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過鹽的鳳梨比較甜】





搬到這個千島之國之後,我才開始重新提筆寫作,走的是「佛系」路線,靈感到了才動筆;對比多年前筆耕維生,每天必須有固定產量交差的日子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寫作以「怡情」為目的,偶爾因為犯懶,一停筆就是好幾個月。

我的寫作靈感大多來自於某些讓我覺得不舒服、或不滿的事物,每一次我都企圖在負面事件結束後找出正能量,但過沒幾天新的負面事件出現,自己又陷入不滿的情境。

從某個角度來說,寫作於我是一種潛意識裡解決「不快樂」的方式。

剛來火山腳下的前兩年,一睜開眼睛我就可以不加思索寫出100種「不快樂」的理由。


之後先生生病、開始一連串的療程進出馬尼拉的醫院。隨著病況起伏,心情也隨之起落。

在馬尼拉的那幾個月,舊家經歷了幾個大颱風,幫我們看家的人說屋子進水了好幾次、屋頂也開始漏水、而且因為整個地區的供電系統嚴重受損,連續停電了18天。

然後就是讓世界按下暫停鍵的新冠肺炎。新家的工程進度一度暫停,搬家的計畫只能暫時按下休止符。

那時頗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感覺。




但似乎就在已經習慣「屋漏偏逢連夜雨」之後,開始出現了轉機,日子也變得輕鬆了起來:

  • 新家工程重新開始,進度雖然緩慢但總算有了進展;
  • 延遲8個月之後我們總算搬到了新家;
  • 先生的病情也穩定了下來,並且開始好轉;
  • 我們「自力救濟」設置了自己的備用供電系統和淨水系統,從此不再擔心停水停電的問題;
  • 新家草坪上來了一群新的「小朋友」:棕黑色的長尾麻雀、灰色的短尾麻雀、青綠色的蟾蜍、棕色的蚱蜢、黑色的小甲蟲....


如釋重負感覺就像是武俠電影裡綁著沙袋練輕功的學徒,在卸下沙袋之後突然身輕如燕、可以自由走跳一般。






工作的時候當然也不是順風順水,那時也是綁著沙袋的。但那時沙袋的內容不一樣:

  • 永遠做不完的案子;
  • 總是擔心自己在職場跑的不夠快、跳得不夠高;
  • 某幾個永遠不對盤的同事;
  • 讓人瞠目結舌的辦公室政治;
  • 一些讓人覺得噁心但仕途一帆風順的長官;
  • 連續幾個月出差回到家裡連住所大堂的密碼也不記得、新來的警衛也不認識
  • 有時早上起床不記得自己在哪個城市;
  • 在「9-9-6」的72小時工時流行之前,我曾經試過7-11- 6;
  • 經常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的人
  • 總是覺得沒有一張印著公司名字和職稱的名片就沒有自我價值;
  • 總是想跳槽...等等


那些讓當時的我覺得千斤重的沙袋,都已經是記憶中的芝麻小事。一方面是已經不再身處其境,另一方面那些大多是「智商」與「情商」方面的挑戰,而不是「惡其體膚勞其筋骨」之類的生活考驗。

舉例來說,舊老闆血腥瑪莉讓我好長一段時間上班的時候都覺得心情沈重,但我從來沒有因為她掉過一滴眼淚;可是舊家車庫裡一條大黑蛇,只是驚鴻一瞥,卻把我嚇哭了足足半個小時。



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由低層次到高層次分別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感情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我卻是倒著來的:

在工作時追尋自我實現的價值,完全沒有經歷過食衣住行的匱乏,這幾年倒是掙扎著適應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就難度而言,我認為這種「反式馬斯洛經驗」挑戰性較高。就像從1星期旅館升等到3星級、5星級旅館一點也沒有適應問題,但從5星級住宿降格到1星級住宿,那可就需要時間適應了。

現在一切上了軌道,回頭看來覺得親身經歷了馬斯洛的五階段需求還是值得的。畢竟「親身體驗」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





多年前到過埃及旅遊,把錄影帶上看過的景點 - - 吉薩金字塔、人面獅身像、亞斯旺阿布辛貝神殿、艾德夫神廟、陸克索喀納克神殿、帝王谷圖唐卡門陵墓、開羅博物館等等 - - 通通走了一遍。百聞不如一見的震撼現在仍然歷歷在目,不過這些震撼背後的「苦不堪言」也歷歷在目,例如:

  • 為了趕到必須軍車護送的景點,前天晚上12點checkin進旅館,早上3點Morning Call,4點就得出門;
  • 在金字塔旁邊的小吃店喝咖啡,風沙大得嗆鼻,咖啡味道像是加熱過的洗碗水;
  • 開羅街道骯髒雜亂像是幾十年沒人清理過;
  • 金字塔下面可以讓遊客參觀的坑道一片漆黑,有著一股讓人背脊發寒的陰森氣息,讓人心驚;

但這些「正面」和「負面」的經歷加總是整個埃及行的一部分,抽掉其中一部分就再也不是完整的埃及行。


新冠肺炎讓許多人動彈不得,我也是。新冠肺炎讓許多人突如其來地失去了親朋好友, 我也是。

這些失去、沮喪、悲傷、無力感會讓人覺得喘不過氣來,可是這些都會過去,每次睡場覺後第二天我們就會離那些負面的經驗遠一些。然後,經過數不清的「第二天」之後,那些事件就會變成記憶庫裡的一個標籤,就像小學畢業典禮一樣,只剩下幾個模糊的畫面。

但那些令人當時覺得不舒服的「負面」畫面,會讓人覺得現在的生活還是不錯 — — 即使出門都要戴口罩面罩、即使不能聚餐逛街看電影 — — 就像灑過鹽的鳳梨吃起來更甜一樣。

如果你現在處於困境,覺得伸手不見五指,你不需要擔心遙遠的未來,只要咬牙過完了今天,然後第二個今天、第三個今天、幾個今天之後事情就會過去。

總有一天,想起那些不快樂的事會讓你覺得現在的人生很美好。

真的!

相關文章:【心靈成長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