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膨脹的時代】



收到一個領英(LinkedIn)的Connection Request,是一個朋友的兒子從美國傳來的。他的職稱是Director,看起來跟一個新創公司或組織有關。

剛收到這個訊息的時候,我以為是同名同姓的另一個人;仔細一看,相片上的穿西裝的大頭照的確是我朋友的兒子。

我一下子恐慌起來,以為自己搬到火山腳下幾個月,「天上方一日,人間已千年」 — 我明明記得一年半以前在香港,我讓朋友的兒子以我的行銷顧問公司做學校的案例報告,那時他剛剛升高三。

又重新看了一次。還好我沒記錯,這個年輕人的LinkedIn Profile 寫著他2017~2021就讀大學;他現在是大一。

大學一年級的Director!在我剛開始工作的那個年代,Director 是要過關斬將,一路從Associate, Assistant Manager, Manager, Assistant Vice President, Vice President 升上來的。

在鼓勵創業的年代,職稱也膨脹起來。一人公司的老闆就是CEO;但這個的斤兩與蘋果公司的執行長庫克自然有天壤之別。

也許有人會說,Director只是一個稱呼罷了,不代表什麼。就像清道夫可以叫做「廢棄物處理專員」、餐廳門口的接待可以叫做「客戶服務大使」一樣。

但職稱並不不見得能真正代表一個人的工作能力 — 就像女人改名為「貂蟬」不會讓她成為真正的美女。

我猜想這個年輕人是第一次正式對外聯繫,需要一個身分來介紹自己,較大的職稱就像重型裝備,可以把自己武裝起來,帶來較大的安全感。這很大部分是因為自信心不夠,只好找一個外界的標籤來包裝自己。


我還是接受了這個Connection Request,只是覺得有些遺憾。我倒希望他在profile上老老實實地寫明他是個大一的新生,在某一個學校的實習專案負責一個特別的項目。

職稱膨脹了,希望他的學習精神也隨著水漲船高!


相關文章:面子和裡子自我介紹的方式

#面子 #職稱 #職涯規劃 #香港 #觀察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