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盆換土與新年新計畫】





我爸爸很喜歡園藝活動。家裡有好幾株聖誕紅已經養植多年,聖誕節的時候陽台一片火紅,非常有節慶的氣氛。

高雄家裡有一個大約7–8坪大的陽台,放置幾十株各式各樣的盆景,就是他大展拳腳的地方:盆栽養植的技巧例如「翻盆換土」、「扦插」、「分株」、「嫁接」等等都難不倒他。

「翻盆換土」尤其是爸爸的強項。

這是盆栽老手的基本功,但對初學者則是極大挑戰。新手的盆栽移植存活率往往偏低,因為「翻盆換土」不只是把盆栽連根拔起、插進新盆這樣簡單,「連根拔起」的過程不僅必須小心不傷害根系之外,還必須注意許多包括修剪根系、土壤緊實度、水分等等的細節。



想起來,人生的歷程與盆栽成長也有些類似:升學、轉換學校、更換工作、結婚、生兒育女,是一個不斷變動的過程。

有些人在同一個地方長大、工作、退休;像大樹一般在同一個地方發芽、生根、茁壯。

有些人飄洋過海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經歷盆栽一般「連根拔起」、「翻盆換土」的過程。

說是「連根拔起」,因為在新地方安家落戶必須從身分證件、銀行帳戶、信用卡、租屋、水電瓦斯、手提電話等一樣一樣辦起。在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新環境張羅這些事,感覺有些像自己一個人旅行,即使心裡慌張,在陌生人面前還是得裝得很淡定。


「連根拔起」難易不同

之前自己有兩次「連根拔起」的經驗,一次出國讀書、一次出國做事;那兩次似乎都挺順利的:一開始語言不通,接著張羅大小事,不知不覺間新生活就在作息間開始了。這回是第三次「連根拔起」,雖說對於跨國搬家的程序已經駕輕就熟,但感覺上這次「翻盆換土」的難度比以前高很多。

我之前一直納悶為什麼照理說已經習以為常的事,會變得這樣困難。

最近才理解這是因為年輕時「連根拔起」,自己的根系尚幼,換到一個新地方很容易適應環境。現在一把年紀,已經有很多習以為常的想法與做法,就有如多年沒有整理的盆栽,枝葉雜亂、根系纏繞。搬到一個風土人情不同的地方,「翻盆換土」就成了一個大手續。

就像盆栽「翻盆換土」時必須修剪枝葉和底部根系一樣;這次自己從都市搬到鄉村,必須進行大量的修剪程序,所以挑戰性特別高。

該修剪的不僅僅是外在的生活習慣(枝葉),還有許多自已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根系)。

這些修剪當然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但如果不做這些修剪,就不可能成功「移植」到一個新環境,在新的土地生根。



新年新計畫修剪枝葉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從唸書時開始一直到做事的時候,我都會在這個時候為自己訂定個人的新年計劃,然後在除夕時檢討該年的成果。當然這些計畫從來沒有百分百達成過,但總能完成幾個項目,讓自己覺得有少許成就感。

回想起來,搬到黎牙實比之後,今年算是第三個新年,這期間我都沒有做過新年計劃,我那時認為自己已經完成人生上半場,剛剛搬到鄉間悠哉生活,過去的那套不需要行禮如儀。

但其實,新年計劃是個回顧與修剪枝葉的好機會。特別是像我這種「連根拔起」的植物,更需要自我省察新環境帶來的刺激、與自己的成長方向。

前兩年沒有訂新年計劃,日子忽焉已過,結果一事無成:

  • 報讀了一個網上「漢語教學」課程,結果沒在限期結束前繳交作業,課程半途而廢,繳的學費則付諸流水
  • 想要學Tagalog 想了兩年,明明身邊每個人都是老師,到現在還是一句話也不會說
  • 期許自己能每星期寫3篇文章,有時一個月才寫一篇
  • 報讀了有12個module、應該在12個月內完成的「室內設計課程」,已經過了7個月,現在連Module 2 的作業都還沒交


沒有目標的日子雖然愜意,但也雜亂無章。買了的書很多只看不到幾章,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追蹤新聞時事上,自我觀照極為不足。

看起來,我仍然是個需要靠計畫過日子的人!

執行新年計劃的秘訣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指出,想要成功執行新年計劃有幾個秘訣:

  • Start small:設定容易讓自己達成的目標,例如說想去健身房,設定一個星期去3~4次就好,不要設定一個星期去7次。
  • Change one behavior at a time:一次專注改變一個行為,不要想一次全面改善生活的各個面向 (例如,想要戒菸、戒酒、又想練出超人的身材等等,就太激進了)
  • Talk about it: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目標,可以藉由外來的約束力敦促自己
  • Don't beat yourself up:適可而止,別把自己逼得太緊
  • Ask for support:發現自己達不到目標的時候,適時找人幫忙。

簡言之就是「設定簡單的目標,並透過群眾壓力逼使自己就範」的意思。

根據這樣的原則,我也來宣示一下目標,希望明年這個時候可以通過自己對自己的考核。我希望2020年可以:

  • 完成「室內設計課程」
  • 每星期至少寫1篇文章 (原本想計畫2篇,但不想不到一個月就做不到)
  • 讀完《The Life of Christ》By Fulton J Sheen

其他的nice-to-have目標,就先保留,即使誤差太大也不會不好意思 😂😂😂....

你呢?你的新年新計畫是什麼?

祝大家新的一年生活有力、勇往直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