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散記 (1) —停市的教訓】




3月1 7日起菲律賓呂宋島開始全島社區隔離,到今天算來已經將近10天了。

對我來說,黎牙實比的生活跟以前沒有不同:窗外的馬榮火山在藍天下悠悠吐著白煙;Kai照常去市場、煮好熱騰騰的飯菜;家裏一樣整齊乾淨。她跟我說,傳統市場裡物資豐富,超市的貨價也是滿的,價格跟之前沒有兩樣。

但這些稀鬆平常當中有些小小的變動:

  • 附近學校慣有的樂隊練習聲、學生喧鬧聲不見了;
  • 巷子裡小孩嬉笑追逐的身影不見了;
  • 每個週末慣常來家裡跟老爺擺龍門陣的朋友來不了了;
  • 每家每戶只能有一個人帶著里長(Barangry Captain)分派的通行證出門,時間是早上4點到11點。除了這個時間之外不能外出;
  • 所有的購物中心和餐廳都熄燈了;
  • 我們這一省(Albay) 的省長在呂宋島封島之外,加上了「封省」的要求,禁止所有人出入本省。3月24日下了「禁酒令」,不准任何人買賣酒精類飲料;
  • 黎牙實比市的市長還加上「全市宵禁」的要求,每天晚上9點到早上4點之間不得出入。

從牛肉湯麵到清湯掛麵

和馬尼拉不一樣,黎牙實比從來就沒有燈紅酒綠的夜生活,我所知道營業到最晚的爵士酒吧也只開到晚上12點。宵禁、或是不能出門逛街、打牙祭,對我來說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這樣說吧,鄉居生活就好比吃牛肉湯麵,「封城」變成了清湯掛麵,沒了牛肉味、少了些麵條,本質還是湯麵,變化不大。

但對於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好比吃慣了牛排,一下子改吃清湯掛麵,那就得花力氣調適了。



「暫時停市」凍結資產

這其中當然也有一些讓我嚇出一身冷汗的事,那就是三月16日晚上,杜特蒂總統宣布「封城」升級到整個呂宋島,連帶股市、匯市、債市交易第二天全面停止交易的時候。

由於公告並沒有說明復市的日期,我擔心我們放在本地銀行、以披索計價的共同基金也將會因為無法計價而暫停交易。

果不其然,第二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和分行經理聯繫,他確認了這件事,並表示未來的交易日期取決於金融市場復市日期。

不僅如此,好幾家銀行都縮短了營業時間,中午出門的時候,有幾家銀行分行已經關門了。

那天去銀行提錢的時候,戴著口罩的分行經理一邊處理文件,一邊笑著說「放心,我們是菲律賓最大的銀行不會倒的!」

我只好老實告訴他,我不擔心銀行倒閉,但擔心停市超過3天市場就會出現流動性危機,「擠兌潮是早晚的事!」況且在非常時期很多商販會要求現金交易,信用卡也無用武之地。

戴著黑框眼鏡的分行經理收起了笑容:「我工作這麼多年以來從來沒遇過停市這種事,希望不要有最壞的狀況發生!」

那天我們提領了一筆相當於幾個月生活費的週轉金。

那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對於「金錢」覺得最無力、最擔憂的一次。


明明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卻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控當中。

還好菲律賓匯市和債市只暫停了一天,在3月18日就復市;股市則在3月19日復市。我們的貨幣基金隨後可以正常交易。

但突如其來「停市」的那兩天,我體悟到一件事:再怎麼精明理財,也抵不住外在環境的突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市場暴跌(菲律賓證交所3月19日復市後開盤15分鐘就跌了將超過24%,收市跌了將近12%),還有暫停交易這樣意想不到的大事。

這次是虛驚一場,難保不會有下次。前幾個星期還看過新聞報導,英國的基金公司建議倫敦證交所停市兩個星期呢。

我學到的教訓是,在理財時必須考慮各種可能性,把所有的閒錢都放在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 — — 不管是投資股票、債券、基金、外幣、年金保險或定存 — — 都免不了面對系統性的風險。

當無法預期的事件發生的時候(可能是大當機、可能是戰爭、可能是天災人禍),透過金融機構購買的投資產品就有機會一夕「可見不可即」,無法使用。所以一定要分散風險,把資產放在金融體系之外。

而在那種極端情境下,電子交易不再管用,信用卡也刷不動了。那時除了現金之外,另一種可能的交易方式也許就會是「以物易物」 — — 屆時看得到的「磚頭」(房地產、土地)、和金塊會比鈔票更加實用。

老祖宗說的「有土斯有財」的確有幾分道理!

相關文章:【 菲律賓見聞錄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