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在菲律賓教我的事】

多年前的一部日劇「阿信」在台灣轟動一時。劇裡的女主角刻苦耐勞、任勞任怨讓許多人佩服不已。

我從來沒想過,真實生活裡,會有「阿信」這樣一號人物,而且就在我家。

家裡幾個月前多了一個成員-Janice 。她是我們的第二位家務助理,算是Kai(大廚兼總管)  的幫手。Janice 來了以後,家裏主要的清潔工作就落在她身上,廚房開始飄出清潔劑的味道、再也沒見過未洗的鍋碗瓢盆;而Kai可以花更多的時間準備料理,家裏的飯菜也比以前更加好吃。可以說是個皆大歡喜的安排。

Janice長得矮矮壯壯的,手指特別粗短,臉孔和身形有些許侏儒症的特徵;我初幾次見到她的時候有些不好意思,怕自己驚訝的表情讓她覺得難過。後來熟絡了,反而覺得她越來越耐看 - 她帶著真誠而靦腆的微笑,彷彿每件事都是好事、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說她是個老實人,一點也不為過。

看她用吸塵器好像不是很順手。她老實承認,從來沒看過、也沒用過吸塵器,不知道怎樣操作。


問她換了環境習不習慣。她說她以前的那個工作,從早做到晚沒停過手,還得照顧一個三歲的小孩。那個小孩似乎跟她有仇,每天咬她,好幾次把她的手臂咬得血肉淋漓,到現在她手上還留著幾個齒痕。她說,現在不會被小孩咬,而且我家的工作量不多,每天下午她都有時間休息。

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不會說自己的工作量不多,我也不會坦白承認自己有時間睡午覺。但這就是Janice可愛的地方。

Janice 要求每個星期天必須放一天假,回去看媽媽、順便幫家裡所有的人洗衣服。她是家裏的人肉洗衣機。

她家裏住在馬榮火山的山腰附近,那裡的水壓不足,沒辦法洗衣服。每個星期天, 她回到家裡後,就扛著一大袋的髒衣服,徒步走1公里半,才能到水源地 、她能洗衣服的地方。洗完衣服,把乾淨的衣服帶回家裏,她又走路回到有水的地方洗澡,然後再回家。每個星期天光兩次徒步來回水源地就是6公里。稍事休息之後,第二天星期一,一大早她就得搭一個小時的吉普公車(Jeepney) 回到我家。

對我這種既不刻苦、又不耐勞的人來說,Janice的星期天簡直就像受難日,辛苦得難以置信。可是每次說到要回家,她總是雀躍不已、從來沒有抱怨 - 她的週日大行動已經持續超過5年了!

與她相比,我所有的不如意都只是嬌生慣養的小牢騷。

席慕蓉說:「我們都是戲子,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在 Janice的故事裡,我找不到眼淚,只有感恩與讚嘆!

相關文章:穿雨鞋的廚娘

#家務助理 #黎牙實比 #人物誌
Photo by Juliet Flx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