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現在進行式」和「未來進行式」】



Photo by Gaelle Marcel on Unsplash

老朋友Jeff前陣子轉換工作,他有兩個選擇:一家本地公司已經給了他聘書,錢少事少,職位、薪水、工作壓力都比以前的工作低;一個是還在洽談中的一家知名外商公司,錢多事多,職位、薪水、工作壓力樣樣都大。


「我都有點羨慕自己起來!」


他之前的那份工作,工作量大、部門人力又不足,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是常事。他那時見家人的時間不多,自己也因為工作弄得元氣大傷,五十歲不到已經「五十肩」發作,經常跑醫院。

他選擇了那個錢少事少壓力少的工作。昨天他告訴我,上個月把這個工作從full-time轉成一個星期上班三天。

他告訴我,到新公司之後終於可以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身心自在,他說「我都有點羨慕自己起來」!


「大家都覺得在這家公司做事的人很厲害!」


另一個朋友Ken覺得自己之前的公司不夠有名氣,換到了一家知名的大公司,做的是他不特別喜歡的事。這份工作的薪水比以前少、 負擔比以前重、老闆比之前的主管更惡毒、公司裡面階級分明,而且升遷轉調的機會極低。這份工作讓他身心俱疲,每天都想遞辭呈。

唯一的安慰就是當被問起在那裡高就時,別人羨慕的眼光。他說「我再也不用跟別人解釋我在那裡工作了,而且大家都覺得在這家公司做事的人很厲害!」

他認為履歷表上有大公司的認證標誌,可以幫助他達成這個願望。幾個月前,他被獵頭網羅,如願加入了另一家知名的公司,達成了他的目標。在新公司他每天都11點才能離開辦公室,而且他很不喜歡他手頭的工作內容。

他說,每天提醒自己距離發薪水的日子又更近了,可以讓日子比較好過些。他每年和家人固定幾次出國旅行、在5星級飯店慶祝重要日子,開銷不少。「何況我還沒買房子呢!」他坦承。

Photo by Caleb Jones on Unsplash















不同階段的職涯選擇

當然,這兩個朋友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所做的選擇自然不同。

選擇做自己的Jeff,已經嚐過了在大公司呼風喚雨的滋味,位高權重責任大,辦公室政治的複雜度也高。他已經不再留戀名利場,對金錢和物慾的要求也降低了,因此可以瀟灑做這樣的決定。

強迫自己留在大公司的Ken,離出校門不到10年,一心希望能攀登職場高峰、成為大公司主管。他也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前進,雖則他知道每天上班都是一種折磨。

Jeff不會覺得到五星級飯店吃飯、或用最新的手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對物欲的追求較低。Ken覺得工作太辛苦了,一定要好好犒賞自己,相對地開銷也大。

Jeff 放棄高薪厚職,找到了他想要的生活;Ken認為現在的不快樂,可以達成自己夢想中的未來。

一個追求快樂的現在進行式,一個追求未來進行式。

一個追求心靈的快樂,一個追求物質享受的快樂。

「適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這兩種選擇沒有優劣之分,「適合」二字而已。這樣說似乎很鄉愿,但卻是我的親身體驗。

年輕時的我有點像Ken,一心想攀登職涯高峰。當然,也少不了以周身名牌武裝自己,開銷的確不小。(跟Ken最大的不同是,我真心喜歡我的專業——行銷企劃——從規劃到執行的過程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記得剛到香港去銀行上班的第一天,老闆做新人介紹的時候,女同事上上下下大量我的行頭——耳環、手錶、西裝、高根鞋無一例外——讓我渾身不自在。那時沒什麼自信心,於是拿出了一大筆製裝費把自己打扮成「中環OL」的樣子;以為跟她們一樣手提LV、腳踩Ferragamo才能她們一樣。(後來我才明白那些「行頭」只是在銀行工作的必要裝扮,就像東征的十字軍得穿上全副盔甲一樣。盔甲的新舊與款式,與武藝是沒有關係的。)

放假的時候當然優先安排國外旅遊——因為辦公室的同事休假回來總是跟大家報告旅遊心得。常常出差回來連時差都沒調過來,就趕著出遊,深怕自己錯過了看世界的機會。明明最需要的是個staycation,卻逼著自己出門,弄得休假回來之後反而元氣大傷。

年紀漸長之後心境慢慢轉變:盔甲穿久了覺得心煩了、放假趕著出國度假覺得心累了、辦公室政治玩得灰頭土臉覺得心涼了、美酒佳餚吃多了覺得心睏了。

現在的我早已遠離萬丈紅塵,特別是眼見過人生無常之後,把握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累積相聚的美好回憶、讓自己每天都快樂,遠比高薪厚職重要得多。

但這些是30歲時的我無法體會的。因為30歲的那個我還沒有嚐過繁華世界的滋味、尚未在名利場打滾過,對快樂的定義跟現在相比,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那些特別的時空環境下,那個年紀的我,只能做那些現在看起來不成熟、但對那時的我是最好的決定。

年輕的時候看中快樂的「未來進行式」,認為犧牲現在才能成就將來;年紀大了更著重快樂的「現在進行式」,因為時間所剩無幾,只能盡力把握現在。

走筆至此,突然想起蔣捷的《虞美人.聽雨》,覺得他對人生的闡釋很有意思。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