業、帥哥有機會變成禿頭的胖子。

但是個人的性格特質、卻是歷久不衰的。如果選擇男朋友的目的是尋找終身伴侶,那選擇與自己真正契合的人,才能如同婚禮誓言般「不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裕、是貧窮,是健康、是生病,至死不分離」。也才是真正的「嫁得好」。

當然,打算把談戀愛、或婚姻當成一盤生意,希望在不同關係中海撈一票的就又另當別論了。如果你有這個計劃,就別聽我的了!

相關文章:【社會觀察 系列】從婚禮談起:「新家庭」與「原生家庭」孰輕孰重?走出「別人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