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2) — 《God Friended Me》】

Photo from imdb.com



在社交媒體發達的今天,透過Facebook 認識新朋友已經不是新鮮事,但你可曾想過,收到上帝傳來的“Friend Request“,會是何等光景?

God Friended Me》是美國CBS公司2018年推出的電視劇集,第一季尚未結束,我才剛剛看到第九集。

劇情是關於一個篤奉無神論的podcaster 在臉書上接受來自一個陌生帳戶“God”的friend request之後,God 一次次傳來“Friend Suggestion“的故事。這些”Friend Suggestion“都是需要幫助的陌生人:與母親多年不見關係緊蹦的女兒、不知如何與自閉症兒子溝通的母親、發現女友懷孕之後驚慌失措繼而逃之夭夭的律師、因為西洋棋大賽失利而逃避人生的棋王等等。

Podcaster 在收到Friend Suggestion之後,與同伴協力抽絲剝繭,找出對方的心結,而解決了當事人的困境。

故事另外一條主軸是主角自己的家庭關係。人物設定在紐約市,無神論的podcaster兒子和在聖公會當牧師的爸爸關係緊張、夾在中間的妹妹試圖拉攏父子關係,但她是同性戀的身分也讓當牧師的父親很為難。當然,牧師父親也因為這對身分特殊的兒女,使得他在教會的工作備感壓力。

故事的情節有些類似十多年前《Touched By An Angel》劇集的現代版。只是在這個網路時代的劇集中,天使從來沒有出現在鏡頭前面,而是透過電腦、和手機螢幕適時向男主角傳送必要訊息,幫助他解開謎題。



在一個個因緣巧合的故事之外,《God Friended Me》要表達的是一種態度,一種對於未知事物的開放胸襟。男主角在第一集開始是個無神論的死硬派,到了最新一集(第九集)對於身邊所發生大大小小無法解釋的「巧合」已經覺得理所當然,對於「神」和人生的看法也大有改變。

年輕時的我只有「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樣的概念,對於信仰一無所知。那時總覺得相信「處女產子」、「死而復生」這些無法理解的事,跟相信「土地公托夢」一樣,都是村夫愚婦才會有的迷信行為。那時我經常跟天主教徒的男友(現在的先生)爭辯,說信仰是一件大事,在沒有證據相信「神」的存在之前,自己是無法踏入信仰這一步的。

年紀漸長之後我才知道,其實並不需要否定看不見的、無法理解的、所謂科學無法驗證的事物。而即使是可以驗證的事物,也不見得自己所理解的是就是真相。

對一隻生活在二維空間的螞蟻來說,一顆籃球看來是一個圓形的物體、一塊磚頭看來是個方型物體,在二維世界裡,有許許多多的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區邊型等等。螞蟻認知的真相,和三維世界的事實有很大距離。

我們所在的世界又未嘗不是如此。我們所理解的事情未必是真正的事實,就更何況我們無法理解的事物了。

接受自己的無知,正正是跟神當朋友的第一步。

神真的存在嗎?


這應該是很多非信徒的共同問題,也是我曾經問過自己千百次的問題。Marilyn Adamson 《神真的存在嗎?》的文章裏有極富說服力的論據:

  • 我們複雜的行星,指向一位深思熟慮的設計師,不但創造我們的宇宙,而且維持至今;
  • 人類的大腦顯示一位智慧的設計者;
  • 「機率」或是「自然法則」都不足以說明世界的形成;
  • 人類對是非有著直觀判斷的知覺,不是生物學所能解釋的;
  • 若神不存在,你必須否定歷史上無數相信神並因此產生熱情的人;
  • 神不單單在大自然中和人類的生命中顯明祂自己,更在聖經上詳盡地顯現出來。


今日經句

Therefore, from now on, we regard no one according to the flesh. Even though we have known Christ according to the flesh, yet now we know Him thus no longer. Therefore, if anyone is in Christ, he is a new creation; old things have passed away; behold, all things have become new. (《2 Corinthians 》5:16~17)

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來認識人,縱使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識他了。 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6~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應許!

任何相信主耶穌、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一個新造的人,擁有全新的生命和全新的眼光。但「決志」、或「受洗」並不代表可以就此一直「在基督裡」——每一天、時時刻刻都得提醒自己注意言行,才能真正的「在基督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