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雨鞋的廚娘】

過完聖誕節黎牙實比就開始下雨。雖然不是傾盆大雨,但從沒有停過。

接近中午時走下樓梯,居然水已經從外面淹進了廚房, 大約有5~6公分。家務助理們早已經見怪不怪,穿起雨鞋、站在炒菜鍋前面煮飯。幸好客廳的地勢較高,沒有淹水。

吃過午飯廚房的水已經漸漸退了,三個穿雨鞋的助理們坐在餐桌前稍事休息,腳上還穿著雨鞋。

在這個房子工作時間最長的Kai笑笑說,這是小意思。

她說「有一次淹水淹到了二樓呢!」那次隔壁鄰居有個剛出生10天的嬰兒,鄰居家有只有一樓,游水把嬰兒送到我們家。結果因為水位過高,大門打不開,只好打破窗戶把嬰兒送進來。那次家裏一樓所有的電器、傢俱全毀;她花了兩個星期才把家裡打掃乾淨。

看到她們悠閒穿著雨鞋在廚房走動,讓我這個大驚小怪的都市人覺得汗顏。我更無法想像面對一層樓高的積水、一屋殘破時,怎樣在驚慌中搶救10天大的嬰兒。 

還好市政府已經把疏洪道整建好了,我沒有機會「躬逢其盛」。但講到應付「天災」,我還有很多得學呢!

#下雨 #淹水 #黎牙實比 #菲律賓 #助理 #人物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