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風水師和安慰劑】



快過年了,正是除舊佈新的時候。對於有風水佈局的朋友,這也是請風水師指點家居佈局的時候。

風水對於華人社會來說,幾乎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不只是一般民眾,有的公司行號有時也會請風水師佈局。

多年前我工作過的一家英資銀行就曾經請過風水師佈局,在香港觀塘的那棟大廈的許多窗口,黏了一隻隻巴掌大、鼻子朝外的小白象;據說那些小白象的象鼻朝外可以有吸金效果。也的確,後來十多年那家銀行鴻圖大展,做得有聲有色! (但風水陣是有時間性的,之後那家英資銀行就開始走下坡..)

後來我們部門的大老闆也比照辦理,找了個風水師為我們整個部門看風水。我記得風水師拿著羅庚在辦公室走了好幾圈,後來還拿了幾個主管的八字做輔助分析。後來因為有許多同事也想找這個風水師指點迷津,老闆索性開了個小會議室讓有興趣的同事與風水師進行一對一的會談 — — 我也是其中一個湊熱鬧的人。

風水師在辦公室待了幾天,荷包滿滿地離開了。

幾個主管在他們的cubical一如建議放了銅板、小雕像以及各式的風水擺設。

根據風水師的說法,佈了陣之後我們部門的生意就會蒸蒸日上。但後來我們的業績並沒有明顯的起色,一年多之後部門縮編,我們的大老闆也「追求個人興趣」離職了。

可想而知我們對這個風水師覺得很不以為然。

但熟識這位風水師的同事說,風水師表示,我們部門的縮編是大勢所趨,他的風水陣事實上已經奏效了,「不然你們老闆早就走人了」我清楚記得傳話的同事這麼說!

那次與風水師「一對一」之後,我得到了一張紫微斗數的流年批命,上面寫滿了風水師潦草的註記,回家之後再看已經無法辨識。事隔多年,我已經不記得他說過了什麼,但我記得他叫我不要擔心,說是不管碰到什麼事,「未來幾十年大致都會很順利!」。

回想起來,這位風水師斷盤也不能算錯,因為之後我雖然一路在職場跌跌撞撞、吃了不少苦頭,但總算是曲折向上。(當然,我也可以把那些挫折解釋為不順利,就像半杯水可以有「半滿」與「半空」兩種解讀一樣。)

但他那句「未來幾十年大致都會很順利!」成為我在失意時的特效藥,到現在還受用無窮。


我最近的經驗就完全不同了。這次我碰到的風水師是自己上門、而且是不收費的。

剛搬家,想說應該買個家居保險,朋友介紹了個相熟的產物保險經紀人。

這位保險經紀長得有點像加大碼的香港藝人林曉峰,不過頭髮比林曉峰少得多。他和他的女兒是生意搭檔,紀錄、照相之類的雜事都由女兒一手包辦。女兒看來二十多歲,秀秀氣氣地戴個金邊眼鏡。

這個加大碼林曉峰一見面就說,他懂得說普通話、而且會看繁體中文的報紙。(但當我以普通話和他交談時,他說不上一句話,就改成了英文交談。)

他說其實自己是來看風水的,產物保險是他女兒負責的。然後又低聲說「我從來不告訴人家我懂得看風水、妳千萬不要告訴人家。」

黎牙實比(Legazpi City) 是個人口僅有20萬的小鎮,鎮上的華裔人口不多,但他們大多就讀同一所華文中學,所以社群的連結很緊密,隨便跟這裡的在地華人提個名字,可能就是他們自己、或兄弟姐妹的同學、不然就是小孩同學的家長、不然就是遠房親戚。

聊開之發現原來這個加大碼林曉峰是我的好友的哥哥的同班同學,同時也是另一個我們都認識的朋友的遠房表哥。(但我們的朋友說他並沒有這一號表哥。)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沾親帶故的原因,讓這位保險經紀覺得他必須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他從口袋裡掏出了手機版的風水羅庚,開始在房子裡指指點點起來:

  • 「你們這個睡覺的方位不好、會影響睡眠品質」(可是我睡得很好啊!)
  • 「你們這個樓梯這樣會漏財」(我們是退休人士,錢當然是只進不出,漏財是當然的)
  • 「你們這個花園的圍牆不能留縫隙,會有蛇跑進來」(可是我朋友的叔叔在隔壁住了30年,從來沒有蛇跑進去啊)

他的這些風水建議對我來說並沒什麼大不了的,因此我只是平常應對。

憑良心說,懂中文、會看一點風水這些在黎牙實比的華人圈算是稀有人種;雖則這些在香港、台灣、或是新加坡等華人地區都是稀鬆平常,一般人都能說上幾個風水小常識。

或許他習慣了在「看風水」的時候被投以崇拜的眼神,而我對他的建議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於是他決定加大負面批評的力度:

  • 「要是你們主臥室不改的話,接下來你們會有腸胃問題,接下來就要去開刀了!」
  • 「如果你們不改進風水的話,下次我看到妳的時候你可能就會哭了!」
  • 「你想知道妳老公會活幾年嗎?我告訴你,他會再活xx年!」(我當時跟他說「如果我老公可以再活xx年,我會很開心!」讓他一時接不下話來。)

他仍然沒有得到崇拜的眼神。

送他們走了之後,他女兒把加大碼林曉峰的手機號碼傳給我,說我若有風水問題可以直接和她父親聯繫。

我把電話號碼給刪除了,決定不管他們的報價結果如何,我都不打算再和他們打交道、也不想再見到他們。

他們離開之後沒多久,我開始對自己生起氣來,我氣自己沒有當場讓他知道,其實我對於他的行為非常不滿。

  • 什麼樣的人會對第一次見面的人說出那些連醫生都沒說的醫療診斷?
  • 他連我們的生辰八字都沒有,憑什麼斷言人的壽命長短?
  • 為什麼一個號稱不想讓他的朋友知道自己懂風水的人,會在一個第一次認識的人家裡指指點點一個小時?
  • 更重要的是,我是請他來討論居家保險,不是請他來看風水的。即使他是好意,我也不需要這些讓人覺得觸霉頭的風水建議。

年輕時自己曾經對紫微八字、風水非常著迷。特別是大學剛畢業那幾年,對未來充滿了夢想,而命盤裡的那些宮位和主星就成為白日夢的題材。

現在我仍然認為風水是一種大數據的環境科學 — — 環境的風水攸關空氣流通、視覺印象以致影響人的身心靈。

風水擺設可以趨吉避凶當然很好,但作為一個天主教徒,生死、健康與否都在天父的手中,生命的長短並非在我們控制之內、會不會漏財也不很重要。

重要的是,是不是遵從主耶穌的教誨,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天敬神愛神、並且愛鄰如己地照顧需要幫助的人。當然,也包括原諒別人:

或許那個業餘風水師認為他是在幫助人、或許他想要訓練自己看風水的技巧、或許他只是渴求讚賞的目光。但他的動機與行為已經不重要了 — 從現在起,這件事已經雲淡風輕,不再對我有影響。

至於多年前那個風水師,或許他一早已經看出了端倪,只是他以不同的方式讓人「趨吉避凶」;也或許他並沒有看到全局,但無論如何,他那句模凌兩可的評語還是有了效果 — — 就像受測者不知道服用的是藥品或是安慰劑(placebo) 一樣 — — 讓我在低潮時充滿了勇氣。

畢竟風水師處理的不僅僅是環境或者家居擺設,還包括當事者的心理狀態,不是嗎?

相關文章:【心靈成長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