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有戰事(3)- 「中國打台灣」的對話錄】


昨天朋友問我,「中國是不是要打台灣了?」我問她消息從哪裡來的,她說是電視報導說的。

這已經是這個月來第二次菲律賓在地人問我這件事了

這當然可能是中國的大外宣,目的在製造恐懼氣氛,但消息可以傳到一般市民都會關注的程度,也表示傳播的效果非常有效。

我不是維尼熊肚子裡的蛔蟲,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索性加油添醋地說「是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出過一份報告說時間可能是今年九月!」

(九月這個時間點其實也只是個代名詞,基本上就是今年下半年中共召開《二十大》為習近平確認第三任任期之前。按慣例每5年一度的中國共產黨黨代表大會通常在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這段時間,北京仍是秋高氣爽的季節舉行。)

但這個原本是閒話家常的話題,在我危言聳聽式的回答之後,氣氛急轉直下:

友:「今年? 太可怕了!!打仗的話,台灣會像烏克蘭一樣有國際社會的支持地!」

我:「希望是!可是台灣和烏克蘭不一樣!」

朋友:「為什麼?」

我:「烏克蘭是聯合國會員,台灣不是;烏克蘭有187個邦交國,台灣只有有14個,其中一個是羅馬教廷。」

友:「打起仗來撤離就變成難民了。菲律賓政府最近剛通過允許難民及無國籍人士歸化為菲律賓人呢!」

我:「歸化入籍太遙遠了,首先要得能撤離才行。不像烏克蘭人可以開車、走路、搭巴士、搭火車由陸路進入鄰近國家。台灣是個海島啊!」

友:「那妳在台灣的家人怎麼辦?要趕快帶他們來啊!」

我:「他們還在上班、正常生活,真的打仗了才會考慮撤離!」

友:「嗯,他們可以搭飛機來,我們這裡有好幾個國際機場。」

我:「可是真的打仗的話機場會被封鎖,就算機場沒被封鎖也很難買到機票...」

朋友:「那坐船可以嗎?」

我:「可以,不過那時可能也很難買到船票,而且巴士海峽可能也會被中國堵住。」

朋友:「那,怎麼辦?」

我:「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只能禱告不要有戰爭發生....」



跟朋友聊天之後覺得心情沈重,於是跟在台友人聯繫。

我:「現在連菲律賓人都在討論中國會不會打台灣了。俄羅斯情報單位說可能中共二十大會議之前會發生,你有沒有看到這則新聞?」

答1:「大外宣啦!不會啦,要打早就打了,都這麼久了,不會打了啦!」

答2:「安啦,台灣這麼好,打了不就什麼都沒有了,打仗之後佔領台灣有什麼好處?」

答3:「台灣有護國神山,烏克蘭不能跟我們比啦。中國不會打的啦,毀了台積電他也沒好處!」

答4:「中國要是打來,美國人會來幫我們。看到俄羅斯被制裁地那麼慘,中國不會自討苦吃的!」

答5:「就算真的發生了,我們買不到機票也買不到船票,什麼也不能做。我決定現在開始要對自己好一點;想說萬一老共打來,好日子就沒了,何苦每天省東省西!平常一餐大概吃100元,昨天我去新光三越小吃街,吃一頓日式咖喱飯,味道真不錯。想想275元也還好!」



我可以理解在台好友與家人的心情,與其臆想不可知的未來,不如好好過每一天。

但預想萬一戰事發生造成日常生活中斷時應該如何應變,適度「未雨綢繆」仍然是可以的。當下的烏克蘭戰爭已經為台灣民眾預演了生活可能發生的變動:

  • 電力供應設施停止運作;
  • 食物的準備與儲存變得困難;
  • 商店的食物與民生物品售鑿;
  • 自來水與瓦斯供給系統完全停擺;
  • 車輛無法加油;
  • 信用卡和提款機無法使用;
  • 行動通訊和網際網路無法運行;
  • 公共交通和其他交通工具處於停滯狀態;
  • 藥品和醫療設備難以取得....

特別是都市區較為老舊的電梯大樓,沒有備用電力,停電時間一久接下來就是停水,之後需要充電的手機和電話也就無法使用。住在高樓層而行動不是很方便的住戶,將陷於斷水斷糧、對外中斷聯絡的狀況。

單一住戶很難處理這些可能發生的狀況,但大樓的住戶管理委員會可以著手準備「緊急應變計畫」,協助住戶處理緊急事件。例如:

  • 提供「備用電源」確保停電時大樓可以正常供水;
  • 提供「備用電源」以便電梯可以持續運作一段時間,方便住戶疏散;
  • 提供緊急藥品和醫療協助;
  • 提供前往避難中心的/疏散中心的指引等等….

住戶則可以腦力激盪,規劃需要撤離時的用品,例如可供數天使用的飲水、乾糧、備用照明、現金、證件、手機、衣物等等…



想到這些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讓人呼吸都變得沈重起來。特別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就身處其中。
希望兩岸之間永遠不會發生戰事,如果不幸發生,希望損害可以降到最低。

相關文章:【社會觀察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