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col Express】

我家的Bicol Express - 大小辣椒炒豬肉
Bicol Express是什麼? 

“Express” 通常跟交通工具有關。比如說:
  • Oriental Express 是行駛巴黎至伊斯坦堡,東西橫貫歐洲大陸的「東方列車」
  • Federal Express 是遞送郵件包裹的「聯邦快遞」
  • Hong Kong Express 是低成本航空公司「香港快運航空」
第一次聽到Bicol Express的時候,我以為是一家經營菲律賓比克爾(Bicol)地區 (菲律賓17個行政區之一,也是黎牙實比市所在的區域)交通事業的公司,可能是火車、長途巴士、不然就是快遞或航空公司。

我的「想當然爾」是大錯特錯!!

Bicol Express 是比克爾地區最出名的料理 -以椰子油煮成的「辣椒燉豬肉」(或魚肉),而且以超級辣度出名。 這道菜的菜名源自於多年前唯一的對外交通工具 - 比克爾列車 (已經停駛多年,近年可能復出)。菲哥開玩笑地說,那時還是蒸汽火車,火車進站時汽笛會發出「呼 呼」的聲音,就像吃到Bicol Express 的人大呼小叫的聲音。

比克爾地區的人以愛吃辣出名,就像四川人一樣。這裡的人習慣吃飯加一小碟Bicol Express 配飯,愛吃辣的人,還會比較誰家自製的Bicol Express比較辣。我第一次吃家裏大廚煮的Bicol Express時,喝掉了一整杯冰開水!

相關文章:會唱歌的沙拉辣椒冰淇淋

#BicolExpress #辣椒 #黎牙實比 #民以食為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