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與業力結合的時候】

 



最新一季的《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再度在錄影棚製作,並讓少數觀眾進場觀看。美國總統大選就在一個月後——11月3日——舉行,當然政治綜藝節目主打的《週六夜現場》不會錯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競選活動,而這一季開始則由喜劇演員Jim Carrey飾演拜登。

第一集重演了9月29日川普和拜登的大選辯論會,川普(Alec Baldwin 飾演)不斷打斷拜登(Jim Carrey )講話,於是拜登氣不過拿出電視遙控器按了 「暫停」鍵,然後說:

“Sorry, but I think we all needed a break,” 

 “Isn’t that satisfying? Just not to hear his voice for a single goddamn second? Let’s wallow in it. Let’s bask in the Trumplessness.”

 “Look at me. Look directly into my eyeballs. You can trust me because I believe in science and karma. Now, just imagine if science and karma could somehow team up and send us all a message about how dangerous this virus can be.

“I’m not saying I want it to happen. Just imagine if it did,” 

當科學和業力結合的時候(if science and karma could somehow team up)這句話真是神來之筆。

西方講究科學,佛家強調業力,科學和業力結合的時候,「現世報」就發生了。


精準的「現世報」

川普私底下向記者坦白承認這是透過空氣傳播、連年輕人也無法倖免、死亡率遠高於流感的人,在公開場合不斷向民眾強調新冠肺炎只是一個鬧劇、遲早會自動消失。

而這大半年來他不戴口罩出席大小競選活動,也一直相安無事。照理說美國白宮有最多的防疫資源,而且川普向來對細菌避之惟恐不及,長年避免與人握手接觸,他應該比任何人都更能避開新冠肺炎病毒。


誰能想像,這樣一個信心滿滿自己不會生病的人(他向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Bob Woodward如是說),突然間就在自家門前染了病毒,而且一下子就得住院治療。

他的確診不只打亂了自己所有的競選活動,也導致3個共和黨參議員確診,連帶共和黨人希望在總統大選前確認最高法院大法官Amy Coney Barrett 的計畫也大受影響。

不僅如此,距離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個月,但已有不少白宮幕僚接連確診,這又使得川普團隊的戰力大減。

這種「現世報」的精準度和所帶來的劇情張力,恐怕連好萊塢的電影編劇也自嘆弗如。


福大命大

更令人驚訝的是川普的病情,才宣布確診一天醫生就幫他打FDA還沒核准的新冠肺炎病毒試劑Regeneron,之後他就搭直升機進了醫院。在醫院期間他的醫生說他對於他的病情非常滿意,但另一方面又對他施打了通常重症患者才需要使用的Remdesivir 和類固醇Dexamethasone。

住院3天後川普回到了白宮,一進門就脫掉口罩讓記者照相,然後開始連珠砲似地在推特發言。

很多醫療專家對川普的神速康復持保留態度,認為病情可能反覆。但川普不是一般病人——他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打了Regeneron的重症患者,而這種藥可以在新冠肺炎病發初期迅速降低患者的病毒含量。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的這個「現世報」挺有「福大命大」的氣勢:他是重症患者、又是超過70歲的大胖子,不管他的肺部功能是否已經恢復正常,至少他已經復原到可以不斷在推特發言、而且還可以和FOX電視連續發言一個小時的程度。

川普本人信心滿滿認為自己已經康復,很快就可以開始競選活動,但不少治療過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生則持保留態度,認為病情可能反覆。也就是說這個「現世報」可能還有後續發展。


2分03秒的不速之客

「業力」的影響力有多大呢?

川普的副手——彭斯和拜登副手賀錦麗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本來是一場正常而無聊的政策辯論,兩人交鋒偶有火花,但中規中矩。

彭斯搶話的時候賀錦麗抱怨過“Mr. Vice President, I am speaking.", 但不像上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時,川普不斷搶話,讓拜登忍不住說”Will you shut up man?" 這種火氣十足的話。

但這次副總統辯論會來了個不速之客,時間長達2分3秒:

一隻蒼蠅停在彭斯的銀白頭髮上,落腳的位置就正在攝影鏡頭可以清楚看到的地方。彭斯對這個不速之客完全沒有感覺,完全沒有反應。

突然間這隻蒼蠅成為社交媒體的討論焦點,網友翻出去年拜登拿著蒼蠅拍的照片,同時拜登競選團隊立刻在網路商店出售印有拜登-賀錦麗品牌的蒼蠅拍。

彭斯嫻熟政務而且台風穩健,表現不差,偏偏被蒼蠅事件搶盡了風采,而且還成為拜登團隊的話題。

除了「業力」之外,還能怎麼解釋呢?

而這個業力又會讓誰入主白宮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