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圖隆奇遇記(再記)-- 秋姨駕到】



來到菲律賓滿5年,前前後後遇上的卡圖隆(Katulong- 他加祿語,家務助理)應該10根手指頭也數不完。關於她們的故事,我之前已經說過了,在此略過。


去年中之後我們索性改請朝八晚五的助理幫忙家務,日子也過得平平順順。只是晚上自己洗碗、倒垃圾的時候,偶爾會想起之前有人代勞的好日子。

最近有個朋友大力推薦她之前在卡達擔任過5年家務助理的大學同學,朋友把這位助理誇得天上人間。

我那時心想,之前經驗不佳的那些stay-in家務助理大多只有小學程度,有些甚至連小學都沒畢業,往往無法以英文溝通,而且對於「工作倫理」的基本認知較為有限;這位受過高等教育、而且曾經與外籍僱主工作的家務助理與之前的助理完全不同,於是也就找了這位女士(名叫瑪麗秋,年紀比我略長,以下簡稱秋姨)來面試。

秋姨長得中等身材、面型瘦削。面試的那天她第一句話就說,「我以前在卡達的英國僱主住得也是個大房子,我可以排計劃執行清潔工作,例如,一天擦玻璃、一天掃地等等;或者一天打掃一樓、一天掃二樓,沒問題的。」我聽她說得信心十足,想說等她到職再討論細節即可。

我和老爺習慣自己打理三餐,不需要秋姨幫忙煮飯,因此她只要負責家裡的清潔工作即可。另外也說好了會另外給她膳食津貼,讓她料理自己的三餐。一場面試可以說是賓主盡歡。



秋姨來上班的第一天我跟她說,請她自己打掃自己的房間,如果有空的話,希望她能幫我們熨已經曬乾洗好的床單。因為她沒有時間去菜市場買她自己的食材,第一天我會負責她的伙食。

開始工作不到半小時,秋姨從房間出來說,“I must have marianda(他加祿語,小點心的意思). It’s all provided in Qatar” 。我自己並沒有吃小點心的習慣,但我想可能老人家血糖低需要能量,於是給了她兩塊手工餅乾。

中午12點,她提醒我午餐時間到了,我幫她準備了午餐。我注意到她動作不是很敏捷,看她準備自己要喝的即溶咖啡就像在看慢動作電影:

舀一小勺咖啡粉,為了斟酌份量在咖啡粉罐裡調整好幾次、等到她調整好砂糖和奶精的份量放進馬克杯裡,杯子裡的開水都涼了,於是她又把杯子放進微波爐加溫。第一次看她「表演」慢吞吞泡咖啡的時候覺得挺有趣,但看她用一樣的速度洗碗的時候,我已經笑不出來了————洗個碗需要一個多小時,實在是太久了,而且還沒洗乾淨。

下午淨水系統廠商來做系統維修,我跟秋姨說我在書房,有事就通知我。

過沒多久,我似乎聽到有人叫我,一出房門原來是秋姨扯著嗓子站在一樓樓梯口喊我,整個下午她就在一樓「聲控」,讓我下樓處理事情,就是不願意爬樓梯上二樓。

她說她希望一天固定工作一個樓層,這樣才可以不用爬樓梯。聽到這句話,我已經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晚餐時間我跟秋姨分吃一鍋咖哩雞肉,我給了她兩大勺,其他是我留給自己的,秋姨瞅著著鍋子細聲說「裡面還有很多呢」,於是我又給了她兩大勺(結果我吃得比她少了)。

吃完晚飯,秋姨說她固定7:30睡覺,我跟她說我們晚一些會有些杯子需要清洗,她只是回答「我必須7:30睡覺,因為我6點起床。我明天6:30要去菜市場買我要吃的-新.鮮.的.魚。」

我:「我7點才起床,你不能等我起床再出門買菜嗎?」

秋姨:「7點出門太熱了,6點半出門剛好。你不想早起的話可以給我家裡的鑰匙!」

我:「我沒有要你買我需要的食材,你只是買你自己要吃的,明天晚半個小時出門不要緊吧!對了!你買新鮮的魚都怎麼料理?」(第一天來上班,我沒打算給她家裡的鑰匙。)

秋姨:「我喜歡吃炸魚。」

我:「我和先生對魚腥味和油煙味敏感,平常我們很少吃煎炸的食物。你可以儘量不要吃炸魚嗎?」

秋姨:「不行,我一定要吃炸魚的,那是我最愛的。」

我:「…..」(頓時有「太后駕到」的錯覺)。


吃過晚飯秋姨說提供給她的盥洗用具漏了牙膏和牙刷,抱怨了好幾次“It's all provided in Qatar.” 。我已經開始失去耐心,告訴她我們家之前的stay-in helper 都是自己買牙膏牙刷的。

算起來一整天秋姨就只洗了兩次碗(午晚餐)以及打掃她自己的房間,家裡的其他地方她連碰都沒碰,當然床單也沒熨。睡覺前秋姨還抱怨全身痠痛,要求我提供跌打油,被我拒絕了。

晚上我拿著髒杯子下樓,聽見她在房間裡看電視的聲音,她當然可以聽見我在廚房裡工作,但沒有出來幫忙的意思。於是我認份地洗好杯盤、還把流理臺清理了一次。

清理過廚房之後,我跟老爺商量,覺得秋姨來了一天我反而比以前更累——不僅為了她多次上下樓梯、招呼她三餐、而且還得自己洗杯子。第一天上班等於是她對我的「新生訓練」,告訴我一堆她的“Must-Have” 清單,但她沒有問過我任何對於家務助理的職務要求。

於是我們決定「長痛不如短痛」,請秋姨打道回府,找原來朝八晚五的助理回來工作。



第二天我6點起床,看到秋姨穿著米老鼠的睡衣在廚房閒晃,也沒有打掃家裡的意思。(之前的Stayin 家務助理都知道一起床後就應該換上家居服,不會穿著睡衣在廚房或客廳等公共空間走動。)

我跟她說我們需要聊一聊,她說等吃完早餐再談—— 她的早餐是一大盒我昨天晚上幫她預留的義大利麵——我坐在客廳看著她慢條斯理地泡咖啡、熱早餐(當然,她沒有問我需不需要她幫忙泡咖啡),然後把食物端進她的房裡,一邊看電視、一邊享受早晨時光。之後慢條斯理地出來洗碗。

洗過碗之後,她拿著換洗衣服出來,問說可不可以等到她洗完澡才聊,彷彿她才是老闆,而我是家傭一樣。而我已經空著肚子坐在沙發上等她將近一小時了。

我實在忍不住了,跟她說只需要五分鐘,簡短說明了我的意思。

秋姨完全沒有想到我會請她另謀高就,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淚眼汪汪,一直說「對不起,我們這是在磨合期,可以改善的!」

我只好表明,單是她不想上下樓梯這點——昨天她一整天沒上過我們起居所在的二樓,就已經證明她無法勝任這份工作。她見我堅持,也就接受了。

秋姨走的那天晚上,我在廚房洗碗的時候居然哼起了小調——少了袖手旁觀的助理,洗起碗來特別心甘情願、也特別帶勁!


跟朋友聊起這件事,朋友非常驚訝我居然在24小時之內快刀斬亂麻,結束了這段僱傭關係。畢竟在黎牙實比這個「一傭難求」的地方,又是個「幾乎打著燈籠找不著」的、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家務助理,大多數僱主都會以和為貴繼續「磨合」一段時間。但依我看,第一天上班就要求多多,未來只會變本加厲,不可能好轉。

秋姨是朋友介紹的、又有Overseas Filipinos Workers (OFWs)這樣的身分加持,所以她對於這份工作非常有信心,認為入職之後就是鐵飯碗。

再者她可能認為她是朋友的好友,我必然「以禮相待」,所以第一天就擺足了派頭,認為先佔便宜以後才不會吃虧。殊不知她便宜佔得太多太狠,反而讓她失去了工作。

賽後心得:


1)家務助理的年紀與生產力成反比;年紀越大的生產力越低。超過50歲以上就需要詳盡的體能觀察。

2)朋友介紹的沒關係,但如果是朋友的好友則能避就避。「朋友的好友」這層關係會讓人礙手礙腳、沒辦法建立正式的工作關係。

3)Stay-in的助理其實花許多時間在個人事務上(煮自己的三餐、洗自己的碗、洗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房間等等)真正的工作時間與生產力遠不如朝八晚五的助理。

4)If it isn’t broken, don’t fix it. 原有朝八晚五的助理本來就配合地很好,我實在不應該貪懶找stay-in, 結果把自己弄得更累。

相關文章:【菲律賓見聞錄 系列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