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7) - 白雪公主(上)】

source: pixabay.com

我之前工作的那家百年老店,別的沒有,有的就是老男人,特別是年紀大的白人男性主管 。幾十年來,亞洲區的董事會的成員清一色都是老白男,偶爾點綴一兩個亞洲面孔,照團體照的時候就像男校畢業照一樣。

白雪公主來了之後,我們亞洲區董事會的總算迎來了第一位女性成員 。三八婦女節的時候,人事部終於有了個樣板,可以大方宣傳我們在推動婦女職涯發展的貢獻。






展示級的999黃金


白雪公主跟血腥瑪麗極為類似,都是外商金融機構展示級的999黃金 - 白雪公主是哈佛大學校友、哥倫比亞MBA。

但她的亮度可以說比血腥瑪麗高一級 – 她是個身材高挑、金髮褐眼的大美女。 在亞洲銀行界工作了幾十年,實力與人脈都是這個圈子響鐺鐺的角色。

第一次見到白雪公主的時候,是在公司的化妝室。

我進去的時候就見到一個髮型像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金髮美女對著鏡子補妝,我從洗手間出來的時候,她還沒有完成,心無旁騖的程度像是在校對幾千行的財務報表。

剛開始我以為這只是白雪公主第一天新來乍到的禮節。後來我才發現認識她四五年來,不管是任何時間、再緊急的狀況,她的頭髮總是一絲不苟、臉上的妝從來沒過糊過。

而她的這些功夫也沒有白費,不管我們在哪個亞洲國家辦客戶餐敘,白雪公主永遠是攝影師的焦點。

我們的客戶(大部分是矮矮胖胖的亞洲老男人)也總是圍著她打轉,就像小矮人離不開白雪公主一樣。

那時她與大野狼可以說是代表我們公司的智慧型俊男美女牌。每次看到他們在講台上侃侃而談,風采翩翩,彷彿公司的品牌也一下子跳升了三級一樣。






由於白雪公主不是我的直屬老闆,而是我支援服務的對象;而且每次我幫她做完案子她都很客氣地道謝,所以我一下子就成了白雪公主的頭號粉絲。

不只是我,還有我在北京上班的同事兼死黨珍妮花,每次提到白雪公主,我們就會互相鼓勵對方,長大(老了)以後像她一樣成為一個氣質出眾的女性楷模。



「棉裡針」初試越南餐廳


白雪公主最厲害的是「棉裡針」的功力。不管她再怎麼不高興,臉上的笑容從來沒有消失過。

讓我大開眼見的是跟她一起去越南出差那次。那天餐廳不知怎搞的,我們的菜上得特別慢,湯麵來的時候湯是冷的,麵也糊了。

白雪公主把侍應生找來,臉上是迷死人的燦爛笑容。


Photo by Michael Browning on Unsplash


「這應該不是你們餐廳的水準吧?我想見你們經理 。」服務生不知道有沒有聽到她話中帶刺,高高興興地把經理叫出來。

「你們餐廳是河內最道地的越南餐廳之一,我不相信你們今天晚上的表現是你們的正常水準。明天我得在你們這裡招待我最重要的客戶,你能不能幫我想想看,怎樣提升明天的服務品質?」

白雪公主的語調十分溫柔,臉上充滿了期待與鼓勵的微笑 。

操著濃厚法國口音的經理乖乖地坐了下來,跟白雪公主討論第二天的流程,還為我們換了熱騰騰的湯麵、加點了香濃的越南咖啡。而且,當天的晚餐完全免費招待。第二天的客戶餐會,當然是圓滿達成,

我那時是白雪公主的忠實粉絲,對她的要求總是有求必應。那時我並沒有想到,這些是她操縱人的方式之一。





例如那次在越南,我第二天早上7點就得離開飯店去開會,白雪公主要我幫她印一份她第二天中午要用的文件,但飯店的商務中心晚上已經關門,早上6點才開。


「我可以把文件交給你們部門的大衛,讓他去商務中心打印,這樣他早上10點跟妳開會的時候就可以交給妳,好嗎?」

「我覺得他沒有妳能幹!」

我一陣飄飄然,當下就掏心掏肺地跟她保證,我會完成她交辦的任務。第二天我帶著熊貓眼、還有好幾分英雌救美的氣概,6點鐘一大早去商務中心把文件印出來,塞進了她的房門。

source: pixabay.com


「唉,她把我們當小學生一樣!」


至於她的部門同事,日子可比我更難過。

就在那個越南活動結束前的內部餐會,連甜點都還沒上,白雪公主就在餐桌上給一起用餐的下屬發了電郵,要求他們各自在離開河內之前(也就是48小時之內)把這個星期所有的客戶會議結果,寫一個重點報告寄給她。

這些同事大多是各個國家的分行總經理,當然不可能親自動手寫報告,結果就苦了跟著去開會的各大書僮 - 所有的週末活動全部取消。沒帶書僮出門的日本歐巴佐治桑,那個禮拜開了最多的會,訂了第二天一大早的班機離境,連咖啡都沒喝,就趕著回房間寫報告了。

白雪公主這種軟硬兼施的幹勁,當她的下屬當然叫苦連天。

特別是那些見慣風浪、將近花甲之年的分行總經理們。這些老先生在他們國家可都是發號施令的大老闆;但在白雪公主眼裡,他們都是遲交功課、不努力的壞孩子。所以,她設計了大量的功課和報告,希望讓這些壞孩子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

「唉,她把我們當小學生一樣!」講這句話的是白髮蒼蒼的韓國分行總經理,人家可是貨真價實的財經博士,加入我們公司之前是首爾的大學教授,教的都是研究生。「我不當學生已經很久了!」






業務大會 壓力爆表


白雪公主最厲害的就是群眾壓力。有一次我被邀請旁聽她的每月電話業務會議,她手裡拿著超過10頁的報表, 查詢每個客戶的進度。與會的有幾十個人,每個人的進度攤在眼前,輪流被白雪公主拷問:

「大衛,你上個月開會不是說這個客人這個月會有進帳,發生了什麼事?」

「珍妮花,妳現在的進度比今年的預定業績要落後15%。妳有什麼計畫可以讓妳追上進度?」

負責亞洲最大市場的日本歐巴佐治桑更是每次開會的焦點人物,他總是說,每次跟白雪公主開會都會長出一堆白頭髮。

像是鬥爭大會一樣,所有的問答都攤在陽光下,業績壓力加上群眾壓力,三個小時的會議每分鐘都是折磨,連我這個旁聽生都覺得心驚膽顫。

恐怖的鬥爭大會,月復一月,確也有效提升了同事的戰鬥力;我們亞太區的業績蒸蒸日上,總部對白雪公主滿意地不得了,短短十八個月,她就升了一級,成為亞太區最高職級的五個人之一。

(下集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