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白米大作戰】

photo from AFP


愛吃飯的民族


搬到菲律賓之前,對於這裡的人愛吃米飯略有所聞,但親身經歷才知道,菲律賓人對於米飯的熱愛遠超出我的想像之外:

  • 這裏的人早午晚三餐都吃飯,早餐通常是炒飯、午晚餐是白飯;
  • 傳統市場有專賣鹹魚的攤位:不同的鹹魚價位不同。鹹魚是最受歡迎的米飯配菜之一;
  • 菲律賓的肯德基、麥當勞、和本土快餐店Jollibee 的套餐是供應米飯的,還有特別的米飯醬汁;
  • 我家有5口人,每4天吃掉3公斤白米,換算一個月是22.5公斤,一年就是270公斤,平均每人每年消耗54公斤。我和老爺的飯量都不到一碗,其他的白米就是三個助理們吃掉的 - 他們盤子裡的飯總是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樣;
  • 菲律賓政府統計,菲律賓人平均每人每年吃掉110公斤白米(我家的助理算吃得少的!);
  • 最近跟家務助理們討論到「減肥」這個女人的終身課題,我建議她們跟我一起一個星期不吃白飯(或者至少一餐不吃白飯),立刻就被拒絕了。她們說,寧可身材走樣也不能不吃飯。

燃眉之急:全國白米總存量剩不到2天


對於這個熱愛米飯的國家,白米的市場供給與價格高低是一件大事。

菲律賓政府「國家糧食管理局(National Food Authority, NFA)」的主要工作就是監管白米的供需與價格走向,並且確保菲律賓有相當於15天全國白米消費額的存量(七至九月的乾季則是30日)。

但這個月(2018年4月)NFA的白米存量只有不到2天,加上最近幾個月米價上升(糙米 [Palay] 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10%),海關接連查獲數千公噸來自中國和越南走私進口的白米,更把這個民生議題炒到最高點。

於是連總統杜特蒂也不得不介入了。

杜特蒂下令糧食管理局要把白米存量增加為60日,並且於4月20日,向兩個已經跟菲律賓簽訂稻米交易協定的國家 - 泰國與越南 - 遞送25萬公噸的稻米採購意向書。希望向這兩個國家採購的稻米可以在五月底之前抵達。

杜特蒂也約見菲律賓的本地稻米分銷商、與碾米廠,要求他們不得囤積居奇、並且保證一個特定的銷售價格。

糧食管理局則表示他們有既定的收購計畫,加上計畫進口的稻米剛剛送達,呼籲民眾不要緊張。

白米問題 盤根錯節



雖然白米供需問題的燃眉之急已經解決,盤根錯節的老問題還在:

1)稻米的需求量是固定的(每天都得吃飯),但菲律賓稻米的主要收割期是十月到十二月;本地稻米的供給與需求會出現大起大落的狀況

2)即使政府對進口稻米課徵35%的關稅,進口稻米課稅後的價格仍然遠低於菲律賓本地生產的稻米價格。原因是菲律賓稻種品質不佳、收割後後製設備落後、運輸困難、配送系統效率低落等等。為了保障農民的生計,菲律賓政府推出了很多補助計畫,這也造成了政府財政的很大負擔。

3)收入越低的族群稻米所佔家庭的的總支出費用就越高。三個家庭收入最低的族群當中(i.e.也是就是菲律賓全國最窮的前3個族群,白米佔家庭總支出達20%以上。

後記

看完關於菲律賓白米供需與價格的相關文章之後,餐桌上的白米飯開始變得不平凡起來。

儘管很多人對這個國家有很多偏見與誤解,我看到的是辛勤工作卻時不我予的農民,吃不起大魚大肉但求三餐溫飽的工人,努力不懈但有時考慮不盡周詳的政府官員,還有那些連買米都得考慮再三、白米消費額佔家庭總支出超過20%的家庭。

這是我所寫過關於菲律賓感覺最沈重的一篇文章,但這遠比風花雪月的生活記趣更有意義,也是個人覺得最有收穫的。

似乎,與這塊土地也更親近了!

資料來源:


#觀察筆記 #菲律賓 #白米 #慢活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