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捐、不樂之捐與不樂不捐】




門鈴剛響,攝影鏡頭裡是戴著一頂棒球帽和口罩的Mr. Empereo, 他是我們社區住戶委員會的幹事。他揚了揚手裡一疊蓋有印章和簽名的文件,透過鏡頭看不清楚文件的內容,但Mr. Empereo 是我們社區負責慈善募款活動的幹事,他的臉就是正式募款活動的標記。於是我們開門繳了錢,在募款單上簽了名 — — 上面已經有十幾個鄰居掛名了。

想起來連Mr. Empereo 算起,這個星期已經連續三天有人上門募款了。

昨天早上是一個抱著大約一兩歲小孩的女人,小孩子看起來沒什麼大病。但女人手裡拿著幾張手寫的字條,要求幫助小孩的藥費。

前天早上7點多則是一個牽著小孩的年輕男人。那個人手裡什麼證件都沒有,因為言語不通,那個人只是不斷指著小孩。我委婉地跟他說“sorry“ 之後,他還按了十多次門鈴,我只好出門請他離開。

離聖誕節還有兩個月,但上門募捐的人已經開始變多了。

挨家挨戶按門鈴募款是到菲律賓之後經常碰見的事,而且千奇百怪。

最常見的是攜家帶眷特別是帶著半大不小、學齡前兒童的募款者。艷陽下帶著小孩出來募款很容易讓人產生同情心、甚至沒捐錢的罪惡感。這些家庭群組在聖誕前最多。

其他的募款族群則分佈於一年四季。


* 一次有人按了門鈴之後大叫“Barangay”( 里辦公室),開了門之後後遞來兩張紙:第一張是別的里辦公室發出來的住戶證明,證明確有其人;第二張是用他加祿語寫的大致是說患者得了血癌/肺癌/肝癌,需要醫療資源。不知道募款人與當事者的關係、也不確定捐出去的錢會不會真的到患者的手中,於是給了幾張小鈔,讓他走了。


* 還有次兩個挺著啤酒肚、穿拖鞋、明顯不是運動員身形的人自稱是本里棒球隊的教練,還送上了一張募款信。但是信上沒有里辦公室的印章、也沒有里幹事的簽名。詢問他們為什麼沒有正式文件,他們說球隊就要比賽、時間太趕了來不及拿到正式簽文。我覺得這兩個人有些奇怪,但因為助理已經開了門無法拒絕,給了張小鈔打發他們走了。之後問了里辦公室,才知道我們這個里根本沒有棒球隊、更沒有什麼棒球比賽,那兩個人就只是一對騙子。


* 另一次有個老先生,拿著醫生開的抗生素處方簽,敲門要求我們捐錢幫忙。他說他10年前曾經當過先生的司機,幫他開過一年的車。但其實先生從來沒有這號司機、更不認識這個人。雖然這位老先生拿的處方簽是他兒子的(因為上面的名字和年齡都不對),但老先生看起來的確身體不大不舒服,我們還是給了他一些錢,讓他走了。


*之前還有個老婦人帶著她的成年兒子,自稱兒子是先生30年沒聯絡的教子(Godson),就要結婚了,希望先生可以贊助他的婚禮。那時先生想,30年前的事橫豎也不記得了,既然要求贊助的金額不大也就應允了。年輕人拿了錢離開之後,先生才想起來,那個年輕人講的人地事通通都不對,應該是被騙了。但至少這個年輕人做足了功課,被騙也只能自認倒霉。

回想起來,拿著紙本敲門要求捐款的人還不少,這些人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拿著幾張文件要求捐款,也從來沒有收據。

這些拿著紙本、沒有收據的募捐有很大機會是詐騙事件。特別是那些紙本根本沒有相片、來募捐的人也沒有表明自己的身分,真假難辨。就算是真的,募款人也可能從中牟利:特別是那種沒有收據、也不要求捐款人留下姓名與捐款金額的募捐 — — — — 既然都沒有證據了,代理人究竟募到多少錢就成了秘密,既然是秘密,代理人從中上下其手就更方便了。)

明知是詐騙事件,還要不要捐錢呢?

剛開始一兩年我的態度是來者不拒,但後來發現這些募款流向不明、募款理由不清楚之後,卻開始對這些事抗拒了起來。

另一個讓我抗拒的原因是,這些上門募捐的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或是壯年人,他們明明都可用自己的雙手賺錢 — — 男的可以是工地的雜工或是搬運工、女的可以擔任家務助理,這些都是不需要學歷的工作 — — 但他們卻寧可挨家挨戶按鈴乞討,也不願意用自己的雙手賺錢。

如果給了這些人錢,那他們身邊的小孩學到的就是「手心向上」、乞討比工作容易的哲學,這個對小孩也不是好事。

更何況,菲律賓的社福部其實對於清寒家庭都有列籍記載,也有固定的援助計劃,他們所在的里辦公室都知道他們的狀況,必要時會伸出援手。而我們這些因為一時心軟而樂捐的人,可能正在扼殺他們可以認真找工作、用自己的雙手自立脫貧的機會!

樂捐仍然是我願意參與的項目,但我再也不會來者不拒了。選擇性的樂善好施是我的目標!

相關文章:【菲律賓見聞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