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歌王教我的事】

家裏的裝修工程進行地如火如荼。早上八點不到所有的工人都來齊了。

看著他們工作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賞心悅目之餘,他們很喜歡一邊工作一邊哼歌,看起來很樂在其中。

特別是負責修天花板的木匠Eric,黑黑瘦瘦、愛穿綠色系的T恤,可以從大清早一路唱到下午收工。

他最喜歡唱的是八十、九十年代的英文老歌,通常唱了比較耳熟能詳的段落之後就忘了詞,自動換下一首;有時歌詞記不得了就斷斷續續哼著調子,每首流行歌曲都被演繹為慢板爵士樂。 雖然偶爾音準欠佳,他的歌藝可是比「五音不全」好上一截;屬於那種在卡拉OK吧可以安全上壘的級數。

奇怪的是,他唱起歌來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感,即使走調也不會令人生厭。他的快樂從歌聲中穿透出來,有極為強烈的感染力。

發現同伴需要幫忙,通常第一個伸出援手的是他。因為站在梯子上面工作,可以一眼看到鐵柵門外面不得其門而入的訪客,經常幫我們開門的是他。家裏每天午休時的飯前禱告,最投入的也是他。

我們怕他工作量太重,想幫他請個助手,他一口回絕,叫我們把錢省下來買好一點的建材。

從都市人的角度來說,Eric可以有一大把不快樂的理由。

他缺乏所謂的「財務安全感」- 沒有汽車樓房、沒有固定的雇主、經常打零工;太太多年前過世,他得父兼母職、還得一肩挑起養家糊口的重擔。但他沒有讓「財務安全感」與不如意成為不快樂的理由。

對他來說,每一天都是最好的一天,而每一個時刻總可以找到可以開心的理由。他完全遵照主禱文裡「今日賜給我們,我們日用的飲食 」所言, 生活有力、把所有一切交托給天父。所以他不需要憂慮,因為他相信天父會把他和家人照顧得好好的。



認識Eric 讓我覺得很慚愧。

我擁有的比他多太多,卻視為理所當然;忘記了生命中無處不在的恩賜,與許許多多值得感謝的人、事、物。

與他相比,我所有的不如意都只是嬌生慣養的小牢騷。

火山腳下的木匠歌王教會了我寶貴的一課。

相關文章:小鮮肉的震撼教育

#菲律賓 #黎牙實比 #主禱文 #人物誌
photo from Pexels.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