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路轉】




Photo by Stephen Cook on Unsplash


7月1日在即,遠方獅子山下的紛擾沒有停息的跡象,社會分裂似乎更嚴重了。醫護人員對上了警察、黃絲帶槓上了藍絲帶,風暴愈演愈烈。

末代港督彭定康寫的《林鄭月娥下一步該怎麼做》,以老長官的角度來提醒舊下屬,英式幽默以外,還字字機鋒:

林鄭是他當港督時的下屬,雖然他與她不熟,但也不記得有人說過她的壞話 

(言下之意:此人表現平平,不過不失。要是表現出眾的話,老長官那會直說不熟呢?)

話鋒一轉,說到香港的特首選舉完全是中共一首操縱的小圈子選舉,當初林鄭的民望遠不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但因為曾俊華建議與雨傘運動的示威者對話,觸犯了中共的大忌,林鄭於是成為特首的人選。但是對於特首人選,「1997年以來,中國領導人似乎總是不大會挑人」。

(言下之意:要是香港人真能當家作主,現在住在禮賓府的就是曾俊華了,林鄭能當特首全拜中南海領導之賜。)


是啊,如果「薯片叔叔」當選特首,今天不知道是什麼光景。只可惜時間不能逆轉,“What If” 也僅能停留在做白日夢的階段。

心煩意亂之餘,決定出門逛逛,暫時把香港的新聞放在一邊。




開車經過黎牙實比海邊往山區的小路上,先是遇見了一隻白色瘦骨嶙峋的小山羊,大小和野狗差不多,慢吞吞地橫越柏油路。附近有孩子嬉水玩樂,年紀大的青少年經營起臨時洗車站,有一兩輛車停在路邊洗車。

下山的時候路上有幾隻黃牛,悠哉在路肩散步。一隻黃牛就站在路中間,我按了兩聲喇叭,牠轉頭冷冷看了我一眼,然後自顧自地站在原處,不動如山。黎牙實比膽大的三輪車司機、吉普公車(Jeepney) 司機我見多了,這樣膽大的黃牛還是頭一遭。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繞過了黃牛,「山不轉路轉」,繼續上路。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被黃牛困擾時,黃牛不可能體會我的心情,也不會因為對我造成不變而改變行為。

「黃牛」可以是林鄭、可以是中南海的大領導、是港澳辦、是《逃犯條例》、是過度執法的警察、是故意拿鐵條磚塊襲擊警察示威者;可以是不可理喻的上司、爭功諉過的同事…..這些事情讓人情緒沸騰,心神不寧。

碰到這些事情的時候,首先當然是想辦法讓黃牛離開(例如按喇叭、或者把主人找來),但在事情暫時無法解決的時候,首要就是不讓自己被這些(暫時)無法改變的事情影響心情。

近來有幾宗因為《逃犯條例》自殺的案子,事主都只有二三十歲,前程大好,卻因為社會紛擾而選擇輕生,實在非常可惜!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7/1升旗典禮和遊行,希望今天是個平安的一天,不再有任何傷亡。主內平安!

相關文章:【心靈成長 系列】

留言