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就像打電動遊戲】

photo from pexels.com

在遊樂場玩過駕駛遊戲的人應該都很熟悉「模擬實境」,駕駛座前不斷改變的畫面,讓你在駕駛座上有車子前進的感覺。當然,這些遊戲少不了有突如其來的障礙物,挑戰你的反應能力。

你碰過坐在車上,感覺像是在玩遊樂場的電動遊戲嗎?我猜想,這可能只在菲律賓才會發生。

塞車可能是菲律賓最常見的事情之一;不僅馬尼拉堵車、黎牙實比市區堵車、通往其他鎮的聯外道路也經常堵車。堵車主要因為這裡的聯外道路大多是一線道,無法應付急速增長的汽車流量。所有的交通工具 - 吉普公車、三輪車、摩通車、大貨車、客運巴士、自用車共用一線道,也讓情形雪上加霜。

前陣子去離黎牙實比大約100 公里的那牙市 (Naga City),造訪新開的Robisons Place Naga。 不到100公里路,居然花了將近三小時才到。

主要原因是三輪車經常擋在前面,好不容易等到對方車道淨空,超越了擋路的三輪車,不到一分鐘,另一輛三輪車又在眼前。

坐在車裡看親戚Romel開車,耐心閃過一架又一架的三輪車,我有一種在看他打電動遊戲的錯覺。

車外兩旁是綠油油的菜田,和綿延不斷的青山,前方卻是接連不斷的阻礙,好不容易超越了一架三輪車,另一部三輪車又在前方出現;週而復始,不曾間斷。就像超級馬力歐經歷無窮無盡的障礙,只差沒有耳熟能詳的配樂。

Romel是馬尼拉一家科技公司的高層,用的是新的iphone 8X ,講究最新的科技訊息,可是開起車來卻超有耐性。他很少按喇叭、碰上龜速進行的三輪車沒有罵過一句髒話、車流完全不動的時候還是跟我們說說笑笑、或是玩iPhone打發時間;到達的時候還是笑咪咪的。

他說,聖誕節從馬尼拉開車到黎牙實比,500公里的路程花了18小時才到。「比起18小時,3小時不到是小case。我在馬尼拉還碰過更糟的狀況呢!」

我想起有一次在香港碰上金鐘道車禍,從北角搭巴士到中環花了超過90分鐘。我那時還是個超級都市人,恨不得告訴全世界自己是受害者,一邊跟朋友打電話直播路況、一邊還跟另一個朋友傳簡訊報怨。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臉紅。

比較起來,Romel的修養真是到了聖人的級別。

的確,當你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你可以改變你的心境。

相關文章: 誰的三輪車跑得快?慢活的時候,快遞的速度就不重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