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的家長訓練營】

TAC 校園 Source:孫婕
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姪子,選擇就讀洛杉磯以北的一所天主教學院Thomas Aquinas College。昨天我們陪他一起新生入學,搬進大學宿舍。TAC校園位於洛杉磯北方離Ventura不遠的的一個山城。

這所四年制的大學全校加起來只有400多個學生,大一新生也只有100位。新生入學儀式一共有三天,第一天的活動是以家長為主。我們以伯父伯母的身份,參加了這個大人的入學節目。

學校規模雖小,細節安排卻極為周到。一進大學校門,就有個學生像我們打招呼,並告訴我們前往停車場的路線。停車場出口就是學生報到處,學生的名牌、家長名牌都已經準備好了。


校園導覽

姪子在宿舍整理行李的時段,家長的「始業式」也正式開始。第一站就是校園導覽,
學校在山坡上,離最近的小鎮開車至少10分鐘,環境清幽,這種環境非常適合有志於神學與靜修的學生,也是姪子決定離開原先就讀的加州大學,轉學就讀該校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是天主教大學,這裡的男女生宿舍是分開的,而且每天晚上11點宿生點名,一起晚禱。

學校的核心課程在於閱讀西方經典原著原典,也是少數施行「原典方案(Great Books Program)」的美國大學。學校認為真正的學習是從討論而來的(蘇格拉底式學習法),也因此教室裡沒有一般的課桌椅,只有一張小班討論的大桌子。

TAC教室就是討論室 Source:孫婕

望彌撒


校園裡最引人矚目的是白色的教堂,教堂每天舉行4次彌撒,以拉丁文進行。因為這是專為天主教徒而設的大學,校園導覽結束之後,就是望彌撒的時間。新生們也到教堂,一起跟家屬參加望彌撒,老老少少把可以容納500人的教堂擠得滿滿地。神父引領全體師生、學生家屬一起禱告,感覺份外溫馨。


烤肉會

彌撒結束之後,走進學校的廣場,遠遠已經見到兩個大大的烤肉架,香味四溢,旁邊十幾張長桌子已經就緒。教職員、以及所有負責新生入學儀式的舊生代表也一起參加,這算是學生與家屬在入學前共進的最後一餐,有些許離情依依。

家長座談

吃飽飯後後,家長就被帶到大禮堂進行座談,而學生(及學生的兄弟姊妹)則參加在另一個地方舉行的冰淇淋聯誼會。

家長座談會由校長和教務長聯袂主持,在他們的報告中,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學校沒有提供選修課程,所有的課程都是必修,而他們必須修讀4年神學、4年數學、4年自然科學、4年哲學等等。

聯誼酒會

家長座談之後,接下來就是為新生家長與教職員聯誼而設計的酒會。夕陽西下,戶外廣場經點亮了燈飾,簡單的飲料和紅酒、起司就讓大家熱絡了起來已經 。所有的教職員,包括教堂的神父都參加了。


觀察筆記:


TAC為家長設計的新生入學活動,連我這個旁觀者都覺得受益良多。姪子入學之後,跟他在WhatsApp聊起近況,對他的學校活動更有親切感。

如果每個學校都能在開學前為家長舉辦一個類似的入學儀式,可以幫助家長充分了解學校的運作,同時也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學生的在校生活。

1) 

有些家長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新生家長座談,提出了一些比較尖銳的問題。主要環繞在校園安全方面。學校位於加州山火區,過去經歷過兩次山火撤離,有次把學生從宿舍撤離到校友家裡,過沒多久校友家裏被列為撤離範圍,以致學生們必須再撤離一次。

家長們關注的重點在於如何讓撤離變得更安全、更有效率——沒有一個家長因為校園在山火頻繁地區而要求學校另尋校地,換是在華人地區,有錢的家長可能已經不止一次要求學校搬家了。這種理解與隨遇而安的態度,讓我覺得佩服。

2) 

TAC除了電腦中心和圖書館之外,校園其他地區包括學生宿舍是沒有網路的。校方解釋這是因為不希望學生花費太多時間在網路上,畢竟沈迷於網路就不會有時間靜修禱告。有個家長還詢問學校是否會過濾網路資訊,教務長回答說已經與網路公司合作,確保學生不會接觸到色情、暴力之類的不是當訊息。而在座的家長無不點頭稱是,沒有一個皺眉頭。

3)

學校裡有嚴格的dress code:除了體育課之外,的男學生一律是長褲、有領襯衫,沒一個穿牛仔褲,當然也沒人穿短褲;女生則通常把兩鬢的頭髮往後束,留著及肩的長髮,穿著及膝洋裝或長裙,沒一個穿露肩小可愛或是露背上衣。

(相較起在附近Venice Beach 看到那些溜滑板、紋身穿鼻洞的壯丁,以及穿著超短露背迷你裙的女郎,這個大學裡的學生簡直像是另一個世界來的。)

簡單來說,就是那令人想帶回家當媳婦/女婿的天菜。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學校太過保守--另一個姪女聽到這個學校的要求已經叫苦連天,說自己在那個學校大概活不成--但我這個老派人卻很欣賞這種一板一眼的要求。現在這個時代,還有多少學校會有這種紀律:要求全體學生住宿、每天晚點名、而且宿舍裡不提供WI-FI呢!?

少了時間在網路上,才有更多時間閱讀、與人相處、靜修。在這個紛擾的世代,這種學校是一方淨土。能暫時避開塵世的紛擾、專心享受學習的樂趣、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長,更是難得的福氣。

"I am really enjoying it!" 姪子傳來這個短訊。祝願他悠遊學海,享受未來的黃金四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