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上的勇士】



在這個不疾不徐的鄉下小鎮,有一個爭先恐後的地方,那就是馬路。

這裡的馬路上很少有交通號誌,行人、腳踏車、摩托車、三輪車、吉普公車(Jeepney)、汽車共治一堂。 嚴格來說,在這裡開車比在台灣複雜,因為所有上述提到的交通工具都可能同時出現 - 而且是在車道的任何一邊。

在台灣的汽車駕駛對摩托車一定少不了抱怨,特別是尖峰期間,摩托車總是與汽車爭道、搶佔路權。說句良心話,來了這裡,才知道台灣的摩托車算是有道義,至少台灣的摩托車不大敢騎到快車道,就算上了快車道也會有禮貌地靠右行駛。

這裡就不同了。這裡所有交通工具的駕駛都認為自己擁有路權,慢車道、快車道都可以行駛。所以,經常會有摩托車開到快車道的最左邊,甚至開到對面的快車道,因為路中心是最容易超車的位置。

當然,摩托車駕駛這樣想,三輪車、吉普公車、自用車司機就更不在話下了;路上幾乎無時無刻不上演超車競技、特別是利用對面的快車道超車,讓我這個初到埠的乘客膽戰心驚。

這其中最有膽識的大概的是吉普公車,沒有站牌,有乘客招手就可以隨地停車。這些車子比自用車大一碼,耐撞性高;司機開起車來特別有那種「唯我獨尊」的氣勢,往往讓自用車氣結。

我突然想到「勇者不懼」這句話。我很好奇這些駕駛的勇氣是來自於血氣、還是對於自己駕駛技術的自信呢?

相關文章: 誰的三輪車跑得快?塞車這檔事

#菲律賓 #新生活 #駕駛 #黎牙實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