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夢」的現實與哀愁:電影《虎尾》觀後感】





1960、70年代台灣很流行一句話:「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我有幾位父執輩就是典型的代表,出國留學之後在那裡落地生根,漸行漸遠漸無書。

好萊塢的亞洲電影很多,但以號稱「台灣移民」為背景的故事少之又少。

但《虎尾(Tigertail)》講的並不是移民美國的台灣留學生。

而是一個台籍勞工從亞洲到美洲、從少年到老年的回顧。短短90分鐘,帶領觀眾經歷了主角無憂無慮的童年、熱情的青春歲月、為生活奔波的中年、直到離婚後孓然一身。

(以下部分劇透)

男主角品瑞(馬泰飾演)是一個被生活壓榨多年後,再也沒有熱情、封閉了自己的男人。年輕時的他(李鴻其飾)跟母親(楊貴媚飾)在工廠打工,為了他的美國夢他毅然放棄自己心愛的女友阿媛(方宥心飾),帶著願意支助他旅費的廠長女兒真真到紐約打拼。

但他卻沒有想過,自己的心也在日以繼夜的奔波當中,慢慢地死了。 而受害的不僅僅是他自己,也包括他的家人:他跟太太兩人沒有任何共同點,子女長大之後,太太主動要求跟他分手;他和自己的女兒Angela (葛曉潔飾)從來沒有好好溝通過,兩人互動尷尬地像個陌生人。

品瑞承諾一旦站穩腳跟就把母親接到美國去,但母親拒絕搬到美國,於是母子分離了大半輩子。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品瑞剛剛從台灣參加母親的喪禮回來。

螢幕上離婚後的品瑞是那麼地孤獨: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喝茶、一個人修剪花木,甚至於在跟女兒吃飯的時候,面對情緒低落的女兒一句話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 

而他的女兒Angela,渴望得不到的父愛,失婚後的她更是滿臉的落寞。

這個破碎的家庭在品瑞和她的初戀情人阿媛(陳沖飾)在紐約重聚敘,他才第一次有了笑容。飯桌上的他和前女友有說有笑,和這些年來的他完全不同。 

最後也因為老朋友點醒了他,他開始改善和女兒的關係,並且一起了一次返鄉之旅,目的地正是電影片名:台灣雲林縣的《虎尾》鎮。 


台裔導演楊維榕以現在與過去雙線發展劇情,主線鋪敘品瑞與女兒現在的關係,而他的過去則以回憶方式倒敘。

可以感覺導演很用心地在鋪排主角的童年與少年時期的台灣社會,特別是品瑞的母親把台灣女性堅韌的性格刻劃地相當出色。

除此之外,有些地方略顯交代不清。例如,為什麼年輕時的品瑞想去美國、為什麼喜歡去跳舞、為什麼到美國之後會為太太買一架電子琴。在他生長的那個年代,農村長大、在工廠工作的孩子,單單因為看了美國電影,就學會了跳舞、決定到美國闖天下,說服力略嫌不足。

年青時說台語的品瑞(可想而知講國語也應該帶著台灣腔)、和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廠長女兒真真,轉換為老年版的主角時,卻操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英語也極為流利、沒有濃厚的腔調,與常理不合。

照理說第一代移民與第二代在家裡應該是說台語、普通話,子女則以英文對答,但本劇的現代場景,絕大部分以英文溝通。或許是票房考量因素,但這的確是個瑕疵。他與初戀情人在臉書上聯繫,也是以英文溝通,對於兩個劇中都是以中文為母語的人來說,這也有些突兀。

品瑞在紐約的一家超市工作,開門、關門、拖地這幾個畫面不斷重覆,凸顯出單調生活帶來的沈重折磨。

但無可否認,馬泰把那個孤獨、憂鬱、封閉自己的老年品瑞,演繹地非常出色。他的演技足以彌補所謂「沒有台灣口音」這樣的瑕疵。




從某一方面來說,這是品瑞與4個女人的故事:他的母親、他的前妻、初戀情人、和他的女兒。而基本上,他在這四個關係上都失敗了:

說好要照顧母親、讓她享福,結果讓她在台灣孤獨終老;帶著前妻(還有老丈人的錢)到美國奮鬥,顧及一家溫飽,但沒有關係可言;為了「移民夢」對初戀情人不告而別,遺憾多年;因為他封閉了自己,讓渴望父愛的女兒失望了很多年。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的心情極為沈重,雖然明知道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那個因為生活的折重擔而逐漸封閉自己、慢慢變得沈默寡言的品瑞卻讓我說不出話來——在好萊塢打滾多年的硬底子演員馬泰當居首功——短短90分鐘的時間,觀眾卻彷彿已經與品瑞走過了一生:

曾經有過無憂的童年、浪漫的初戀在日復一日的工作當中逐漸消失,最後他成了一個把什麼事都藏在心底、與人再也沒有交流的空殼子。

品瑞的故事並不是單純「為五斗米折腰」的選擇。當初他一心一意要到美國發展,最後也終於在美國買了房子、車子,他實現了夢寐以求「移民夢」,但那個原本生氣勃勃的他卻死了。

只有在與初戀情人重逢的那頓飯,那個眼睛裡充滿光彩的他才又活了過來。特別是品瑞在兩人回憶從前時他如沐春風、侃侃而談,而對著前妻和女兒則幾乎無話可說,有非常強烈的對比。

不禁讓人猜想,如果當初他選擇留在台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也許他會碰上「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狀況?也許他會快樂得多?也許他會一輩子懊惱為什麼當初沒有選擇去美國發展?

每個人心裏或多或少都住著一個品瑞,回首過往之際,有時會幻想「如果」的不同場景,但也僅止於幻想而已。

品瑞沒有能力改變過去,但總算來得及修補與女兒的關係。我們亦復如是,在能力所及範圍內,總是能盡力把遺憾減到最少。

《虎尾》,正是一個修補遺憾的溫暖故事。

相關文章:【心靈成長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