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絕地武士變身大魔頭—我心目中的阿Sir】



萬聖節的蘭桂坊 Source:am370


過去將近20年居港的時間,香港警隊給我的印象一直都很好。沒想到離港不到兩年,這個好印象不僅蕩然無存,而且只剩下百分百的壞印象。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警隊形象崩壞的幅度與速度之巨大,就有如《星際大戰》裡絕地武士Anakin Skywalker 在一瞬間變成大魔頭Darth Vadar 一樣。
你問,好印象是怎麼形成的呢?

剛到港的那幾年工作時間比較正常,下班回家就以「學廣東話」的理由「狂煲」電視劇,TVB的《陀槍師姐》、《談判專家》、《學警雄心》等等塑造的警察形象都非常正面。就更別提人人追捧的《無間道》這部電影,儘管劉德華演的壞警官令人恨得咬牙切齒,梁朝偉演的那個委曲求全、「三年又三年」的臥底警察卻更深入人心。

我自己一共有兩次跟阿Sir親身接觸的經驗。

一次是在計程車上掉了錢包,到中西區警署報案。承辦警員讓我做了筆錄、打印到電腦系統之後,讓我確認簽名才完成。阿Sir告訴我在計程車上掉的LOWE錢包大概是找不回來了,不過可以用報案室的免費電話向銀行報失信用卡。還幫我做心理建設:「 銀包嘅錢係小錢嚟㗎,妳銀包冇擺提款咭,銀行啲錢仲喺度,唔係好大件事嘅,開心啲啦!」——完全是個稱職又體貼的人民保姆!

第二次是兩年前辦菲律賓的移民簽證時,到灣仔警署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我這「劉姥姥初次進大觀園」,在警察總部大樓裡迷路,問了幾個阿Sir 才找到地方,這些警務人員都極為友善。文件申請過程很順利,承辦人員很客氣又很有效率,文件送抵領事館的時間也沒有延遲,又讓這個好印象又往上加了幾分。我那時心想,這個「亞洲最佳警隊」的稱號果然當之無愧。





6月,100萬、200萬人上街之後開始出現警民衝突,香港警隊也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8月份出版的《香港警察——民間獨立調查報告書》已經舉出許多警察隨意使用胡椒噴霧、過度使用武力、隨意使用催淚彈、隨意逮捕民眾等等行為。這些都可以在網路直播、新聞報導中看得到,都有眼見為憑的證據。

7721、831事件、新屋嶺拘留中心濫刑、無法解釋的浮屍和跳樓事件等等令人憤怒,但我都鴕鳥式地認為那些只是少數害群之馬的行為。

我甚至天真地認為,那些帶著面罩和豬嘴、無法辨識面孔的防暴警察一定不是真正的香港警察 — — 必然是中國解放軍、不然就是武警——不然為什麼他們穿著制服可是拿不出委任證?為什麼他們執行任務的時候還要照「團體照」呢?為什麼他們以普通話溝通?血濃於水,土生土長的香港警察怎麼可能忍心用如此殘暴的手法毆打手無寸鐵的年輕學生呢?

我那時想,既然做壞事的不是真正的香港警察,那我該氣的應該是「假港警」。雖然沒有「真港警」的許可,「假港警」也不會出現;我還是很阿Q地認為警隊值得同情,畢竟被假冒的「真港警」也算是受害者之一。



10月中,香港警隊在臉書上的聲明把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打得稀巴爛:

「有傳聞指有內地執法人員混入警隊執法,警隊澄清絕無此事。」

既然香港警隊說明絕對沒有武警或解放軍混在速龍小組當中,那表示這些冷血、濫捕、濫權、濫暴的行為百分之百出自香港警察之後,那就....讓人找不到值得原諒的藉口了。

而這一個多星期以來發生的事——闖入屋苑要求居民跪地搜身、無理封鎖蘭桂坊(怎麼200萬人上街的時候沒有封鎖蘭桂坊,500人、催淚彈射中消防車、強行進入商場搜捕、向記者施暴等等,讓我對香港警察僅存的些微寄望幾近破滅。

昨天一位科大的學生因為躲避催淚彈不小心失足墜樓,至今昏迷不醒。今天,傳媒只不過帶著「查」「警」「暴」「止」「警」「謊」的單字頭盔無聲抗議,警方居然因此取消記者會。

這已經讓人憤怒到說不出話來了!



香港警務處的網頁寫著:
香港警隊的抱負是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香港警隊的目標是:為確保社會安穩,香港警隊務必:
*維護法紀
*維持治安
*防止及偵破罪案
*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與市民大眾及其他機構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
*凡事悉力以赴,力求做得最好
*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香港警隊的價值觀是:*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專業精神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這些字眼讀來既虛偽又諷刺!


給阿Sir的建議

畢竟小市民思想單純,總以為白紙黑字寫的就是硬道理。既然警隊已經變身為克警,建議不妨修改網頁上的「抱負、目標和價值觀」,這樣才不會因為「說一套做一套」引來批評。
比如說:

「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可以改成「不承諾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維護法紀」改成「必要時維護法紀」;

「維持治安」改成「必要時與特定民間團體共同維持治安」;

「防止及偵破罪案」改成「不定期防止及偵破罪案」;

「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改成「不需要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這樣,就可以繼續執行「止暴制亂」的任務,即使越制越亂,造成攬炒的局面也無所謂了。


後記:

很遺憾科大周梓樂同學在11月8日早上過世了,遇害原因急待釐清…但警察封路導致救護車延遲到場是不爭的事實。

周同學過世後接下來是更高漲的民怨,每一天,街頭都是烽烟四起。然後,防暴警察進入了大學校園 – 港大、中大、理大、城大。11月12日,警方以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水炮車,主動攻擊中文大學校園;為了守衛校園,中大學生則以汽油彈回擊。單單這一天就有逾60位學生受傷,原本平靜的校園成了殺戮戰場。警方主動挑釁學生是鐵一般的事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