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記》認真地旅行?慵懶地旅行?】

Photo from pixabay.com

「認真地旅行」和「慵懶地旅行」有什麼不一樣?


年輕的時候出國自助旅行之前,會用力讀DK《Eyewitness Travel Guide》。像準備大學聯考一樣,把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歷史「預覽」一番;到達之後再拿著出發前的讀過一次的DK旅遊系列,到現場實地考察。

彷彿記得那些景點的幾個歷史資料、確認親眼所見和圖示一樣之後,心裏的那個小小哥倫布就可以再度發現美洲新大陸。

後來工作繁忙,沒時間自己規劃行程,只好跟團旅行。那時我最愛做的事,就是在遊覽巴士上看DK旅遊書,順便確認隨團的導遊/領隊講得正不正確;捉到了錯處,就在心裡大笑一番。

也許因為「行萬里路」這句話和「讀萬卷書」總是連在一起,以前的我對於「出國旅遊」總是戰戰兢兢,認為非得認真讀觀光景點、與到訪國家的旅遊資料,才配得起照相機裡那些「到此一遊」的相片。

(我手頭那一系列的DK《Eyewitness Travel Guide》旅遊指南已經年代久遠,很多住宿、交通資料都過時了。但裡面資料詳盡、繪圖精美,還真是典藏版等級的書籍。多年後的現在翻閱,仍然可以透過精緻的圖片與文字說明,享受「臥遊」的樂趣。)


Photo from https://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




這次到洛杉磯探親,除了買機票和旅遊保險外,事前沒有做任何準備工作。主要想跟多年不見的親戚見面,沒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但好客的亞歷山大一家還是帶著我們參觀了好幾個洛杉磯市區的景點,例如:

有史前化石的La Brea Tar Pits and Museum、走現代建築風的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眾星雲集的Hollywood Walk of FameSata Monica PierGetty CentreGriffith ObservatoryBeverly Hill 等等;還有好幾個購物中心。


我對這些景點事前一無所知,也因為沒有任何預期,到達目的地反而驚喜連連 :「原來洛杉磯市區可以挖到恐龍化石」、「原來有錢人買東西的比佛利大街名店跟香港差不多」、「原來天主教堂也可以走現代設計風」...

我在化石博物館裡玩得不亦樂乎、頂著大太陽在比佛利山莊一邊「健行」一邊試圖分辨遊客和當地人、在教堂因緣湊巧地參加正午彌撒並且領聖餐。

不曾兢兢業業地事前閱讀資料,卻享受了悠遊不同風土人情的樂趣。




我們與亞歷山大一家到Sacramento三天兩夜的旅行,跟在洛杉磯市區觀光一樣輕鬆。

在網上訂好機票、旅館與租車之後,沒看什麼旅遊資料,我們就出發了。到了Sacramento,找到餐廳吃完飯後,才拿出手機上網搜尋景點。


不到一杯咖啡的時間,我們5個人已經在TripAdvisor 的“Things to Do in Sacramento" 諸多景點裡,討論出了接下來要去的地方。Sacramento 是個小城市,再加上有GoogleMap指路,自由行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

我們去了Croker大宅改建的Croker Art Museum、有許多火車廂還有車頭的California State Railroad Museum、充滿舊時代風情的Old Sacramento、Leland Stanford大宅等等,還有好幾個有趣的公園。隨意在路上的餐廳也都沒讓我們失望。



隨性地挑選景點、隨意地挑選餐廳、彈性十足的行程,加上投契的旅伴,這比以前的「跟團」旅遊好玩太多了!


Photo from 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 | Source Umami Burger, LA

以前「認真地旅行」,自己太看重知識,把參觀景點當成考試,擔心自己漏掉了知名地標或藝術品,往往無法完全享受旅行的過程。


我記得自己曾經為了趕著在羅浮宮閉前看一眼所謂「羅浮宮三寶」之一的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 (雙翼勝利女神雕像),在諾大的展廳裡快步奔跑,上氣不接下氣。是的,我看到了勝利女神雕像,可是那個過程非常折騰,「享受」兩個字就更談不上了!

這次「慵懶地旅行」,沒有事前準備,我反而得以在景點「享受當下」。

我不再忙著確認旅遊指南上的資訊,太陽底下件件是新鮮事;我成了個好奇的小孩,以五官探索身處的環境:

我記得Santa Monica 碼頭陽光的味道;記得La Brea Tar Pits 那個閃閃發光剛挖出化石的黑色油井;記得進到Cheesecake Factory 餐廳想找《Big Bang Theory》裡面穿黃色制服的服務員,才發現那裏的服務生是穿黑色西裝的;記得在泰國餐廳吃撐了以後,癱在椅子上比賽肚子的大小....

這些記憶比按旅遊指南打卡有趣多了。


慵懶地旅行才是真正釋放身心的自由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