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節 Santo Niño】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天 (2018年是1月21日,上星期天),是菲律賓天主教徒的聖嬰節;這是天主教獨一無二的菲律賓節日。

一般人以為聖嬰節是宿霧(Cebu)獨有的慶典;也的確,宿霧聖嬰節 (Cebu Sinulog Festival)是菲律賓最大規模的聖嬰節慶祝活動。但菲律賓其他城市,例如黎牙實比,也都有小型的慶祝活動。

上個星期天黎牙實比的Rizal 大道一度因為聖嬰節的遊行擠得水洩不通。我們教會的神父那天在講道的時候,提到了聖嬰節的來源:



1521,探險家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 親率船隊到達一群島,並將群島獻給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並用國王之字將這個群島命名為「菲利比娜 ( Las Islas Filipinas),這就是菲律賓國家名稱的由來。當年麥哲倫上岸的地方就是宿霧

隨後麥哲倫隨行神父為第一批教徒--土著酋長肯馬邦 (Rajah Humabon) 、其妻喬安娜王后 (Queen Juana)及其他四百名土著,舉行受洗儀式後,麥哲倫送了一個十字架、一副聖母像、以及一尊黑色皮膚造型的聖嬰像給喬安娜皇后,作為她改信天主的禮物,其後聖嬰像輾轉丟失跡多年。

 1565,西班牙將軍黎牙實比(Miguel Lopez de Legaspi)率領殖民軍隊登上了宿霧島。原本西班牙軍隊希望能和平相處,但被原住民拒絕。之後西班牙軍隊縱火燒毀整座村莊、將宿霧夷為平地,原住民不敵軍隊火炮的威力,退出城市逃到附近的山上。

黎牙實比將軍和烏爾達內塔神父(Fr. Andres Urdaneta)在滿目瘡痍中,意外地在一個松木盒子裡發現了當年麥哲倫送的聖嬰像,在大火中絲毫無損。當地人視為神跡,遂向聖嬰膜拜,並在該地建造了一座教堂。

這便是聖嬰節的緣起,至今也將近500年了。

我意外學到黎牙實比(Legazpi) 的地名,原來是為了紀念這個跟聖嬰節有淵源的將軍。

希望聖嬰節的祝福能護佑馬榮火山地區,災情不再擴大、受災戶一切平安!

相關文章:隨遇而安的淡定

#黎牙實比 #菲律賓 #聖嬰節 #宿霧 #羅馬天主教 #新生活
黎牙實比的聖嬰節遊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