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和裡子】

今天到金鐘的太古廣場跟朋友吃飯。經過以前公司附近,想起我的舊同事Rose前陣子問我,她的環境一成不變,可是她對自己的現狀不是很滿意。她不想要「舊酒袋裝舊酒」地繼續下去,問我有沒有什麼建議。

Rose 有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和一頭長長的捲髮,是那種未來婆婆第一眼看到就會喜歡的理想媳婦人選。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還只是個20出頭歲、短頭髮的小女生。

她的著眼點是在工作方面,所以我給了她一個MBA式的職涯規劃建議:首先對自己的工作技能做一個SWOT 分析(Streng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Threats), 然後找出目前工作與未來想投身工作之間的不足之處,然後想辦法補足這些不足點 - 可以是進修短期課程、學習新的技能 等等 - 然後開始應徵跟新領域相關的工作。

可是這並沒有真正解決她的問題。她目前在金融業工作,可是她對金融業沒有興趣、對產品也沒啥感覺;她知道自己不應該繼續留在在金融業,可是她又捨不得這個行業提供的高薪厚職。她並不開心,但還是繼續在金融業找工作。

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相同的處境 -「為五斗米折腰」:告訴自己只要看在錢的份上辛苦幾年,賺了第一桶金之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要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其實往往不是錢的問題,有時候是安全感作祟,但更多時候是面子問題 - 「這家是大公司,很多人都聽過」、「在這個行業工作感覺比較厲害」、「在外資公司感覺比較風光」、「這個工作地點在中環感覺比較高級」等等 - 即使不喜歡這些工作,跟人家講起來的時候自我感覺是挺良好的。

於是,保住了面子,傷了裏子 。時日一久,面子的包袱越來越重,心裏的委屈越來越多。銀行存款增加了,那個不快樂的自己也越來越憂愁了。

我不確定Rose還會不會繼續留在金融業;畢竟我們4年前就開始討論這個話題,而她現在還是在同一家公司的同一個崗位工作。

希望她有勇氣在面子和裡子的角力戰中做出讓她真正開心的選擇。

相關文章:新酒、舊酒、新酒袋和舊酒袋苦幹實幹撤職查辦

#面子 #裏子 #觀察筆記 #職涯規劃
表面風光 裡面心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