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滋味 彌足珍貴】

Photo by Ganapathy Kumar on Unsplash

在南台灣過了個安詳的中秋節,家人相聚天南地北,聊得最多的卻是政治議題。

身為一個對台灣已經有點不熟悉的台灣人,我決定自己親自檢驗新聞報導的真實度,在中秋節前後一有機會我就問這個問題:


「欸,明年一月總統大選你打算投誰啊?」

這個問題讓平常沈默寡言的人變得滔滔不絕,原本安靜的飯局突然變成了你一言我一語的辯論會;每個人講起自己的政治立場都頭頭是道。

當然,這個問題的答案在9/17日之前與之後是不一樣的。


9月17日之前


在9月17日凌晨之前——果凍(郭台銘)於9月16日晚上11點宣布不不領表參選總統——傳聞中的「三角督」現象一點不假。詢問家人明年總統大選的心儀人選,出現了三種答案,而且振振有詞:

「當然要選韓國瑜啊!」——「民進黨把台灣經濟搞得一塌糊塗,國民黨才懂得治國。誰說統一不能是選項之一?」

「當然要選小英啊!」——「你看香港一國兩制搞成這樣,台灣絕對不能跟中國統一,太可怕了!小英才能確保台灣的自主獨立。」

「當然投郭台銘啊!」——「而且郭台銘很會管理企業,一定會振興經濟。上次市長我投韓國瑜,沒想到他市長位子都還沒坐熱就要選總統,吃相太難看了!」


9月17日之後


郭台銘的果凍粉碎了一地的玻璃心,韓國瑜和小英的支持者立場不變,可是跟我聊天的果凍粉也沒打算支持韓國瑜:

「郭台銘不出來選,不代表我非得投給韓國瑜。我雖然支持國民黨,看到韓國瑜的嘴臉,這一票我實在投不下去!」(這和新聞媒體的報導如出一轍,看起來民調和新聞倒也不是假的——《郭台銘不選轉支持韓國瑜? 果凍粉:不可能!》

在星巴克休息的時候,一群明顯來高雄「國民旅遊」的少壯男女走了進來,幾個在討論行程,另幾個看到桌上頭版頭條寫著郭台銘決定不領表的消息,興致就來了:

「蔡英文已經可以躺著選了,穩當選的!」

「你怎麼知道?藍營現在沒有分裂,她也撿不到便宜。」

「你看香港變成這樣,你想要以後台灣跟香港一樣嗎?看到香港這樣,誰還想跟中國『一國兩制』?」

「說的也是,我才不要統一!」

在台灣的街頭隨時可以找到暢所欲言的業餘政治名嘴,沒有人需要擔心秋後算賬。


真實的白色恐怖


無庸置疑,這幾個月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觸動了台灣人的心,也牽動了總統大選。

在台灣,新聞報導每天都有香港的消息。在台灣的家人們不見得記得不同週末的遊行人數、元朗白衣人和北角紅衣人打人、或者831太子站「疑似」死亡事件,但鬧市煙硝四散、警察武力升級、白色恐怖瀰漫的現況,已經烙印在心頭。

就好像梵谷名畫《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看畫的人也許不記得畫裡有幾顆星星、有幾個橋墩、河面上有幾個倒影,但每個人都記得藍藍的水天一色,以及滿天星斗映照水面波光粼粼的畫面。



《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

那種畫面是很難忘記的。

對於香港,除了畫面之外,還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恐懼。

在港朋友們的臉書更新變少了。幾位好友坦承,這幾個月以來每次看到新聞就掉眼淚,晚上也睡不著覺,但他們也不想上網表達立場,不希望讓自己惹來無謂的麻煩。

國泰航空員工因為在臉書按「讚」而丟掉飯碗,連外資機構都不能保證言論自由,在港資、中資工作的人,就更沒保障了。

以前從來不曾想像過的白色恐怖,在香港真實地出現了。





「你就別再去中國了!」


在大學教書的家人一向敢言,經常去大陸做學術專案,每次他出去中國出差前我們都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謹言慎行,每次他平安回來之後我們才鬆一口氣。

這次中秋節碰面,每一天、每個人不止一次苦苦相勸:「你就別再去中國了」:

當公務員的說:「你這種自由派的去大陸等於『羊入虎口』!」

退休多年的老師苦口婆心:「要是把你抓了,帶上飛機,然後在四川省上空丟你下來,我們怎麼找你?」

我講了個事實:「你要是像李明哲一樣被抓去,我們真的沒本事救你」

連續三天疲勞轟炸之後,終於,當事人向我們一口保證,不再去大陸出差,總算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公務員後來順道念了我幾句:「還有妳——沒事不要在部落格亂寫一些有的沒有的,自找麻煩!」

(寫到這裡,自己都覺得悲哀 - - 自我審查到連家人的關係都不敢披露!!不只如此,過去很多次想在臉書上轉發文章,讓更多人知道真相,但想到自已可能因此再也不能入境香港、再也沒機會見老朋友,為了不製造無謂地困擾,只好選擇沈默。)

這是個什麼樣的強權,有本事把一水之隔的人民嚇得退避三舍?



自由的滋味

美國總統羅斯福說人民應該享有四大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困的自由與免於恐懼的自由」。

特別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每個人可以隨時隨地自由表達意見、不用擔心秋後算賬,這是在台灣已經習以為常,也是最珍貴的。

這個中秋節,我在台灣嚐到了自由的滋味。這個滋味以前自己從來不當一回事,現在才覺得彌足珍貴。

但願自由永遠在人間!

相關文章:【社會觀察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