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有戰事(2)- 友情大考驗】


大陸小粉紅所謂俄羅斯是「前夫」、烏克蘭「前妻」的比喻,我覺得並不恰當。

烏克蘭狀況其實更像是夾在兩個幫派之間、兩面不是人的道上兄弟。

小U原先跟著黑幫教父(又恰巧是鄰居)討生活,後來覺得隔壁角頭大哥的福利比較好,想要加入角頭大哥旗下。

小U寫了張字據,白紙黑字表明心跡想要加入角頭大哥的團隊、並且參加大哥的自衛隊,共同對付黑幫教父。角頭大哥想要擴張地盤,看小伙子長得結實、又熟悉黑幫教父的地盤,覺得可行。

黑幫教父三番黎兩次威脅小U不得離開幫派,否則會有嚴重後果;但小U不為所動,認為角頭大哥重情重義,出事一定會出手幫忙。

於是小U義無反顧地倒戈,黑幫教父找了幾個嘍囉把他痛揍一頓,之後在小U家裡賴著不走;角頭大哥派人給小U送來了幾支棒球棍,祝小U跟家裡人自求多福,傳話說等小U家裡的麻煩問題解決了,再來討論入幫這檔事。

如果小U繼續跟著黑幫教父,唯唯諾諾、忍氣吞聲肯定不舒服,但至少可以一家子安穩過日。現在小U跟黑幫教父鬧翻了,卻沒想到角頭大哥因為不想得罪黑幫教父,也跟自己保持距離。

如果你是小U,你會不會後悔當初不該與黑幫教父決裂?不應該誤信角頭大哥的花言巧語?



烏克蘭原本就是蘇聯的一部分,1991蘇聯瓦解後成為獨立國協的創始國之一。

烏克蘭獨立超過30年,年輕的一輩說的是烏克蘭語,認同自己國家的獨立身分。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想法卻不一樣。

普丁最近的演說就講得很清楚,在他眼裡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要求獨立的權利,而烏克蘭人「血緣和家庭的紐帶與我們聯繫在一起」。這已經不只是戰略佈局,更是一種情意結。

當然,有一小部分民眾(特別是在烏克蘭東部)是希望成為俄羅斯一份子的;但烏克蘭西部卻是不同光景。

過去這十多年來,烏克蘭政治就在「親俄」與「親歐」這兩股勢力之間擺盪。親俄勢力執政的時候相安無事,親歐勢力上台的時候就出現危機。

2014年2月親俄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政府倒台之後,親西方勢力重新主導烏克蘭政治。同一年3月普丁入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主導了克里米亞公投,成功吞併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危機之後,2014年5月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上台,開始推動與歐盟的深入合作,促進雙方的進一步的政治與經濟合作。該《烏克蘭-歐盟聯合協議》在2017年9月正式生效。

2019年2月烏克蘭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把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國家基本方針寫入憲法。(註:現任總統澤倫斯基,是在 2019/4/21 贏得選舉、並於 2019/5/20 上任。澤倫斯基雖然延續加入北約的政策,但「將加入北約入憲」,是澤倫斯基當選之前發生的。)



「烏克蘭的成功將是整個歐洲的成功」

那時歐盟對烏克蘭極為熱情友好。在《烏克蘭-歐盟聯合協議》的記者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還以烏克蘭語與對當時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說:

“你在這裡有很多朋友,我可以向你保證,你不會被撇在後面。雖然我們也有限制,但會繼續努力實現你合理的期望。烏克蘭的成功將是整個歐洲的成功。”

現在俄軍兵臨城下,歐盟一口拒絕烏克蘭的緊急入歐申請。

原因是歐盟「不可能為一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啟動會員申請程序」、「沒有人在一夜間加入歐盟」;不過基於道義,「烏克蘭人民屬於歐洲這個大家庭」。

在烏克蘭因為希望加入歐盟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今天,歐盟代表Joseph Borrell 在接受法國TF1電視台採訪時說:「我願意承認,我們犯下一系列錯誤,我們失去讓俄羅斯與西方接近的可能性。有些事情,我們本來能夠做得更好,有些東西,我們先提出,但是無法落實,例如,承諾烏克蘭和喬治亞加入北約。我認為,做出一些無法實現的承諾是一個錯誤。



俄羅斯屢次表明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與北約,但烏克蘭並不以為意。或許因為錯誤解讀歐盟的訊息、或許是因為對於歐盟區經濟條件的憧憬、或許因為對於成為「北約」成員國的浪漫期待,烏克蘭執意與俄羅斯分道揚鑣。

對於一心想與歐盟靠攏、認為歐盟可以遮風擋雨的烏克蘭來說,俄羅斯的入侵無疑是個友情大考驗。

遺憾的是,歐盟證明了他們的友情只限於承平時期,打起仗的時候就只能提供精神援助,和沒有立即效應的經濟制裁。

也的確,烏克蘭仍是「非會員國」,歐盟和北約沒有理由協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然不對,但烏克蘭無視於地緣政治的風險,堅持把「加入歐盟和北約」寫入憲法,低估俄羅斯的野心和行動力、高估歐盟的支援程度,也犯了致命的錯誤。

如果當初烏克蘭在向芬蘭與瑞士一樣,不要求加入北約,成為一個中立國;循序漸進與歐盟發展經濟關係,並繼續與俄羅斯維持良好的關係,應該不會出現今天這樣烽火連天、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的局面。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相關文章:社會觀察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