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與奇蹟】


在馬尼拉的這段期間,我們住在New Manila地區,離住處最近的一個小教堂( Carmel of St. Therese of the Child Jesus )成為我們經常報到的地方。

這家教堂望彌撒的時間固定在每天早上6:30分,除了星期天和星期一這兩天略有座無虛席的氣勢之外,其餘的日子總是空位居多。

負責主禮的神父有好幾個,講道方式各擅勝場,但會眾人數的多寡一點也不影響他們的投入程度。

教堂的聖詩演唱並沒有樂器伴奏,全場由修女清唱,清亮悠揚的聲音極為空靈,跟教堂幽靜的風格相稱極了!

最近一次講道的主題是禱告。神父說,很多人抱怨自己的禱告沒有回應,主要原因就是一廂情願地希望天父施展神蹟,但自己卻沒有盡自己的本分。就好比腸胃不好的人向神禱告希望身體健康,但每天大魚大肉、菸酒不忌一樣。「如果自己都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你怎麼能要求神來幫你呢?」神父說的時候,教堂裡響起一陣笑聲。

除了自己沒有盡本分之外,另一個禱告沒有應允的原因是因為禱告的動機不對。「如果只為了私慾,神是不會應許我們的」神父這樣說。

“You ask but do not receive, because you ask wrongly, to spend it on your passions.“ 《James 4:3, NABRE》



事與願違的禱告

究竟神會不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呢?當然會——當我們擔心或期待的事情有了結果,就是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時候,至於事情的發展是否如我們所願,則是另一回事。我的個人經驗和神父的總結也大致相同:

剛成為教徒的時候,我對教義認識不深,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事通通拿來禱告,現在想起來自己都覺得臉紅:

「主耶穌,請祢讓我買六合彩中獎。」——剛成為教徒的時候,我曾經做過這種荒唐的禱告,結果當然一無所獲。答案是個很清楚的「No」。(羞)

「主耶穌,求求你祢讓明天的航班正常起降,改機票實在太麻煩了!」——這也是另一個荒唐的禱告,當然八號風球來的時候航班還是被取消了。答案也是個很清楚的「No」。(羞

原因無他,那些都是建基於個人利益的小事,動機不夠純正。



但有3次的禱告經驗,神以極為獨特的方式回應了我的祈求,讓我畢生難忘。

第一次是我剛成為基督徒不久去紐約出差的時候。


那時我們有個非常嚴格而且言語刻薄的老闆——血腥瑪麗,讓我們所有的同事叫苦連天。特別是在紐約辦公室的同事,經常受她的言語霸凌。那次去出差直到同事的狀況讓我很難受,下班的時候我去了公司對面的「三一教堂」禱告,我那時沒有說任何關於主管的事,我只禱告希望主耶穌能解救我的這些同事/好朋友於水火之中。

「三一教堂」不像歐洲米蘭大教堂那樣宏偉,但一進門就立即可以感受到莊嚴肅穆的氣氛。我不記得自己在那裡坐了多久,我只記得自己特別提了幾個同事的名字,因為他們已經接近壓力的零界點。

沒想到,24小時之後,這位主管就被大老闆給請走了。大老闆顯然對主管的作風早有耳聞,而且部署已久,但對我個人來說,那卻是個跟「摩西過紅海」一樣令人震撼。神的確回應了我的禱告!

第二次則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的事件。


那時我已經受洗成為正式的基督徒。那陣子我又犯了咳嗽的老毛病,而且是一發病就得等上幾個星期才會好的痼疾。前天晚上跟家人通電話,講不到5分鐘電話我已經咳到無法說話,而第二天一大早我還得一個非常重要的越洋電話,無法改期。

那天晚上我老老實實地做了個禱告,我說,「主耶穌,請祢讓我不再咳嗽,順利參加明天的電話會議。但如果祢覺得我的請求時機不對,或者祢覺得這個禱告的動機不對,決定拒絕我的請求,it is ok!」

沒想到我那個預設立場——神不會應允我的請求,居然帶給了我超出想像的奇蹟:

第二天起床,咳嗽不藥而癒,我完成了一個小時的越洋電話,沒有咳過半聲。而那個「每年冬天總要感冒、接下來咳嗽幾個星期」的老毛病,居然就此不藥而癒。之後,我再也沒有咳嗽了!

後來我讀到經文「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 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想起來,那個禱告倒也老老實實招認了自己對神油麻菜籽般大的細微信心。而神回應了我的請求。

“....if you have faith the size of a mustard seed, you will say to this mountain, 'Move from here to there,' and it will move. Nothing will be impossible for you." 《Mattew 17:20, NABRE》

第三次是最近的事。

家人最近在醫院腫瘤科接受治療。跟所有的病友家屬一樣,我也希望家人可以早日康復。但跟禱告的時候也只能說,如果神許可的話,希望能讓患者早日康復。

禱告歸禱告,成事與否端神的旨意,而即使結果不如人意,也都是神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畢竟耶穌臨死前在革責瑪尼莊園禱告,希望能免於一死:「阿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 照你所願意的。」但最終仍然走上了受難之路。可見神對於耶穌也說了「No」。)

“Abba, Father,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to you. Take this cup away from me, but not what I will but what you will.” 《Mark 14:36, NABRE》

放射線治療有不少後遺症,其中一個就是皮膚潰爛發炎。由於皮膚發炎得很嚴重,我們不得不暫時中斷放射線治療,處理皮膚發炎的狀況。沒想到就因為這次皮膚發炎,醫生要求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的的時候,有了意外的發現:原來腫瘤已經消失了。

這表示康復在即,我們很快就可以結束療程回家了。

這是個意外的驚喜,也是禱告帶來的好消息。


信靠天主不是因為要耶穌幫我們治病(當然病可以治好是件天大的好事)、或是希望耶穌成為萬應公,對我們的要求百呼百應;而是因為你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不管病會不會好,都是神為我們所做最好的安排。

如此一來,不管與否事如人願,都能淡然接受。

「禱告」不僅是對神的請求,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說給天主聽的話,也是自己提醒自己的話。

這些日子以來,透過禱告我們得以專心「仰望耶穌」,專心過眼前的每一天,享受生活中的大小事;而不是相淚眼相望、幻想不可知的黑暗未來。



出乎意料的奇蹟


還有其他在禱告之外,我從來未曾想像的奇蹟。

或者可以說,生活中的不如意,背面都有它的silver lining,是我們凡夫俗子看不到的。

舉例來說,為了治療腫瘤,我們在11月底從黎牙實比來到到馬尼拉就醫,躲過了12月初侵襲Bicol區的超級颱風——那個颱風摧毀了主要的供電設備,電力公司足足停電了15天才開始供電。我們在馬尼拉享受了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腫瘤治療一開始,為了進出醫院安全起見,我們在12月買了一大盒口罩。1月份塔爾火山爆發(Taal Volcano),火山灰飄到馬尼拉市區,一夕間全城口罩搶購一空,我們得以免除購買口罩的奔波,又是一件來到馬尼拉的好事。

就更不用說因為治療過程造成皮膚發炎,住院治療之後,才陰錯陽差發現腫瘤已經消失,這樣的奇蹟。



我終於明白使徒保羅所說「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意思了,感謝主!

“Rejoice always. Pray without ceasing. In all circumstances give thanks, for this is the will of God for you in Christ Jesus.” (Thessalonians 5:17~19, NAB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