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嚟行,預咗要還」】



「出嚟行,預咗要還」這句話是2003年港片《無間道III》裡黑幫家族的口頭禪。第一次是黑幫大佬倪坤的女兒倪永慈(惠英紅飾演)說的:

「阿爸成日都話:出嚟行,遲早要還既。佢宜家先至有事,賺咗架啦。」意思是「我父親時常說:出來混,遲早要還的。他現在才出事,算是賺了。」

這句話我覺得對於我們這個火山腳下政壇這一個多月發生的事也同樣適用。

是這樣的,新當選的阿爾拜省省長(Noel E. Rosal, Albay Govenor) 在上個月(9月19日)被選委會宣告取消當選資格,原因是他在選舉日(當時他仍是黎牙實比市的市長)的前45天內分別對長者和三輪車司機發放社會福利部的現金津貼,對其他候選人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兩個星期後的10月4日,新省長的太太、黎牙實比的新任市長Carmen Geraldine Rosal也被選委會宣告取消當選資格,理由是她先生在發放這些社會福利現金津貼的時候她也在場,而因此獲得了不當的競爭優勢。

這些社會福利部的津貼是疫情期間的特殊產物,而當時的市長也只是照章辦事,所以這兩位當選者和他們的支持者都覺得選委會的決定太嚴苛。

讓人覺得有趣的是,今年5月大選時幾乎每位候選人都為選民提供了額外的現金補助,因此「天下烏鴉一般黑」之下,既是人人有份,真正的賄選行為並不是他們被取消資格的理由。

熟悉阿爾拜省的人都知道,馬榮火山的火山熔岩和火山灰是極好的建材,因此採石(quarrying)是阿爾拜省的重要產業之一。採石的利潤豐厚,許多非法的採石場因此應運而生。當然這些非法業者也都都懂得「吃果子拜樹頭」和前任省府官員打好關係,省政府明知會對水土保持帶來嚴重負面影響,也就睜一眼閉一眼,彼此相安無事。

新省長上任之後,因為(暫時仍然)沒有利益糾葛,所以立即嚴厲取締在馬榮火山附近的非法砂石場,砂石場停業了好幾個月,讓業者叫苦連天。(而且不只是砂石業,有些營造廠因為無法取得建材只好停工,連帶建築工人也暫時失業。)

正因為得罪了利益團體,所以在選舉4個月之後省長和市長同時被DQ — Disqualified了。

接下來?選委會不大可能自打嘴巴撤回決定;本地的天主教會則已經擺明支持新任的省長和市長;而當事人則表明要繼續上訴、不會因為選委會的決定而影響他們執行任務。下一步就得等最高法院來做定奪了。

這對省長/市長夫妻主持黎牙實比市政已經超過二十年——2001~2010年 Noel E. Rosal 當市長,2010~2013年 Carmen Geraldine Rosal當市長,2013~2022 Noel E. Rosal年 當市長,2022年起Carmen Geraldine Rosal當市長。我相信這二十多年來從政該有的好處他們也沒少拿,香的辣的也都嚐過了…..

如果倪永慈聽到這個新聞的話,她應該也會說「出嚟行,遲早要還既。佢宜家先至有事,賺咗架啦。」

相關文章:【菲律賓 見聞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