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8) - 小李子】

Photo by Saulo Mohana on Unsplash

談到辦公室霸凌,我就想到我的舊同事 - 小李子。只要同事作為稍微不滿他的意,他就會破口大罵,不然就說一些很尖酸刻薄的話。

小李子是個美國人,中等偏圓的身材、淺棕色頭髮、戴著圓圓的金邊眼鏡。不開口的時候,看起來像是個沒殺傷力的鬼佬歐吉桑 - 就是那種在蘭桂坊要求跟妳交換電話時,妳會假裝聽不清楚他的問話,然後藉口去洗手間的那種。

他不像「大野狼」那樣一表人才又能說會道,總是眾人的焦點。可是他在我們公司從實習生幹起,20多年來一路步步高升,從紐約調到上海、又轉到新加坡,拿的是expatriate 的待遇。大家都說他是總公司董事會裡監察人的姪子,所以才能在公司這樣多年,逃過一次又一次的人事變動。

【學習重點1: 朝中有人好做官這件事,是真的。】

我剛認識小李子的時候,他的職級跟我一樣,我離開的時候,他已經升了兩級,而且轉換部門、成為該部門的亞洲區主管。

兩年前我去新加坡跟一個已經離開公司的大佬敘舊(這位大佬離開時的職級比「大野狼」還高一級,厲害了!),八卦公司的人事動態。

講到小李子的最新職務時,這個平常不苟言笑的大佬居然笑到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他說他作夢也想不到,小李子這號人物居然有機會升到這個位子。說的時候一邊嘆氣、一邊還笑個不停。

這也表示小李子的確有過人的「職場力」,能在個人條件不足的狀況下,製造奇蹟。

如果你看過電視清裝劇裡李蓮英對下作威作福、對上唯唯諾諾的模樣,你就可以猜到小李子在公司的行事風格。

在辦公室職級跟他一樣的,不分資歷、不分地點、不分國籍,在工作生涯中應該都接過他至少一次的霸凌電話、電話留言、短訊或電郵(對,包括我)。職級比他低的,就經常、總是或天天被他大吼大叫,特別是跟他同在新加坡辦公室工作的同事。

至於職級比他高的長官面前,例如「大野狼」、和「白雪公主」等等,他就變成了全天下最溫良恭儉讓的人,滿臉畢恭畢敬。

所以不管有再多同事抱怨他的霸凌行為,長官總覺得難以置信。因為他在長官們面前講話總是細聲細氣、臉上總是帶著微笑,長官們都說無法把他跟「霸凌」這兩個字聯想在一起。

【學習重點2: 在老闆面前成功樹立正面的形象之後,就可以累積做壞事的quota。】

之所以長官們不相信他有霸凌行為,是因為長官在的時候,他對之前他霸凌的受害者總是和顏悅色,彷彿他從來沒有對人大吼大叫過、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倒是受害者往往沈不住氣,在長官面前見到小李子還是惡臉相向;長官反而覺得小李子才像受害者。

【學習重點3: 當「雙面人」的時候,一定要記住,該變臉的時候就要變臉。長官在的時候,對霸凌的受害者,要特別溫柔,才能掩蓋事實。】

小李子跟我的過節,說來跟「白雪公主」有關。

白雪公主剛來的時候,負責統籌的馬蓋先還沒調到亞洲,小李子自告奮勇,說可以在他原先的職務之餘,額外撥時間幫這位新到職的直屬主管。於是,他以白雪公主的代理人暨唯一的router自居,要求所有的電郵和跟白雪公主的聯繫事宜,不論大小,都要經過他彙整,然後再交給白雪公主。可是他沒有想過,他在新加坡、白雪公主在香港,很多事情,特別是跨部門的專案,其實只需要直接跟白雪公主談妥之後,再知會他就可以。

可惜,他的能力很普通,沒有機會扶正。

【學習重點 4: 「自告奮勇」暫代一個新職務有三大好處:一來可以在老闆面前樹立勤奮工作的形象,二來可以藉此與老闆建立親近的工作關係,三來表現好還有機會「扶正」。】

每一次小李子發現我直接去找白雪公主敲定事情,就會寫電郵來「提醒」我,郵件的語氣也越來越不客氣:從“Would appreciate if you...." 變成 ”You should...."。

幾次之後,在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我還留在辦公室加班,他打電話來了。又是吵沒事先向他報告這件事。

我那時已經吃了一個多星期的感冒藥,處於白天想睡覺、晚上睡不著的狀態,被他氣得拿電話的手都抖起來。說也奇怪,那天晚上我的戰鬥力特強,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跟小李子在電話線的兩端大吼大叫,完全不像個生病的人。

就在我已經接近聲嘶力竭的時候,我想到了“Silent Treatment” 的戰術。

我把電話轉成「免聽筒」模式(手已經抖太久,累了),讓他在電話裡自說自話。去茶水間沖了一杯咖啡回來,聽到小李子著急地在電話那頭:

"Hello Hello...?"

我冷冷地回了一個字”what!?“

接下來不管他說什麼,我都沒回答,等到他又"Hello Hello...?"的時候,我才回一次 “what!?“。如是重覆數次之後,他還在講話的時候,我說了“whatever“ 就把電話掛了。

小李子接著打了幾次電話到我的辦公室專線,我沒接。又連續撥電話到我的黑莓機,我cut了線。接著又寫了兩封電郵 - 我已讀不回就刪除了。

從此以後, 小李子打電話來的時候總是很客氣,每次寫電郵給我都加上很多 thank you。

經常被他霸凌過的同事告訴我,他們總是試圖跟小李子爭辯,結果越爭辯小李子反而越大聲,明明是他理虧,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我跟他們介紹過“Silent Treatment”戰術,他們說他們被霸凌的關係已經確定,很難翻轉了。

【學習重點5: 在不清楚對手底細前,對他們來個「下馬威」,可以儘早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以「柿子挑軟的吃」為原則,碰到「硬柿子」的時候要見風轉舵。】


講到小李子對長官所下的功夫,我猜想,李蓮英可能也自嘆不如。

白雪公主有次帶著她部門來自不同國家、超過15人的團隊去越南開會。那幾天不管白雪公主走到哪裡,小李子就亦步亦趨跟在旁邊,主動幫她斟茶倒水、做雜事。要不是白雪公主習慣自己提手提包,他簡直就是個完美的 body man。就像電視影集Veep 裡面那個幫副總統提包包的Gary (Tony Hale)一樣。

我們看到他對長官所散發「犧牲奉獻」的熱情和身段,完全自嘆弗如,一致同意「小李子」的稱號非他莫屬。

當然,不只白雪公主,只要是職級比他高的長官,他都以body man 的規格對待。

【學習重點 6: 對長官的好,不能只停留在「說」的階段,要身體力行才成。雖說「奴性」堅強的馬屁精才能做這些阿諛奉承的事,但這也是一種稀有、又高效能的「職場力」】

小李子之所以有機會升遷成為某一個部門的亞洲區主管,可以說有絕佳的策略眼光。

我以前待的那家百年老店,每個部門的生態都不一樣。有些部門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留美」學人;有些有較多來自其他公司中年轉業的老外;有些部門清一色是亞洲人,部分同事寫英文都還需要用Google Translate。

小李子看準了我們紐約總公司、以及香港區域總部對於以英語為母語的白種人(特別是美國人)的特殊偏好,請調到了那個「一個白種人也沒有」的部門。他去了之後,我們亞洲主席突然間享受到了可以英語流利討論該部門業務的滋味,於是,不到幾年,小李子就在亞洲以他的「母語優勢」成了那個部門職級最高的人。

【學習重點 7: 轉調職務的時候,要對該部門進行SWOT分析,考慮自己是否有獨特的優勢。】

EQ不是很好,經常跟同事發脾氣的小李子,因為被投訴的次數太多,後來人事部總算出手了。

你以為他和海明威一樣,突然「決定尋找新的職涯方向?」錯!

公司認為他是不可或缺的可造之材,把他送去了上一個極為昂貴的情緒管理課程,希望他上完課以後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和藹可親的人。

小李子現在還安安穩穩的在新加坡辦公室上班;被他霸凌的人日子沒有比較好過,可是長官們覺得他已經脫胎換骨了。


相關文章:辦公室求生指南:反抗「職場霸凌」的作戰計畫、【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