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的淡定】


來這個依山傍海的菲律賓小鎮邁入第二個月,讓我最驚訝的是鎮民「隨遇而安」的態度。

在香港生活多年,透過「香港」的眼鏡來看,會發現這裡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這裡有個跟富士山齊名的完美錐形火山,有時火山活動會帶來地震;這裡也是個颱風帶,每年都有超級颱風經過,淹水、山泥傾瀉是家常便飯;有時電力公司供電不足得輪流限電,所以家家戶戶都得自備發電機。

這些對都市人超級麻煩的事,鎮民卻已經習以為常、不以為意。他們說其實狀況並不像新聞報導得那樣可怕。

姪女Shari說到他們平均一年會碰上20個颱風,淹水、土石流是稀鬆平常的事。今年剛剛從大學畢耶的她說「颱風來有什麼大不了呢?穿上雨鞋不就得了!?」

朋友來家裡聊天,說到附近的馬榮火山未來一兩年可能爆發,我只想到火山灰和撤離計畫;土生土長的Earl卻興高采烈,說火山噴發時流出的熔岩會讓火山變得更漂亮,會為小鎮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拿掉大都會的眼鏡之後,我看到的是鎮民所展現的強烈韌性。這個20萬人的小鎮,有超過95% 的天主教徒。他們把任何人力無法掌握的事交託給上帝,心平氣和接受所有的結果。

對他們來說,上帝是主宰,無所謂個人主觀認定的「必然」;既然上帝是至善、全知、全能的,盡過人事之後 (例如進行疏濬工程以解決水患)所發生的事 - 風災、水災、停電等等 - 都是最好的安排,他們也欣然接受。

這種對上帝的信心,造就了他們隨遇而安的智慧。事實上,這裡每個星期天、每個教會都會在例行禱告中,為這個城鎮祈福。好幾次,因為齊心禱告,這個城鎮奇蹟似的躲過了超級颱風的侵襲。

Jeremiah 29:11 "For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declares the LORD,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 (NIV)

相關文章:等待,讓旅程變得更令人期待我的機場蒙難記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

#菲律賓 #新生活 #馬榮火山 #耶利米書29章 #黎牙實比 #香港 #觀察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