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散記(5)—里民服務大升級】




又是個豔陽高照的下午,Kai從外面回來,向我展示手裡的兩大袋的白米,其中1袋裏還有兩包速食麵、一個魚罐頭。

我知道這些不可能是她從市場買回來的,因為「封島」前我們已經去米店買了兩大麻袋的白米,照理說她不需要再去市場買米。況且根據里長伯(Barangay Captain)發的通行證,我們家只能在單號日去菜市場、而且必須在11點之前回到家。那天是雙數日、而且時間是下午3點。

Kai宣布了答案:「是我去里辦公室拿回來的!」這些白米一共有6公斤之多呢!

「太好了!我們的里民辦事處真慷慨!」我是挺驚訝的。

Kai不以為然:「才不呢!鄰居說他們一共發了三次賑災物資,每次都在我出門買菜的時候才來派,也不敲門所以你們在樓上也不知道。我昨天聽鄰居說才知道,他們已經前後領了13公斤的白米、還有大大小小的罐頭、乾糧了呢!我們家比人家少領了7公斤的白米呢!」

我只好安慰她,「也說不定那7公斤的白米被送給更需要的家庭了,反正我們也不需要這些物資嘛!」

Kai 顯然不買帳,氣嘟嘟地說:「我猜八成在里長的親朋好友家裡!」(後來我們把這些白米轉送給Kai,她家裡人多,政府送的物資是不夠吃的)。

收到白米之後,我立即和住在另一個里的Linda進行「戰情匯報」,原來她們那一里跟我們這裡一樣,一早派了13公斤的白米、還有一堆副食品包括加起來超過10罐的沙丁魚、牛肉罐頭等等。(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另一個市民PO的圖(左下圖),黎牙實比每個里派的都一樣。)

這種等級的補給算是好還是不好呢?右圖是首都Makati市分派的物資,比較起來才知道,當黎牙實比的市民很幸福。



住在另一個鎮上的Earl說他家前後只派了5公斤的米。聽到我說黎牙實比派了13公斤他也沒生氣,只是淡淡地說「每個地區的資源不一樣」。

雖然我們拿到的物資比人家少,而且最終還是轉送給了別人,但知道-,還是讓我覺得很感動:政府真的做到了「照顧百姓」這件事。

至於分派物資的多寡,或者里長辦公室究竟有沒有從中牟利,我認為只要不是太離譜,都可以理解。俗語說「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就像工廠製程會有耗損一樣,物資分派的過程難免會有短缺,但只要最終救援物資還是派到了里民手中,就是一件好事。




黎牙實比市有大約20萬人口,70個里,平均每個里大約3000人不到,我們這個里只有不到1000人,最大的里有超過12000的人口。人口多的里,事務繁多,當然里長也越忙。

新冠病毒肆虐,里長們除了要派發物資、派發政府對合格貧戶發放的賑災津貼、派發通行證、宣導最新政令要求之外,還多了追蹤Covid-19病患的的重大責任。

兩個星期前社交媒體傳出黎牙實比市有個疑似新冠肺炎的病患在到醫院接受病毒測試後失蹤,這個消息立即傳遍了黎牙實比的臉書群,網友把失蹤病患的照片PO上臉書(我也被朋友FB MESSENGER 了好幾次),不到幾個小時,市長帶著消防隊在該病患的租屋處找到了那個人,但那位病患認為自己症狀輕微堅持留在家裡。

接下來,市長宣布病患住的那個里、還有附近的兩個里,進入完全封鎖狀態,里長和消防人員連夜在當地噴灑消毒劑,所有的人不准進出。


市長向里民保證,絕對不會讓大家餓肚子,但那三個里的里民既然不能出門,也不能單靠政府的補給品過日子,怎麼維生呢?

里長於是想出辦法,在前一天向各家戶收集想要買的食物清單,第二天派幹部到市場買菜,然後讓里民在家裡附近付錢、取菜。當然,一袋袋的食物可是先消毒後才會派到里民手中。





如是買菜服務延續了好幾天,一直到那個病患被送到醫院為止。

後來那個病患也康復了(病毒測試呈陰性),一直到那個時候,那幾個里才宣布解封。



對於里長們,我覺得可以「大事清楚、小事糊塗」來形容:平常輕鬆以對,但碰到生死攸關的大事,卻百分百認真。

舉個例子來說,去年我們那個里的垃圾車壞了(在黎牙實比市,垃圾車是由各里自行負責的),明明我們這裡有好幾家修車廠,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車子足足拖了一個多星期才修好,我們這一里臭氣熏天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段期間除了開垃圾車的Roger哼著小調微笑之外(他放了一個星期的有薪假),民怨高漲、所有的人都很不高興。

可是這次宣布「封島」之後,里長不但立刻來派食物、挨家挨戶發通行證、有空找人消毒社區;在大家都留在家裏抗疫的時候,他卻帶著辦事人員天天出外執勤。為民服務的精神令人刮目相看。

我相信努力為民服務的不僅是我們這個里的里長,也包括菲律賓全國各地的許多里長。特別是現在社交媒體發達,里長們的表現在臉書上隨時看得到,等於隨時被民眾監督,更加不能馬虎。

接下來全呂宋島的里長們得分派政府為1800萬貧窮家庭準備的連續2個月、每個月5000至8000披索賑災金,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怎樣選擇分派對象,除了親力親為的勤奮之外,就是智慧大考驗了!

相關文章:【菲律賓見聞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