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散記(6) —我最喜愛的電視節目(疫情簡報類)】





我不是個特別熱衷「追劇」的人,原因是對於戲劇我有些特殊的個人癖好:偶像劇不看(已經老到對男神女神免疫了)、宮廷劇不看(勾心鬥角太費力了)、暴力鏡頭多的不看(心臟不夠強見不得太多血腥場面)、纏綿悱惻的不看(已經過了為愛情驚心動魄的年齡)。

沒想到進入「封島」時期,我卻開始天天追看電視節目,不是別的,而是各種不同的《疫情匯報》。

電視上的《疫情匯報》可以說不勝繁數,但因為看不到台灣和香港的電視節目,我只看了下列這幾檔:

1) 菲律賓抗疫主執行官Carlito Galvez Jr. 的跨部門專案匯報

這個簡報以英語和Tagalog雙語進行。

這位前陸軍將軍雖然已經不穿軍服,不過他在報告疫情應對計畫時,背後有一大張地圖,上面是各個地區最新的Covid-19確診人數、不同地區的臨時醫院及隔離中心興建進度、興建病床數字等等,一絲不苟的程度就像在部署作戰計畫一樣。

Galvez 曾經當過陸軍幕僚長,組織能力特強,他的果斷作風和衛生部長Francisco Duque的慢半拍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當然,將軍和醫生本來就是不同的專業,處事風格當然也不一樣。但如果,如果,Duque醫生進行病毒檢測、疑似案例追蹤的速度,跟Galvez將軍蓋臨時醫院一樣快的話,菲律賓今天也不會有接近6000個確診案例了。

心得:看完Galvez的簡報,會讓人覺得安心不少。這是我最欣賞的節目之一。


2) 美國總統川普主導的美國疫情簡報

播出時間大約是菲律賓時間凌晨3點以後。由於時間太晚,我很少收看直播,大多是看CNN新聞節目的剪播。

有幾次半夜醒來轉到CNN的現場直播,總是看到川普說假話(說自己「一早就開始叫大家當心這個病毒」)、說大話(例如說「只要想做病毒測試的人隨時可以做病毒測試」)、就是說空話(例如說他自己「有完全的權力讓美國各地重新運作」) 。

不然就是指著記者破口大罵。他罵記者的樣子就像在罵自己家族企業的員工,趾高氣揚地不得了。(有時我覺得他和白宮記者團的關係就像一對怨偶,明明互相怨恨對方,每天脹紅了臉吵架,但又不想離婚。)

看過幾次之後,我就不再浪費時間看川普秀了。

心得:這檔節目看了會讓人血壓升高,不利健康。


3)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電視談話

這個節目有時以英語播出,有時Tagalog語為主,有時雙語並行。時間不定期,有時甚至在半夜12點播出。

杜特蒂和郭謨的直播有一個非常類似的地方,就是他們對民眾的惻隱之心,真情流露,和一班政客的「鱷魚眼淚」大不相同。

杜特蒂的電視談話有時只是唸稿照本宣科,平淡無奇。他不帶稿的講話才是最精彩的部分:

講到想辦法籌錢讓國家度過這個難關,他說「就算要變賣國家的資產也在所不惜」;

講到在這次疫情中趁機揩油、貪污政府補助金的官員,他說「你敢這麼做我就敢逮捕你」;

講到不聽警告仍然在外遊盪的民眾,他說「必要時只好採取類似戒嚴法的措施」;

當然,他也有失言的時候,例如有一次講到英勇抗疫、甚至犧牲生命的醫護人員,他說「他們很幸運為國家犧牲」。這句話引起了軒然大波,讓很多醫護人員非常不滿。

心得:有愛心的強人總統,強過沒心肝的大話總統一千倍。


4) 菲律賓衛生部次長Maria Rosario S. Vergeire每天下午4點的疫情簡報

公布當日的最新疫情數字,匯報以Tagalog進行,對我來說是「鴨聽雷」,所以我只看過幾次,而且時間很短。但每次看著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她表情嚴肅地播報菲律賓的疫情數字時,就會讓我想起2003年「沙士」期間,香港衛生署長陳馮富珍的4點鐘匯報。

上月底Vergeire在匯報時說中國贈送的病毒測試準確率只有40%、未來不打算再使用;第二天就被自己的長官 — — 衛生部長Dugue 打臉,說她搞錯了,那批病毒測試不是中國送的。

我個人認為她並沒有搞錯,而是因為政治壓力做了代罪羔羊。她自己是個醫生,受過嚴謹的專業訓練,凡事講求證據,這種病毒測試盒的大事,不可能搞錯。

心得:認真的公務員,值得鼓勵。


5)最後,是我最喜歡的疫情簡報秀:美國紐約州長郭謨(Andrew Cuomo) 主持的疫情匯報

「封島」以來,每天晚上我都會收看美國紐約州長郭謨(Andrew Cuomo) 的疫情匯報。正確的說法是,看完郭謨的疫情匯報之後,我才覺得結束了完整的一天,可以安心上床睡覺。

成為郭謨每日報的忠實粉絲純屬偶然:

三月下旬的某個晚上,我聽到電視裡有個聲音苦口婆心的叫年輕人留在家裡,語氣就像一個老爸真心實意地對著自己的兒子講話:「就算不為你自己,也拜託你想想家裡年紀大的長輩,你害他們生病怎麼辦?」。

這人的聲線和腔調和CNN主播Chris Cuomo極為類似,轉頭一看,原來就是Chris Cuomo的哥哥,郭謨。

郭謨的直播讓我每天收看的原因有幾個:

*他的簡報很有大學教授上課的風格:事先備妥簡報PPT,為聽眾做重點提示。

*該州的疫情和醫療資源一切透明,數字都在簡報幻燈片上,條理分明。

*但最重要的是他的人格特質。在電視上可以看到他作為一個領導者的責任感還有使命感;以及他身為義大利裔熱情、真摯的一面。說到疫情數字不斷上升的時候,忍不住哽咽;說到白宮抗疫不力的時候,憤慨寫在臉上。

*他的弟弟Chris Cuomo也確診新冠肺炎,也因為郭謨自己是病患家屬,講起防疫措施更具說服力。有次他在簡報時和他的弟弟現場連線,兩兄弟閒話家常、鬥嘴誰是老媽最愛的兒子,有趣又窩心。



「美國州長(America’s Governor)」

郭謨和川普兩個人天天上電視做簡報,當然免不了被拿來比較。郭謨的表現高出川普一大截,被譽為抗疫精神領袖,甚至還被媒體冠了個「美國州長(America’s Governor)」的封號。

川普眼見媒體對郭謨一片好評,當然心裡不是滋味。於是昨天(4月17日)在郭謨電視直播時,川普發了個推特,叫郭謨「多做事、少抱怨!」,並且抱怨聯邦政府為紐約州蓋了幾千個病床都沒用上。

郭謨於是當場反擊,秀出幻燈片,說明紐約州提出的病床需要是基於聯邦政府提供的疫情預測,由於州政府強力要求居民留在家裡才減緩了疫情數字。說川普應該怪提供自己提供疫情預測的團隊,而不是怪州政府。更何況,「聯邦政府為紐約州蓋的2500張病床,我們用了800張!」

接下來郭謨砲轟川普把爛攤子留給州政府、又不給州政府需要的資源、砲聲隆隆,精彩極了!(這又是另一個我喜歡郭謨的原因,這個時候,還有誰敢這樣不留情面批評川普呢!?)

郭謨的州政府還做了一支宣導短片#NewYorkTough,黑白圖片配上音樂,溫情喊話紐約人留在家裡。

這部片子也適合我們所有人——在「同溫層」裡、一起在家裡抗疫的人。




全球確診人數至今已經超過200萬人,逾15萬人喪生。還是那句老話,大家多保重!

相關文章:【菲律賓見聞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