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1) - 最值得慶幸的事】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新年新希望?是的,你沒看錯!

今天(12月2日)是將臨期的第一主日(First Sunday of Advent),也是天主教新年的開始。「將臨期」(Adventus)意謂著「正在來臨」,也就是向世界宣告,光明即將到來;這段期間正是天主教徒準備自己,迎接耶穌基督來臨的時期,具有雙重的意義:

一方面回顧歷史,藉著等待慶祝聖誕節,紀念耶穌的降生;另一方面前瞻未來,期待基督在末世之時再度來臨。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指向祂第二次的來臨;祂的第二次來臨,使第一次來臨達到圓滿。

「將臨期」起於聖誕節的前四週,一共有四個主日。羅馬天主教教會在「將臨期」會擺飾一個花環,稱為將臨花環(又稱將臨環或將臨圈),裡面共有四支蠟燭,依照傳統是三枝紫色蠟燭,一枝粉紅色和一枝白色蠟燭,每一主日燃點一枝蠟燭。
  • 第一個主日(點燃紫色蠟燭):希望(Hope)
  • 第二個主日(點燃紫色蠟燭):愛(Love)
  • 第三個主日(點燃粉紅色蠟燭):喜樂 (Joy)
  • 第四個主日(點燃紫色蠟燭):平安 (Peace)
  • 聖誕節前夕(點燃白色蠟燭):光明與純潔 (Light & Purity)





作為一個教徒,今天是設定「新年新希望」的好日子。自己最近經常因小事而抱怨、禱告時有時心不在焉、而且很久沒有閱讀聖經;很需要重新振作、為自己來一次除舊佈新。

打算開始一個小型的寫作計畫,在聖誕節之前每天寫下「一段讓自己覺得很受益的經文」和「一件值得感恩的事」、「一件關於主耶穌讓我感動的事蹟」、或Fulton J. Sheen 《Life of Christ》或 Maxlucado 《Just Like Jesus》某些章節的閱讀心得。

希望可以不間斷地寫上24篇,直到聖誕節為止。


最值得慶幸的事

前幾天說到搬到這個火山腳下的小鎮之後,頗有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的感覺,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

搬到菲律賓之前,在香港住了18年,當然有更多值得感恩的事。

有個在香港的老友跟我說,那些年來我做得最對的一件就是「上咗車」(廣東話-買房子)。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說,那的確是個頗為正確的決定。

但那年一「上車」不到一個月就碰上金融風暴,「上車」立刻變成「坐艇」,那段當「負資產」的日子還得擔心自己的飯碗是不是保得住,滋味並不好受。

也或許因為這樣,我對於市場的起起伏伏也漸漸看得淡了。就像《三國演義》第一章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樣,股市、樓市也是「升久必跌、跌久必升」。不需要在意短期數字的起伏,也就不會弄得自己成日心浮氣躁。
但對我來說,這輩子最值得慶幸的事並不是「上咗車」,而是「成為基督徒」。
年輕的時候沒有信仰,只懂得追求外在世界的肯定。但沒有目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學做蛋糕之後得學畫畫、買了一雙Ferragamo 買第二雙、升了Director之後得升Managing Director、買了第一支Cartier手錶想買第二支、加入了一個又一個的社團…。

達成目標的霎那很開心,但一下子就覺得空虛,需要追逐下一個目標,像倉鼠踩滾輪一樣沒完沒了。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有了一個定錨點,知道自己再也不需要追求金錢來換取安全感,因為耶穌說過「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在倉裏存糧,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和合版)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開始明白真正的人生目的是以耶穌為典範,希望能像他一樣——溫柔、勇敢、真誠、無懼、公義、仁愛——認真地過日子。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開始體會到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不需要美食與美酒,卻令人喜樂。

而成為基督徒多年後的現在,在菲律賓這樣一個高達80%為天主教徒的國家,我更親眼目睹了「日光族」與「月光族」的快樂哲學

「成為基督徒」才是這輩子我所經歷最值得感恩的一件事:
因為在基督裡,我才開始有了新的眼界和新的生活方式。



今日經句

Beware that your hearts do not become drowsy from carousing and drunkenness and the anxieties of daily life, and that day catch you by surprise like a trap. For that day will assault everyone who lives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Be vigilant at all times and pray that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escape the tribulations that are imminent and to stand before the Son of Man” (《Gospel Luke》21:34~36)
「你們要謹慎,免得被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忽然臨到你們, 如同羅網一樣,因為那日子要臨到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 3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加福音》21:34~36,和合版)
「貪食」、「醉酒」代表物質享受,而「憂慮」更是我們經常會犯的毛病。這些話提醒我們應該儘量避開奢侈宴飲與毫無節制的社會生活,避免因為憂慮而麻木心靈;要是沒有預先準備,當耶穌再來時必然會手足無措,有如小鳥一般掉入羅網,無法脫身。


 相關文章:一個受洗兩次教徒的告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